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汉中教区余成信主教安息主怀

时间:2017-12-13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天主教在线 点击:

【天主教在线讯】有消息称,陕西省汉中教区余成信助理主教于2017年12月7日上午安息主怀。享年90岁。余成信主教生于1927年12月24日;圣名玛第亚。是余成悌主教胞弟。1989年晋牧。

 


  

汉中教区余成信主教安息主怀,享年九十岁

 

汉中教区余成信主教安息主怀

神职人员和教友参加余成信主教的殡葬弥撒


【天亚社.香港讯】华北陕西汉中教区余成信助理主教(圣名:玛弟亚)主怀安息。这名神职一直以神父自居,从不自称为「主教」,有教区人士指,是因为他极为谦逊。

教区若望神父对天亚社说,余主教于十二月七日因脑中风去世,教区为他在城固县小寨堂设灵,供教友瞻仰遗容。但他坦言,灵堂的设计、花圈基本都是写着「神父」。

他指出,余主教从未公开提过自己主教的身分,神父、教友过去都一直称呼他为「玛弟亚神父」,不过教区的神职人员都知道他是主教,所以若望神父为他举行追思弥撒时都以「主教」称呼他。

不过,有消息指,汉中教区正权主教余润深在弥撒中,只提到余成信主教的圣名「玛弟亚」,没有说他是「主教」或「神父」。在弥撒后的追悼会,司仪则以「助理主教」的称谓开始;而会上余润深主教则称他为「玛弟亚蒙席主教」。

教区神父代表在追悼会上宣读汉中教区全体神父致哀的悼词表示,八九年十一月地下主教团举行「三原张二册地下主教会议」,政府得知后进行打压。会议后,当时的汉中教区余成悌主教被捕,其弟弟余成信即获献县教区李振荣主教于同年十二月秘密祝圣为助理主教。

悼词内提及:「但自始至终余成信从未施行过主教牧职,也从未允许过任何人以主教的头衔称呼过他,更从未以主教的身份不论公开或私下出现过。」

而当时只获政府承认而未获教廷认可的余润深主教即于八六年祝圣为主教,比余成信主教早三年。

悼词指出,二零零九年余成悌主教病危,本该由余成信主教升任为汉中教区正权主教,但他已半身不遂,生活难以自理。

接近罗马的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说,余成信主教于二零零七年中风后写信给教廷,申请退休而获批准。

余成信主教于一九二七年十二月廿七日出生于汉台区徐望镇余王堂区一个世代老教友家庭,自幼领洗。解放前,他在汉中拉丁修院,五六年毕业于河南开封总修院。六六年文革期间,被管治劳动。

他于八一年十二月晋铎,由天水教区王弥禄主教祝圣;随后一直服务于教区丰家营、王家堡、上元观等堂口。期后于八九年十二月十二日,由献县教区李振荣主教祝圣为汉中教区助理主教。

余成信兄妹三人均献身教会,其兄余成悌是汉中教区正权主教,其姐余永洁是位修女。兄妹三人对信仰忠贞,为教会做出了很好的见证。

教区人士保禄表示,余成信主教九十年代身体健康时积极在堂区传教,但「在中风后,教区安排他在他传教地方的一个热心教友家庭家中居住和养病,每个月的生活费、药费等由教区支付」。

他对天亚社续说,近两年感觉余主教身体不是太好,而五月十四日是玛弟亚瞻礼,今年刚巧是主日,教区就于前一天在他住的地方为他庆祝九十大寿。

保禄指出,余主教非常热心参与教会活动,以前在堂区传教时,教区有活动他就回来参加。虽然后来要坐轮椅,但尽可能也会参加一些大型活动,如教区之前举办传教牧灵大会。

他又形容余主教是非常谦卑的一个人,「他升主教时也是一个特殊环境,老主教(余成悌)正在监狱里,而现在的余(润深)主教早他(余成信主教)几年升,那时分地上、地下,所以就祝升了他。后来老主教回来了,他就基本上没称过自己是主教了」。他强调余成信主教不称自己为主教与官方压力没有关系。

保禄不讳言,口头上都称他为「玛弟亚神父」,但教区内神父都知道他的身份,所以在「礼仪当中称呼肯定不一样」。

至于墓碑上将会怎样写,若望神父表示教区还未讨论到,不过他们习惯是过世三周年才立碑的。他续说,余主教的哥哥余成悌主教原也是过世三周年立碑,不过在雕刻过程中,墓碑已被当局拿走了。

教区于十二日为余成信主教举行殡葬弥撒,由教区余润深主教主持,卅一位神父共祭。余成信主教的遗体会安葬在他曾服务过的王家堡堂院子。

 

 


 

 

中国汉中教区地下教会的余成信主教安息主怀

Li Yuan
余成信主教曾遭受多年在家中被监视和管治,之后还被劳动改造。1989年其兄余成悌主教被当局逮捕,同年余成信被秘密祝圣为汉中教区助理主教。由于罹患脑梗,余主教退隐,他此举也是为了维护汉中教区地上地下教会团体失而复得的修和。

