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昆明教区主教座堂被指违章建筑

时间:2018-12-06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6 December 2018

昆明教区主教座堂被指违章建筑

二零一七年,「昆明地铁101」项目苦主在昆明教区主教座堂外拉起条幅请愿,要求昆明天主教还他们血汗钱。

 

【天亚社.香港讯】云南省昆明教区耶稣圣心主教座堂,继二零一七年遭投资者抗议指受骗要求赔偿后;近日该堂又传出负面新闻,被省市部门指违章建筑。

当地有消息指,主教座堂占地疑多于原有规定范围的百分之五十,属严重违章。

天亚社曾向当地教友查询事件,他们均表示,当局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说法,但他们承认:「其中是有一些违规的问题存在。」

另一昆明教友玛利亚向天亚社说,若然主教座堂真的违规,担心要遭拆除违规部分,但指这也是无可厚非。

去年曾追讨「昆明地铁101」项目的苦主对天亚社说,主教座堂占了部分的人行道,「但是这教堂是上面领导点头批准才盖的,不然早被拆了」。

据悉,耶稣圣心主教座堂于二零零八年获当地政府批准重建,而当时云南省主政的,是云南省委常委兼昆明市委书记仇和,他其后被擢升为云南省委副书记。

然而,二零一五年三月中,仇和被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遭中纪委调查,后更传出他被撤职和开除党籍,及遭逮捕。翌年,法院公开宣判仇和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六个月,并没收其个人财产。

据当时媒体报道,仇和是牵扯到昆明土地城建系统的腐败问题和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巨额贿赂。

当地消息人士指出,仇和坐牢之后,高层一直强调要肃清流毒,新任地方官员就得依法处理,不敢包庇。

他又指,有关耶稣圣心主教座堂违章建筑一事,地方当局要求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马英林从北京回昆明商讨。

然而,马主教没马上回昆明教区处理事件;直至十一月三十日,他才于云南省出现,到红河州弥勒市滥泥箐教堂为三名执事主持晋铎礼。

直至截稿前,马主教仍没有回复天亚社查询。

马主教原为非法主教,教廷于今年九月廿二日与中方签订临时协议后,教宗方济各接纳他回到教会,但他对教区有没有治权仍是一个疑问,因梵蒂冈没有公布,教友表示质疑。

「昆明地铁101」苦主表示,这位昆明教区主教可能怕被苦主围堵,所以一直不太敢回来。

苦主指出,这一年里他们也试过围堵马英林几次,但马英林一再欺骗他们,因为在追讨他们被骗金额一事上,他「跟我们签各种保证协议,其目的只是为安抚我们,让我们别闹,最终还是要看法院的裁判结果」。

他续说,但是法院却一拖再拖,还未出结果,「听说是马英林从中使力,以确保他利益不受损」。他又说:「我们也曾聚集业主去过法院,要求法院公平审理,但无济于事。」

昆明教区为重建主教座堂于二零一三年开展「昆明地铁101」项目,当中包括兴建婚礼场地及店铺。

而当时教区与合作商开设「天主教自养管理中心」来销售店铺,但接近竣工前,教区登报表示自养管理中心与教区无关,业主和自养管理中心签订的商铺使用权转让合约、返租合约等均无效。

事件引起,约一百七十位苦主向昆明教区和马主教追讨涉及上亿元人民币的投资赔偿。

上一篇:温州邵祝敏主教和丽水卢丹华神父获释下一篇:成都教会被抄 超过百名成员被捕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