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中国教会:经历全球大流行考验后仍旧生机勃勃

时间:2020-04-24  来源:亚洲新闻社  作者:Teresa Xiao 点击:
全球大流行期间,信徒遇到了许多困难,但也经历了精神成长。成千上万的信徒通过微信直播弥撒参礼。对家庭及其子女而言,这是在家进行宗教教育的重要时刻。圣言诵读、歌咏、讲道;因无法领圣体而产生的空虚。

上海(亚洲新闻)- 「基督复活了! 他真的复活了!」:复活节弥撒的宣告很好地表达了我们的热情,因为我们的四旬期不仅只有40,而是因疫情被隔离了80天。在此期间,信徒们遇到了许多困难,但他们也经历了精神成长。

这几周以来,大部分司铎不得不独自一人举行弥撒。但后来他们发现考验通过微信直播主日和节庆弥撒,虚拟参礼人数达数十、数百,甚至数千或数十万! 这种情况发生在许多教区:宁波、正定、上海、宁德、北京、汕头、辽宁…不仅只有中国的信徒们「参礼」,还有来自香港、澳门、台湾、菲律宾、马来西亚。最重要的是,他们能够观看教宗方济各举行,并由梵蒂冈直播的复活节三日庆典弥撒。

全球大流行期间,中国是从1月23日开始,所有村庄和居民区均被封锁。但司铎们并未停止他们的牧灵活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微信小组,因此,成千上万的人依然可以接收视频和书面材料:弥撒、讲道、圣言诵读、祈祷、文章、视频。

对家庭及其子女而言,这也是在家进行宗教教育的重要时刻[1]。在无法举行主日弥撒的情况下,各个家庭找到了更多的方式来一起祈祷,还举行了圣言诵读活动,每个主日轮流解释福音、唱歌咏、阅读。很多次,这些家庭都持续组织了圣言诵读。显然,中国人最喜欢的是智慧书和四福音书。

一些家庭表示,他们很高兴孩子们能直接从圣经和圣事礼仪中学习并形成信仰。那些平时没有时间的丈夫,现在也对家庭祈祷和阅读圣经产生了兴趣。以前,他们都是草草念完玫瑰经,参加弥撒,不仔细聆听圣言,,但现在天主圣言丰富了他们。但仍会因无法领圣体而感到空虚。

圣周期间,隔离措施得以放宽,因此,司铎和修女们终于可以前去探望病人、为他们办告解(需要预约并在安全距离内配戴口罩!),为因疫情病逝的人们祈祷。

复活节主日之前,神父们为复活节彩蛋降了福,并感谢传道员们亲自前往信徒家中分发复活节蛋。

我们通过复活节重新审视了世界各地梦放出的希望,尽管新冠疫情仍在各个国家肆虐。但我们会继续等待圣灵的力量:每次考验之后,教会都变得更加生机勃勃。

[1]根据中国《 2018年宗教活动新规定》,禁止对18岁以下青少年进行宗教教育。全球大流行危机和社交网络使我们能够避开这一规定。
 
上一篇:摩门教宣布在上海建圣殿,专家称只是基于外交和统战的恩赐下一篇:大陆新冠肺炎疫情放缓,当局接连强拆教堂的十字架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