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上川岛方济各墓园关闭修葺,海上丝路史迹拟申报世遗

时间:2016-11-25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广东省上川岛方济各.沙勿略墓园获选为中国二零一八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推荐的其中一个项目,近日正进行维修,不对外开放,让准备十二月三日圣人瞻礼日前往朝圣的教友,可能望门兴叹。

  国家文物局于数月前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申遗工作的通知》,把台山市「沙勿略墓园大洲湾遗址」,列入后年的世遗申报推荐项目「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首批申遗遗产点名单。

  江门市自二零一四年启动了海丝申报工作后,当年九月便成立了一个工作领导小组,在随后两年里,申报史迹点所在的台山市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推进方案,在对史迹点的选取、考古调查,材料的撰写和整理等工作。

  同时,江门市政府还批准印发《江门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方案》,明确了海丝申遗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任务、申报经费、机构及职能分工等。

  江门教区梁建森主教对天亚社说,他在数个月前接到宗教局通知,知道有关项目的工程于十一月十二日开始,目前墓园的管理人员都已经回家,朝圣地不会对外开放,因为「都变成了工地了,去了也危险,所以还是暂时关闭」。

  他续说,因项目由当局负责,他对具体情况也不太清楚,只知道是为了申请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相信工程也会颇大,至少要符合某个水平。

  梁主教又说,若成功申请成为世界遗产,有可能在国际间都会知道这位传教区和传教事业主保的朝圣地,不仅可吸引更多教友来朝圣,就是更多旅客来旅游,也有助福传。

  看守了墓园二十多年的何少群对天亚社说,要修葺的地方包括墓园四周、圣堂内外,以及墓园管理人员的宿舍,估计明年七月竣工。

  这位非教友说,以往没有统计旅客人数,「有时一星期都没一个人来,有时有几团几十人来也不定,多以天主教徒为主」。她相信若申遗成功,将可以吸引更多人来认识这地方,帮助当地经济。

首位随海上丝绸之路来华的传教士

  耶稣会圣人方济各.沙勿略生于一五零六年,原籍西班牙北部诺华省。卅四岁那年,耶稣会会祖圣依纳爵派遣沙勿略随洛德利神父往东印度传教。多年来沙勿略展转到过印度、日本。

  一五五二年,沙勿略在印度拟订方策,整顿教务后,前赴中国。但依照当时法例,中国当局严禁普通外侨入境。圣人决定在中国附近的岛屿上岸,在距中国大陆海岸仅六哩的上川岛伺机入境,可惜同年因病逝世,死于岛上,享年四十六岁,在远东传教共十一年。

  沙勿略在远东传教共十一年,于一六二二年与圣依纳爵、圣女德肋撒、圣斐理伯内利、圣依西多禄等同时荣列圣品。教宗圣庇护十世敕封圣人为传教区和传教事业的主保。

  圣人的墓园经多次重修和扩大,现址位于台山市川岛镇大洲村委会大象山,是为纪念这首位随海上丝绸之路来华的传教士于一八六九年而建。

  主要建筑包括沙勿略墓堂和他抵达上川岛后亲手挖掘的一口水井。这为广东省境内最知名的传教士墓园,是明朝至清朝中西宗教文化交流的重要遗址,为研究海上丝绸之路对中国文化、宗教等方面的影响提供了重要证据,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

  除了沙勿略的墓园,岛上还有大洲湾遗址,又称为花碗坪遗址,范围从墓园南侧海岸开始一直延伸到朱家庄村外海岸的北侧,东西宽二百米、南北长四百五十米。

  墓园和大洲湾遗址一旦申遗成功,将是江门继开平碉楼与村落之后的第二处世界文化遗产。

上一篇:北京山西朝圣团参加教宗主持的圣年闭幕式下一篇:太原教区神堂沟堂区祝圣将临花环开始进入新的礼仪年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