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北京北堂修缮到底注入了多少谎言与欺骗?

时间:2018-07-26  来源:北京北堂圣乐合唱团  作者: 点击:

声明

本次所介绍大部分内容

都来自于2016年北堂开工之前最后一次堂务会。

当时四名神父和包括我团三名代表之内的二十多位教友都在场。

并且据了解每次堂务会都有录音记录

如果各位教友们有兴趣,可向甄雪斌神父索取考证。 

1、首先我们讲讲募捐一事怎么来的。

 

甄雪斌神父在堂务会公开表示:
缺钱,1000万不够用。
因为要恢复老北堂布局,并购买法意或韩国彩色玻璃。

 

 

最后,共向教友募捐一年半。

 

2016年夏天,北堂开工之前,专门就修缮问题在北堂大教室召开了一次堂务会。甄雪斌、刘振田,郭文武、王学群四位神父,以及北堂各服务、工作组的代表约二十余人参加了会议。我们圣乐合唱团也派了三名代表参与讨论。

在会议上,神父对修缮计划进行了大致介绍。甄雪斌神父声称,此次修缮获得政府支持一千万元,因资金紧张,将优先进行电路改造、墙面清洁、加固结构安全等急需解决的修缮项目。然而更好的办法是一步到位,施工期间同时进行堂内修缮。包括从韩国或法国、意大利订购一批新的彩玻璃,以及按照老北堂的历史记录恢复原有布局等。

听到此处教友们都非常鼓舞兴奋。而之前不久我团也刚收到教友供稿,在本公众平台发布三期连载《北堂建筑历史变迁》内容。我们主动向神父提出可参考这三篇文章的记载,制定修缮、装饰设计方案。甄雪斌神父当即表示,这也是他们的本意,但是订购彩玻璃、定制拉丁祭台的费用非常高,一千万肯定不够,需要教友支持。

于是从之后的一个主日起,在弥撒、《北堂周刊》上开始以恢复老北堂风貌为名,向教友募捐,并持续了一年半余。

 7261.jpg

法国产老式花玻璃以锡条作为图案分割,具有立体感和层次感。

7262.jpg

国产花玻璃的分割条,是绘制上去的。

 

2、关于拉丁祭台。

甄雪斌神父曾像看白痴一样对我们说:“拉丁祭台怎么会拆掉?当然要保留了。”

然后,他就把拉丁祭台拆了。

 我们一直以北堂古朴优美的拉丁祭台和国内罕见的大规模高路斯为傲。所以这是我们最关心的内容。

在堂务会上,我团代表专门提出希望保留拉丁祭台的诉求。当时甄雪斌神父用看白痴一般的表情看着我们说:“当然保留了,拉丁祭台怎么会拆掉?根本不可能的事!”刘振田神父随后也说:“郭神父(郭文武)就是专门研究礼仪的专家,不可能会犯这种低级的错误,肯定会遵照礼仪和传统完成祭台修缮(大意)”。

当时我团代表甚至觉得自己提了一个特别愚蠢的问题,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还挺不好意思的表示相信神父的决定。但结果显示,我们还是想得太简单了。这也是我们为什么特别愤怒的主要原因。

 7263.jpg

拉丁祭台全景

7264.jpg

7265.jpg

北堂的高路斯

7266.jpg

现在的祭台。没有十字架;没有拉丁祭台,没有圣体栏;那一排座椅……

 

3、关于资金

教友到底捐了多少钱?钱怎么花的?

神父说:我们没精力给你做报告。

据可靠了解,北堂修缮前后一共从政府获得了四千多万元的资金支持。而北京市一年对于文物古建的拨款大概在2亿元左右。而其中大部分都是提供给类似故宫博物院之类国宝级部门。此次给北堂的拨款,足以见国家对我们教会文物的重视。

而教友的捐款均汇至甄雪斌神父私人账户,无法监督钱款数量。2017年年底,其声称捐款已达百万余元,但有教友反馈,他本人就捐了三十万元

堂务会上,我团代表反映希望能够做出一份预算报告,公示给教友大家的捐款都将用来干什么?神父表示我们不是社会公司,没有精力和时间做这个。

 7267.jpg

4、关于承诺

甄雪斌神父说:请各地专家开座谈会讨论堂内修缮方案。

结果,请来的是不具有古建文物资质的砖家。

甄雪斌神父说:教友捐款是用于恢复老北堂风貌。

结果,新的不能再新。

甄雪斌神父说:将为北堂圣乐合唱团提供特殊通行证可以随时出入施工现场监督。

结果,通行证没给,教友去了还遭到粗暴驱赶。

第一,在堂务会上,甄雪斌神父许诺会邀请建筑、礼仪、神学等研究员开展座谈会,甚至可以从意大利、法国等地专门请专家共同讨论堂内布置方案。然而根据教友考证,此次请来的专家甚至都不具有古建文物资质

第二,在《北堂周刊》以及弥撒的募集资金公告中,明确说明教友捐款将用于尽量恢复老北堂原有设施风貌。然而修缮结果却是与原风格完全相悖的现代建筑。

第三,甄雪斌神父在堂务会上提出,可以给我们唱经班提供几个特别通行证,可随时进入教堂施工现场了解进展情况,及时监督修缮进程。然而事实是开工之后我们一次也没能拿到通行证获准进入教堂,有教友尝试靠近,还遭到工作人员粗鲁呵斥驱赶。

7268.jpg

5、关于疑问

能不能请甄雪斌神父回答一下我们的问题?

或者,能不能说一次实话?

在堂务会上,甄雪斌神父对于教堂内部装饰的描述:因为新礼改革,堂内未必需要那么多祭台,可将两侧圣母、若瑟祭台去掉,但因为教友对圣母和圣若瑟有感情,可保留两尊圣像。另外,彩玻璃制作成各位圣人、中国传教历史等图案,墙面装饰马赛克等。都与现在已完工的完全符合。

 

所以我们有理由怀疑装饰方案早在开工之前已经确定。然而其还信誓旦旦的向教友承诺保留拉丁祭台、高路斯等。并且不向文物机关报备,意欲何为?

对于祭台和资金,我们想了解:


1、四千万拨款,加上教友的奉献,却修缮出如此令人难以接受的结果。钱用在了何处?

2、汇到私人账户的捐款如何监管?如何保证物尽其用?

3、以恢复原貌为由募捐,结果却是拆旧建新。是否应该向教友道歉、退钱?

4、宁可冒着违法的风险也要强行拆改祭台,用意何在?

5、亲口承诺保留的拉丁祭台、圣体栏、高路斯被拆毁。为什么骗人?

6、亲口承诺的进口彩玻璃变成国产。为什么骗人?

7、亲口承诺请的业界专家呢?为什么骗人?

8、亲口承诺的教友监督机制名存实亡。为什么骗人?

上一篇:关于北京北堂减配的彩玻璃下一篇:江西:2018年第十届光启成人圣乐培训-庐山营圆满结束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