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中国两教区司铎被迫加入爱国会,教会人士恐现象会漫延全国

时间:2019-05-30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华东福建省福州教区和西北陕西省凤翔教区被当地政府强迫加入爱国会。有国内消息人士担心,这不仅是个别教区要面对的问题,情况可能会漫延全国。

国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表示,福州教区大部分神职人员近日再被政府要求加入爱国会,尤其担任堂区主任司铎的神父,「因为他们需要管理堂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神职人员也对天亚社说,福州教区的神父目前已经被当局限制出国。

据《宗教事务条例》规定,管理宗教活动场所的法人,需要向有关部门登记神父身份才能管理堂区。

消息人士指出,当地一些神父并不同意所谓的「合一」,即地下教会团体向政府登记成为公开团体,因为他们认为爱国会并不符合教义,所以都拒绝加入。

他又表示,当地官员指同省闽东教区的地下神父也已经加入了爱国会,尝试说服福州教区司铎都可以加入,使一些神父焦急,「认为教区被『盯上了』」。但据消息人士所知,闽东教区也不是所有神父都加入了爱国会。

闽东教区主教一职原由地下团体的郭希锦主教担任,但教廷却因签订中梵临时协议,而要求他让位给原非法主教詹思禄,并改任为詹主教的辅理主教。

虽然在今年教区的圣油弥撒里,郭主教能够穿着主教服饰出席,并与已获教宗宽免的詹主教共祭,但消息指当地政府仍未承认他的主教身份,因为他并没有加入爱国会。

熟悉中梵关系的教会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说,在中梵协议里列明,即使郭主教没有加入爱国会,中国政府也须承认他的主教身份。

此外,据天亚社接获的一份教会文件显示,地下神父加入爱国会与否,仍是中梵双方正在谈判的议题。

这份给福州教区的文件指出梵方立场,表示任何地方政府在加入爱国会一事上给予「压力和那不可被接受的威胁」时,「只会摧毁正在进行的对话」,为此个别教会团体「要让地方政府当局知道,务必等待双方谈判有关这方面的决定」。

凤翔教区宝鸡市成立爱国会

与此同时,「宝鸡市天主教第一次代表会议」于五月十一日举行,会议通过《宝鸡市天主教爱国会章程》,成立了宝鸡市天主教爱国会。

据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和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一会一团)官方网站《中国天主教》报道,会议当日还选举产生了爱国会第一届委员会和领导班子。

凤翔教区李会员主教当选为主席,蹇周平神父、陈振涛神父、杨小建神父、吴公颂神父、昝益谦神父、孙天福神父为副主席,蹇周平神父同时兼任秘书长。

教区千阳县唯一一座教堂在今年四月十日遭当局强拆,有传当局借此威胁教区必须加入爱国会。

李主教在会议中发言时,感谢全市三万余教友对各位代表、委员的信任和拥护,又表示他将「带领全市天主教神父教友,在省天主教『两会』的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高举爱国爱教旗帜。』」

他又说:「在政治、经济和教会事务上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坚持中国化方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宗教事务条例》等政策法规,加强与省天主教『两会』的汇报和交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努力促进我市天主教工作健康和谐发展。」

此外,陕西省天主教「两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景玺神父席间发言时指出,爱国会是党和政府联系信教群众的重要渠道和平台。

有陕西教会的消息人士认为,要求不同教区加入爱国会是国家层面的行动,担心这些事件将会漫延全国。

五十四岁的李会员主教在二零一零年获教宗本笃十六世委任为凤翔教区助理主教,并在翌年五月十八日教区举办的一次会议中当选为候任主教。

据悉当时的选举会议自始至终都没有爱国会人员参与,一切都由教区李镜峰主教安排,仅有由他邀请的宝鸡市宗教局领导出席,负责监督选举过程,确认该次选举符合国家选举法的有关规定,选举结果合法有效。

然而,因该次选举的安排未有爱国会的参与,北京未有承认李会员的主教身份,一直未能解决他的就职安排。

李镜峰主教于二零一七年十一月十七日离世后,当时的李会员助理主教按教会法律自动继承凤翔教区主教。

李会员主教也曾参加二零一六年十二月底召开的中国天主教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这种会议曾受教廷多番批评,指权力凌驾教会之上,有违教会本质。但该次大会  梵方并没有大力反对。

根据一会一团的规章,代表大会是中国天主教最高决策权力机构,凌驾于一会一团之上,而爱国会一直被指控是政府控制教会的工具。换言之,代表大会的权力在中国与教宗等齐。

此外,一会一团在五月十五日报道,宝鸡市扶风县、眉县、岐山县、凤翔县分别也于五月六日、八日、十日、十一日召开了天主教第一次代表会议,成立了县天主教爱国会。

上一篇:佘山,中国基督徒苦涩地向圣母祈祷下一篇:汉阳教区教友村被骗拆卸教堂后,当局再威胁拆卸修女院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