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于京召开,重申宗教中国化为要务

时间:2016-04-25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时隔十五年,党中央再次以高规格召开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议上表示,推动宗教问题始终是中共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域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并强调宗教中国化是重要任务。

他于四月廿二至廿三日召开的会议中重申,做好宗教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习近平认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支持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他指出:“关键是要在‘导’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准,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动权。”

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院长邢福增对天亚社说,强调“导”显示中共承认宗教问题复杂,所以希望更好的掌握宗教。

他说,习近平这次讲话较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显示他“在宗教理论上有自己一套,如坚持中国化等,‘他希望在宗教问题加入习近平原素’”。

香港教区圣神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林瑞琪博士亦同意,是次会议与过往的全国宗教会议比较,外界仍未清楚的中国化是其中一项新内容。

笔名余思的大陆的教会人士就对宗教中国化保持警惕。他说,这所谓的“宗教中国化”与教会常提到的“神学当地语系化”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神学当地语系化”是把当地文化去适应教义;而“宗教中国化”是把教义去适应当地政治,进而达到去宗教化的目的。

余思对天亚社说:“如何达到‘宗教中国化’这个目的呢?那就是修改宗教教义。当把教义修改的面目全非之时,其宗教也就不是宗教了。”

 

党员不能在宗教中寻找信念

对于党的领导,习近平要求各级党委提高处理宗教问题能力,宗教工作法治化,并将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但同时强调党员“绝不能在宗教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和信念”。

据香港政治杂志《动向》四月号一篇文章称,中共面临意识形态全面失败问题,主要征兆不在网络方面,而是九成党员有“第二信仰”。去年未完成的一份内部调研报告称,司局级及以下离退休干部热衷“含有宗教信仰内容”活动的比例达六成七。

对要求党委提高处理宗教能力,林端琪认为,习近平是次讲话表达了对宗教局及统战部的不满,决心清除该范畴的贪腐问题。

他指出,习近平先强调对党委的要求,其次才提及统战部门和宗教工作部门,显示“中央对该两个部门的不信任,希望把宗教工作转移到各级党委身上,这也反映了其上任以来希望整顿各部门贪腐问题的决心”。

此外,习近平强调六组“要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包括“党和政府与宗教、社会与宗教、国内不同宗教、我国宗教与外国宗教、信教群众与不信教群众的关系”。

邢福增认为,这是要诠释宗教和谐,而如何做到就是要宗教法治化。

林瑞琪就认为提及“我国宗教与外国宗教”是令人乐观的,“显示中央愿意与外国宗教互动交流”。

虽然习近平的纲领性发言要求宗教团体的领导班子“要坚持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负有作为党和政府团结、联系宗教人士和信众的纽带。

林瑞琪指出,习近平的说法是正面举动,显示他“肯定宗教团体为中介角色,而不是政府部门之类的组织。

他解释:“虽然因着历史缘故,一些爱国宗教组织有很多令人不信任的情况,诸如贪腐、滥权、利益输送等,但现在确定这些团体为桥梁和纽带,必定要有某程度的公信力,因此这些陋习有望得到改变。”

邢福增则认为,中共一直重视爱国宗教团体和教职人员的工作,会让他们得到政治地位提升,如当上人大代表,又让他们得到生活保障、学历提升,但都是地上教会人士,地下不会是受惠者。

 

互联网宗教问题及学生信教

这次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王岐山、俞正声也有出席,并由俞正声作总结讲话。教育部、公安部、河北省、江苏省、广东省、宁夏回族自治区负责人也作了会议发言。

在会议上,习近平提到要高度重视互联网宗教问题。邢福增估计公安部的发言,应是针对互联网宗教问题,而教育部的发言则是针对学生信教,这是一向存在的,只是越来越普及,所以党也作出相应的对策。

根据上海电机学院教师赵冰于二零一五年二月在《网络传播》学术期刊撰文,对“网络宗教”的定义为宗教组织或信徒以宗教为目的,利用网络推行存在于虚拟空间的新型宗教活动,以及传统宗教活动在虚拟空间再现形式的总称。

赵冰指出,内地“网络宗教”始于一九九六年,近二十年来“蓬勃发展”,譬如涉及基督教和天主教的中文网页在二零零一年仅有七千一百多个,在二零一五年达到二千七百四十万个。

另外,邢福增观察到,在这次会议上没有表扬浙江省对宗教的政策,也没有把他们作为典范,一方面中共在背后有自己的考虑,“不过也有可能是浙江拆十字架的勇猛,似乎做过头”。

他解释,在今年三月,浙江省拆十字架仍然很厉害,但北京维权律师张凯在电视上“认罪”后获释,曾批评当局强拆十字架的杭州教会崇一堂主任牧师顾约瑟牧师也获保外就医,但在会议上却“表扬江苏省宗教不出重大事故和矛盾,宗教和谐做得有效果”,这点值得留意。

上一篇:官媒连日刊宗教工作文章,预示快要举行全国宗教会议下一篇:习近平:全面提高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水平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