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摩门教宣布在上海建圣殿,专家称只是基于外交和统战的恩赐

时间:2020-04-18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位于美国的耶稣基督教后期圣徒教会(俗称摩门教)据称将在上海开建在中国大陆的第一所圣殿。有专家称,从中方因素,让其开设,可能希望藉该教会影响美国政坛。

总部设于美国犹他州的耶稣基督教后期圣徒教会总会主席纳尔逊(Russell Nelson)于四月五日对媒体表示,已获准在上海建设他们在中国的首座圣殿。

据该教会中文网站的问题解答中说,随着去年七月,在香港的圣殿因进行维修和翻新而关闭,一个在上海的多用途会所,「将可以提供给教会的中国成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内继续参与主的屋宇的教仪」。该解答没有具体说明启用时间,只说「此类详细信息将在适当时候公布」。

有关问题解答又说,该座圣殿的外观,「将会是简朴无华……与当地的风土人情和环境保持一致」。

不过它指出,这并不代表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在大陆的法定状况已改变,也不意味着大陆对该会的正式法律认可将有所改变,按照目前的做法,「外籍成员和本地中国成员将继续在临时租用的场所分开聚会」。

他们亦强调,在世界各地,该教会「教导成员要服从、敬重和维护法律……在所有地方,教会在政治上都是中立的」。

他们更说,教会不会派遣传教士到大陆传教,「我们对遵守中国法律、政策和惯例的理解与中国管理部门保持一致,教会现在不派遣,也没有计划将来派遣传教士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教」。

然而,四月九日,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回覆查询,发布〈关于网络流传摩门教入华信息〉作出两点回应,指「根据中国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外国人不得在中国境内成立宗教组织,设立宗教活动场所」,并称「美国摩门教发布在沪建立圣殿的信息,系美国单方面行为」。

该回覆其后从网站上消失。

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院长邢福增认为,摩门教在上海建圣殿,一定跟官方有商讨,并且获得批准。「以摩门教长期与中国政府建立的良好关系,纳尔逊主席公开宣布将在上海兴建圣殿一事,绝非未经深思熟虑之举动。」

有关上海民宗委的回覆,他对天亚社说,它重申了中国政府的基本原则,「但按现行法规,只要获中国政府批准,外国人仍可在中国设立宗教活动专场」。

虽然,民宗委的声明仅说明有关宣布只属美国摩门教的行为,但邢福增认为,声明并没有完全否认上海圣殿的计划。

他指出,摩门教在全国不同城市有聚会点,不仅是外国人,也包括海外回归的中国公民,但他们要分开聚会。

他又说,看摩门教网站的公布,「可见美国摩门教清楚表达出对中国政策及法律的尊重,愿意积极配合官方规定,不论从圣殿外观、教会教导、聚会及传教安排上,均以中国规矩为准绳」。

但邢福增说,上海圣殿的成立,「只不过是在现行政策下,在聚会空间上的拓展,而不代表中国政府正式认可摩门教成为中国的合法宗教」。

至于,上海民宗委删贴,他认为应是想为事件降温。不过他不讳言,建圣殿一事,为中方来说,也有外交统战价值。

邢福增指出,摩门教对美国政坛有影响力,他以二零零九年至二零一一年,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Jon Meade Huntsman)是摩门教徒为例;另外,特朗普(Donald Trump)就任美国总统时,摩门教圣殿诗班也曾获邀在就职礼上献唱。

他续说,近年,现任犹他州联邦参议员罗姆尼(Mitt Romney),及洪博培等教徒锐意竞逐美国总统,在在说明摩门教「在美国政坛不可忽视的角色」。他认为,摩门教如重视中国市场,那中国会藉着摩门教影响或统战美国政坛。

邢福增表示,虽然中国政府想限制摩门教,而该教会亦同意接受限制,如外观上一定不会像宗教建筑,但这「仍是政教关系的突破」。

不过,他强调,事件仍没有摆脱「政主教从」的政教关系。「摩门教现时有的空间,完全都是中共基于外交与统战下的恩赐,随时可收回,没有任何保障。」

【完】
上一篇:新冠疫情:佘山圣母朝圣活动被迫暂停下一篇:中国教会:经历全球大流行考验后仍旧生机勃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