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本年宗教工作计划:推进自选自圣及庆祝爱国会六十周年

时间:2017-02-14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006vm8YDzy78MnOTg150b&690.jpg

年长的北京教友在王府井天主堂祈祷。


 

        【天亚社.香港讯】国家宗教事务局今年工作计划将继续推进「自选自圣」天主教主教,并指导举办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成立六十周年纪念活动。

        宗教局一月廿六日在其网站公布了二零一七年工作的六项要点,强调贯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四月召开的国家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此外,局方又计划透过即将颁布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并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

        在天主教管理工作方面,该局将会「稳妥推进自选自圣主教工作」。

        「自选自圣」自一九五零年代起采用,意思是当局在没有梵蒂冈的介入下自行选举并祝圣主教。根据公开的纪录,这一用语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国天主教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里,仅出现一次。有些教会观察家认为,这是中梵关系的积极讯号。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员对天亚社说,基于中梵仍持续的谈判,可以预料今年获祝圣的主教都在双方的默契下得到双认可。不过,除非中梵双方签订了协议,否则这口号相信仍会一直采用。

        宗教局还计划指导爱国会及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一会一团)对「民主办教三项制度」的落实情况开展调研。

        在二零零三年颁布的三项制度包括:《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工作条例》、《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联系席会议制度》、《中国天主教教区管理制度》。

        尽管宗教局称今年将会支持一会一团对外交流交往,但工作要点的这一项目里,都有为其余四个官方认可宗教──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列举了工作计划,却没有提及任何与天主教相关的内容。

        为加强宗教界自身建设,宗教局将积极指导举办爱国会成立六十周年纪念活动,并加强天主教后备人才培养、中青年骨干神职人员和爱国教友培训工作。

        不少天主教徒,包括地上教会团体,都不接受鼓吹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爱国会,并指责它贪污腐败。如何解决爱国会是另一个中梵谈判需要处理的棘手问题。

 

其余认可宗教的工作计划

        至于伊斯兰教方面,宗教局将继续开展去极端化工作,「指导各地认真排查、依法处理利用宗教干预行政、司法、教育以及社会生活的行为」。

        中国当局非常关注伊斯兰极端主义由西北地区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扩播到青海和甘肃等邻近省区的迹象。有网民曾指有地方宗教局把阿拉伯字母放在徽号上,要求无神论政府必须独立于任何宗教。

        国家宗教局又计划「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正确认识清真食品」,指导中国伊斯兰协会规范清真食品出口认证,「防止清真概念泛化」。

        一位在西北地区生活的网民认为,清真的习俗影响到他们非伊斯兰教徒。他举例说,汉人设宴可能因有几位伊斯兰教来宾,就要找清真餐馆来迁就。中菜馆也标签自己提供清真食品以吸引伊斯兰教徒消费。

        此外,局方将会召开佛教、道教治理商业化问题座谈会,制定关于治理两教领域商业化问题的意见,并研究商业资本退出寺观的机制和举措。进一步推动文明敬香、合理放生、建设生态寺观工作。

        与此同时,局方又会协助成立世界道教联合会,其指导举办中国道教协会成立六十周年纪念活动。

        而基督教方面,宗教局将指导基督教全国两会完善《中国基督教教会规章》,制作发送《基督教中国化风采录》系列短片。

 

整体宗教工作计划

        宗教局将开展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的一系列宣传和培训工作。制定伊斯兰教朝觐事务、从事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设立临时活动地点等方面的具体管理办法。

        局方又会加强网络宗教事务管理,开设官方微信公众号,推进宗教基础信息数据库全国联网工作。

        至于国与国层面交流工作,宗教局将推动建立「澜湄流域国家政府宗教部门定期交流」机制;推动在上合组织框架下与俄罗斯及中亚国家的伊斯兰教交流;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参与中美、中欧、中德等双边人权对话。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China govt outlines plans for religions in 2017

上一篇:基督教主题公园在中国惹公愤,政府调查核实下一篇:甘肃天水教区王弥禄荣休主教安息主怀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