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中国购物网禁售圣经,教友恐教会资料也会被大清理

时间:2018-04-04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中国大陆网络平台禁售圣经,并把所有圣经下架。有教友担心有关教会的资料、书籍也可能会被清理,忧虑重蹈文化大革命的覆辙。

天主教徒网民若望打算在中国第一大网购平台「淘宝」购买《圣经》,却出现了「很抱歉,您查看的宝贝不存在,可能已下架或者被转移」。

即使他再到另一大型网购平台「京东」搜寻商品《圣经》,也出现「抱歉,没有找到与『圣经』相关的商品」。

由三月三十日起,大陆当局要求网商和微商下架和禁止出售《圣经》,除了淘宝、京东外,知名销售书籍的网购平台「微店」、「当当网」、「亚马逊中国」等,也买不到圣经。相关基督教书籍也陆续被封杀,更有店铺被销户。

这情况在个别小型的平台也不能幸免。基督教的网购平台「报佳音」发出「关于《圣经》,报佳音想说」的通知,「有关部门规定,圣经只能在三自教堂出售,作为正规运营的企业店铺,我们出售就是非法的」。

不过,它续说:「虽然报佳音不出售圣经,但我们有各种可以帮助你读经的资料书。这些都是合法、正式出版的。」

若望坦言,其实在大陆,一向不能在店铺或在网上买卖《圣经》,只能在政府认可的「公开」教会的教堂内,购买他们准许印刷的版本。不过,过去当局没严格执法,所以网上也能购买得到。他担心「下一步,可能要对网上教会资料进行大清理」。

他对天亚社说,北京两会刚结束,就开展新一轮针对国内基督宗教工作部署,「从这一事件能感受到当局加强打压宗教,尤其针对天主教和基督教」。

他认为,这也是国家主席习近平所提倡的「宗教中国化」,「从理论转为实际操作」。他担心文革又要从来,「是不是又要重蹈历史的覆辙?」

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院长邢福增教授,在其「脸书」撰文指出,文革后,中国圣经出现严重短缺。邓小平于一九七九年访美,当时的美国总统卡特(Jimmy Carter)便向邓小平提出,希望中国可以印刷圣经,获邓小平正面回应。翌年,丁光训主教在中国基督教会议上,便提及中国要开始圣经的出版工作。

据悉,一九八零至八六年间,政府认可的中国基督教协会印刷了三百万册圣经,但仍未能满足需求。期后,八八年,由「爱德基金会」和「联合圣经公会」在南京合资创办印刷厂,「爱德」成为唯一合法在中国印刷圣经的地方;而「中国基督教协会」则是唯一可以出版及发行圣经的机构。至二零一六年十一月,「爱德」已完成印刷一亿五千万册圣经。

然而,邢教授指出,圣经在中国可说是处于「封闭」的市场运作:只有官方认可的「中国基督教协会」可以出版,印刷是南京的「爱德印刷厂」,而发行则是中国基督教协会和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会运动委员会(两会)分布各地的指定销售点。而境外的基督教出版社,唯有通过与两会合作,才能将不同版本的圣经(简体字版)在中国出版及发行。

根据国家新闻署、国家宗教局、海关总署在一九九四年十一月公布的〈关于承接《圣经》印件的管理规定〉,其中规定:中国圣经印制业务,由全国性宗教团体负责,需经国务院宗教事务局批准,教会内部发行;承接境外圣经印件印刷业务,需经所在省宗教局和新闻出版局审批,成品全部出境,不准留境内传播销售;违反规定者,按从事非法出版活动论。

二零零四年,据《行政许可法》,中国清理了接近一千八百项行政许可项目,但又依法保留五百项。其中包括保留「出版、印刷、出口、发行《圣经》审批」的行政许可审批。「反映出,中国政府仍然要对圣经市场作出管控。」

邢教授指出,在上述政策下,导致在中国公开书店,可以有佛教、道教及伊斯兰教的宗教经典出售,唯独是基督宗教的圣经不可以。

他表示,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圣经和其他基督教的书籍也可在网上平台中购买,但习近平上台后,高度重视互联网的管理,其中涉及了互联网宗教问题。习近平于二零一六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便指出:「要高度重视互联网宗教问题,在互联网上大力宣传党的宗教理论和方针政策,传播正面声音。」而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也增加了对互联网宗教的管控。

邢教授认为,针对近日官方要求网购平台不能出售圣经及基督教书籍的规定,「相信是习近平新时代宗教工作的一部分,企图清理网络上圣经及宗教书刊流通的问题,建立其宗教市场新秩序。随着宗教事务条例的实施,互联网的宗教世界,相信会成为一下波整理行动的针对对象」。

上一篇:《中国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实践》白皮书(全文)下一篇:河南当局拆除新建教堂十字架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