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温州邵祝敏主教和丽水卢丹华神父获释

时间:2018-11-30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浙江省温州教区地下团体的邵祝敏主教,及毗邻的丽水教区地下团体卢丹华神父,分别于十一月廿三日及廿二日获当局释放。

邵祝敏主教于今年十一月九日遭当局带走,拘留了十四天;而卢丹华神父于去年十二月廿九日被带走,拘留了十一个月。卢神父是由邵主教于二零一六年祝圣的。

消息人士伯多禄对天亚社说,当局没有特别交代带走邵主教的原因,只是说「出去一下」。而有关卢神父被带走的原因,当局指他在青田天主堂举行弥撒是非法的,所以把他带走。

伯多禄指,卢神父被带走后,遭拘禁在一所非常豪华的宾馆内。该宾馆在卢神父所服务的青田天主堂旁,约五、六分钟脚程。

他续指:「该宾馆是作为隔离审查那些违章违纪的官员之用。而卢神父遭拘留时,青田县的宗教局和公安局十多个人,一直轮流看管着他;卢神父住在里面,看守人员在外面。」

卢丹华神父是丽水教区唯一的神父,伯多禄指青田县当局带走他的目的,是「好让爱国会的神父去占领卢神父所服务的青田天主堂」。

他表示,卢神父得以获释,是因为他家里人说他弟弟的病再次发作,需要他的安慰。

至于带走邵主教的原因,伯多禄估计,跟中央有人来巡查有关。而早前消息人士若望跟天亚社透露,可能跟中央宗教巡查组来温州有关,因为温州市宗教局一直想按个罪名给主教,但都没办法,故把这烫手山芋踢给乐清宗教局。

而伯多禄亦有类似说法:「可能乐清官员想唬吓邵主教,看看他的态度有没有松动。温州市当局搞了七、八个月没有搞定邵主教,开脱不了,就让乐清搞搞看看,那温州那边就可以说不是我们搞不定,乐清的也搞不定呀。官员都喜欢给自己找理由」。

伯多禄更指,近日有官员到他们教区,要求地下团体公开,并指,梵中协议是「教宗以前做错了,现在收回对他们(那八位非法主教)的处罚」,「但教会的说法是他们请求宽免,教宗才宽免他们」。

他还指出,梵中临时协议后,虽说中国主教最终任命权由教宗决定,但整个人选过程还是由爱国会负责,所以,官方「更有理由要我们接受爱国组织的管理,但教廷又没说爱国组织不行。」

他形容梵中各有说法,就像「九二共识」一样,大陆跟台湾各有自己的解读,但无论怎样,对中国地下教会的情况是没什么改善。

上一篇:地下神父认同教宗为牧灵签协议,但没宗教自由情况下不公开下一篇:昆明教区主教座堂被指违章建筑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