     汉中(亚洲新闻)— 中国西北陕西省汉中教区荣休的余成信助理主教于12月7日逝世,享年90岁。汉中教区余润深主教于12月12日在城固县小寨天主堂为他主持葬礼,当天正好是余成信主教晋牧28周年纪念。

余成信主教从没有行使主教权。他的主教头衔只在追悼会中提及,而没有在殡葬弥撒中展示或提到。弥撒有31位神父共祭,大部分来自本教区。而即使在追悼会上,当地教会消息人士指出,余润深主教称去世的余成信主教为「蒙席主教」,不过他强调,那不是来自官方的压力。

余成信主教于1989年秘密晋牧。当时中国的地下主教團因同年11月秘密召开会议,即著名的三原会议,被官方得悉,全国的地下教会团体随即遭到大规模打压,汉中教区余成悌主教与多名主教被捕。为了教会的延续,献县李振荣主教于12月12日秘密祝圣余成信为汉中教区助理主教。

余成悌主教和余成信主教是亲兄弟。他们的姐妹余永洁修女也献身于教会。汉中教区三位余主教都得到梵蒂冈认可,但只有余润深主教得到政府认可。

余成信主教于1927年12月27日出生于一个天主教家庭,他于1950年进入汉中拉丁修院学习,1956年进入河南省开封总修院学习神哲学,两年后因三自革新运动,修院关闭而回家。在文化大革命期间(1966-76),他在家中接受监视和管治,后于生产队里接受劳动改造。

在中国恢复宗教活动后,他于1980年晋铎,其后担任地下教会的若瑟修院的神师和拉丁语教师。在1990至2007年间,这位平易近人的主教常骑自行车为教友施行圣事。

根据追悼会上一份代表教区全体神父的悼词,虽然余主教在1989年被祝圣为主教,「但自始至终他从未施行使过主教牧职,也从未允许任何人以主教头衔称呼过他,更从未以主教身份不论公开或私下出现过。他始终以一位神父的身份自居行事。」

在教会内,有人称去世的余主教為「辅助主教」而非助理主教。一位资深的教会消息人士告诉《亚洲新闻》,这是2000年同省西安教区李笃安主教的协调下,地上地下教会团体致力修和,促成了政府认可的余润深主教成为教区接班的正权主教。

这位消息人士补充说:「在一次教区神父会议上,余成信主教为了教区团结不受干扰,主动提岀他退隐,不以主教身份岀现。」

2005年,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安息前,汉中教区地上地下教会团体出现了重大转机。当时,余润深主教向教宗提出了和解的要求。而为先教宗举行的追思弥撒圣祭,成为余成悌主教同余润深主教和解的契机。两位牧人首次共同主持了圣道礼仪。

与此同时,余成信主教于2007年出现脑梗,影响了他的活动能力。至余成悌主教2009年逝世之时,他已半身不遂,无法自理。

追悼会的悼词说,玛弟亚主教「深深的认识自己,深知自己的能力和教区的实际状况,宁愿以苦患让人的期望破灭,而让天主的旨意承行」。

自2017年初至今,中国教会已失去了九位牧者。在其中四个教区,中国政府尚未允许梵蒂冈任命的主教候选人举行祝圣礼,或承认未经政府批准而秘密祝圣的主教接任,使得中梵之间就解决主教任命这棘手问题的对话,增加难度。
 


汉中教区荣休助理主教余成信安息主怀

中国陕西省汉中教区荣休助理主教余成信(圣名:玛弟亚),在患病一段时间後,於2017年12月7日安息主怀,享年89岁。

1928年2月28日余主教出生於陕西省汉台区余家湾村一个老教友家庭里。其兄余成悌(圣名:巴尔多禄茂),曾担任汉中教区正权主教,2009年逝世;其唯一的姐姐余永洁是位修女。

余成信主教於1950年入汉中小修院,1956年入开封大修院,两年後,该大修院因“三自运动”被关闭。文革期间,先被软禁,而後被迫劳改。

其後,国内宗教生活恢复,於1981年12月10日晋铎,之後在丰家营、王家堡、上元观等地做牧灵工作,在人们的记忆中,他是一位快乐的人,致力於照顾教友,不惜奉献。1989年12月12日,由献县教区李振荣主教秘密祝圣爲汉中教区助理主教。

余成信主教为促进汉中教区的和好与共融,从未从事他的主教牧职,一生中向来以普通神父自居,为本地教会奉上自己的苦难。

2007年因脑梗导致行动不便。汉中教区神职人员及教友们一直对他关爱有加。

12月12日在城固县小寨教堂举行殡葬弥撒,由教区余润深主教主持,教区所有的神父共祭,为数众多的教友参与。

目前,汉中教区有近40位教区司铎、两个女修会及43,000名教友。

 


 

上一篇:逾百名民众及教友向昆明教区和主教追讨赔偿下一篇:四川:崇州教堂2017年教友教理培训班完美收官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