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河北教会多处受强拆威胁,西湾子教友彻夜守护圣地

时间:2019-05-16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中国西湾子讯】河北当局近日打压省内天主教,计划拆毁西湾子教区朝圣地圣像,迫使教友彻夜留守戒备;而邯郸教区一所教堂的十字架已被拆除。

西湾子教区「圣地梁」朝圣地距离崇礼县的西湾子堂约三百米,由该堂负责管理。朝圣地除了放置耶稣善牧像和山园祈祷像,还有教区一些主教和神父的雕像与石碑等。

教友若望对天亚社说,五月十三日晚上,当局雇用民工打算强行拆除在朝圣地的耶稣善牧像,但被当地教友阻止。教友随后彻夜留守戒备,以防当局突击偷拆。

教友玛利亚亦对天亚社说,当工人来拆时,有老教友问他们:「你们还敢动神,不怕报应吗?我活这么大岁数了,我死了也行,就守耶稣了。」

她说,后来教友索性围着耶稣像,那些工人于是不敢强拆。

事件纠缠至十四日,当时仍有约二十多名教友在山上留守,而当局的车子则在山下,「工人看见有人在,也没敢上来」。

直至截稿前,仍有教友在山上守候,他们希望普世教会能为西湾子教区,以至中国教会祈祷。

玛利亚表示,这些雕像是由一位张姓神父十多年前担任本堂时修建的。当局这次没有说明为何要拆,但她相信有可能是当局针对河北教会的新一轮打压。

除了,耶稣圣像外,该朝圣地还有遣使会士孟振声(Joseph-Martial Mouly)主教的半身雕塑和简介其生平的石碑。

孟主教于一八三五年七月抵达西湾子服务,于五年后获委任为中蒙古宗座代牧,并在一八四二年晋牧,成为西湾子首任主教。后来,他于一八四七年调任北京担任总主教,六八年于北京逝世,成为远东著名的传教士。

「圣地梁」朝圣地还有薛玛窦神父的半身雕塑和石碑。这位同为遣使会士的神父曾经历一八二九年的北京教难,期间携同九位修士避难至西湾子,并成为崇礼县的西湾子堂的首任本堂。他在当地传教近二十年,为本地教会打下坚固基础。后于一八六零年逝世于宣化孟家坟。

其余还有圣母圣心会的石德懋(Leon-Jean-Marie De Smedt)主教、兰克复(Everard Ter Laak)主教、方济众(Jerome van Aertselaer)主教等墓碑,以及张维琪神父的半身像和石碑。

玛利亚说,每年四旬期,当地教友都会到山上拜苦路和祈祷。当局这次主要是想强拆耶稣善牧像,但她估计这可能只是第一步,「也许当局会慢慢来,一点一点的拆,这也说不来」。

邯郸教区或陆续遭拆除教堂十字架

除了西湾子外,河北教会近日遭打压的还有邯郸教区。

当地的苏里、南门里等教堂近日来都贴出「未成年人禁止入内,共产党员不得信教」的告示,而申刘庄天主堂的堂外十字架更在五月六至七日期间遭政府拆掉。

邯郸教区人士若望对天亚社表示,当局于四月十八日圣周四就下令要拆除十字架,但教会「一直沟通、软磨硬抗到五月六日」。

他说:「会长的压力太大并得到神父的同意,说『舍卒保车』,先把十字架拆掉,挪作他用,可能能保住教堂。」

若望指出,当局表示,但凡证件不齐全的,包括没有宗教活动场所许可证的都会面临被拆,而且现在是补办不了宗教场所许可证。

据教区接获的通知,从二零零八年以后,没有办理手续的教堂、十字架或教堂名的都要被拆迁,而有关名单上共列出了教区里廿四所教堂。

另一位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说,在宗教事务条例修订前,建设教堂的时候没有要求这么多手续,教会只需要土地证和宗教部门审批就可以兴建教堂。

他续说,但现在当局却要求办理其他手续,如建筑审批、消防审批等。他不讳言:「若按照新的教堂建筑规定来看,全国被拆的教堂几乎要达到百分之九十。」

但消息人士认为,当局这样做是流氓所为,「怎能以新的规定来要求之前已经建筑的教堂呢?」

他更强调,这只是政府的一个借口,为的就是要消灭教会,「这是当局的问题,规定是他们定的,理由也是他们找的,现在把过错推给教会,随便找个理由就可以拆教堂」。

上一篇:唐山信徒为未有教友社区开荒,半世纪后迎来首所正式圣堂下一篇:佘山,中国基督徒苦涩地向圣母祈祷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