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中国天主教代表大会闭幕,称坚持原则是安身立命之本

时间:2016-12-31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中国天主教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于十二月廿九日闭幕,在会见中央领导人和圣体降福后正式结束。

  当天早上的闭幕式由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的詹思禄主教主持。这位未获教宗认可的闽东教区非法主教连任了主教团副主席的一职。

  会议结束后,三百六十五名与会者在人民大会堂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接见。

  俞正声指出,宗教工作正处于新的历史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宗教工作。他又重申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四月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的讲话,强调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和人才培养。

  俞正声又希望新领导层「继承和学习天主教界老一辈爱国人士的崇高品质」,继续发扬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引导教众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推动中国天主教更好地融入国家、适应社会、造福人群,做到爱国和爱教的有机统一。

  随后,连同一些北京的神长教友,约有四百位主教、神父、修女及教友参加了圣母无原罪主教座堂举行的圣体降福。

  许多国内教友都排斥代表大会,认为它鼓吹独立自主自办教会与天主教教义不符。他们又认为教会领袖在会议中不过是举手机器,通过动议的橡皮图章。对教廷认可的神长与非法主教共祭,亵渎礼仪更是极为反感。

  外界相信安排圣体降福是避免一些获教廷和政府双认可的主教拒绝与没有教廷批准的非法主教共祭弥撒的尴尬场面。

  香港教区圣神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林瑞琪对天亚社说,以圣体降福代替弥撒,以及这次会议能低调完成,都是好事。他认为有关会议在目前来说仍是不能避免,但大家都知道是「走过场」的一种形式,故不用过分批评。

 

对中国教会的展望

  不过,林瑞琪指出,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于会议首日的讲话,「希望梵蒂冈采取更加灵活务实的态度,用实际行动为改善关系创造有利条件」,反映了中方与教廷之间仍有跟大差距,认为中国不会轻易放弃对教会的控制。

  另一位国内研究员也有相似观点,指出宗教局网站十二月廿九日对会议闭幕的报道,出现了三个「坚持」可圈可点。

  该报道引述会议强调:「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和代表会议制度是中国天主教自尊和自信的体现,是中国天主教安身立命的根本;坚持民主办教和推进中国化神学研究关系到中国天主教的前途;坚持并重视人才建设,始终是中国天主教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

  此外,林瑞琪认为宗教局的动向更值得关注,指出今年六月中央巡视组反馈国家宗教局,批评其对宗教团体工作重视不够。因此会否遭整顿明年或是关键一年。

 

八大以来中国教会的发展

  与此同时,在会议结束当天,《人民政协报》对自二零一零年第八届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报告作出了更为详尽的报道。

  据主教团主席马英林主教在报告中介绍,他们完成了十六个教区的主教祝圣或就职工作,并连续六年为中青年主教和教区负责人举办教区管理研讨班。

  中国教会的公开团体目前有六十五位主教、约三千一百位神父、五千八百名修女和逾六百万教友;全国有六千多所教堂和活动堂点,九所神哲学院,共四百六十八名修生。

  另外,全国有六百一十九个天主教爱国组织,区县级爱国会五百六十一个。

  在二百五十九家公益慈善机构中,有养老院一百廿一家、医院八所、诊所九十九家、残婴院十家、幼稚园十三所及慈善基金会八个,过去六年共捐款逾一亿八千五百万元人民币(二千六百六十万美元),资助失学儿童、援建希望小学、扶贫救灾、敬老助残、服务麻风病人及爱滋病患等。

  不过,这些数字并未包括不获政府认可的地下教会团体。

  据圣神研究中心季刊《鼎》2016年春季号估计,直至二零一五年底,全国有一千万天主教徒,共一百一十二位主教,三千八百名神父及四千五百名修女。

上一篇:乌鲁木齐天主堂举行隆重圣诞子夜弥撒下一篇:徐汇区天主教爱国会教友之家“徐家汇天主堂服务点”举行揭牌典礼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