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大陆新冠肺炎疫情放缓,当局接连强拆教堂的十字架

时间:2020-04-29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中国大陆新冠肺炎疫情稍为放缓之际,当局即着手清拆教堂十字架。有教区连续两天两所教堂的十字架遭当局强拆,也有教区为了保留建筑物,会「全力配合」拆除宗教标记。

近日,国内多个地区都传出强拆十字架或教堂的消息,其中一个是安徽教区。

该教区消息人士若望对天亚社说,马鞍山市和县社区主任四月十八日,就带队翻墙强拆该县玫瑰圣母堂的十字架。

据悉,目前该座属于「公开」教会团体的教堂没有神父、修女负责宗教活动,只靠教友在维护教会各项事务。

若望表示,事发前五日,负责该堂事务的教友到县统战部那里去,要求当局给予修缮教堂的费用时,该部部长和当地的民宗委主任就口头提出,「要拆除天主教堂和基督教堂的十字架」。

十六号那天,教堂所在的社区主任就找上该教友,要求交出教堂的钥匙,他们想要进教堂,拆除十字架。教友无计可施下,只好向教区主教刘新红汇报。

然而,若望说:「刘主教只让教友找当地爱国会主任,向省统战部的处长询问详细情况。」省那边却回复,不知道有关事情。翌日,教友再去社区那里询问,该主任只说是上面的要求,却没出示有关文件,并说:「十字架肯定要拆,教友不让拆就强拆。」

十八日早上,社区主任就带队翻墙进入教堂,强拆了十字架。据现场的人说,当时在场除了社区主任外,还有几个年轻人。

有教友反映,刘主教让教友在现场拍照,留存拆除十字架的情况,但至今政府还没有给出任何说法。

另外,四月十九日,教区在宿州市埇桥区天主堂的十字架也被强行拆除。当地有一位修女在服务。

宿州教友保禄对天亚社说,原本当局说在当日下午拆除,但「他们最终在凌晨四点就动手了」。他认为,当局之所以提前了强拆时间,可能是怕下午人多阻拦,造成更大关注,所以就凌晨动手了。

据悉,政府人员闯入教堂后,先将所有监控的线路剪断,并把传达室的门撬开,及将监控硬碟拿走。

据现场教友描述,很多警察围着教堂,马路上也有,他们不让行人在路两边走动,也不让进教堂,只让工作人员强拆教堂的十字架。有人想拍照,却被抢去手机。

保禄说,有老人看守着教堂,政府人员的行动把他吓得心脏病发作,当场就晕倒在地,需送院抢救。另外,警察又把修女的妹妹抓走。

他认为这不会是安徽教区最后一个被拆十字架的教堂,今后还会有,手段也会更为恶劣。「他们是铁了心要拆十字架,不管教会愿不愿意,他们就是强拆。」

此外,四月廿七日,该省合肥市宿州路一所基督教的教堂也遭强拆十字架,但因建筑物太高,当局在拆的中途要运来更大的吊车才能把十字架拆除。

原籍安徽的陈神父指,从浙江到河南,再到河北、安徽,「同样的套路和手法,这完全不是某一个教区或者某一省的教会灾难,这是大陆教会的灾难,但大陆教会却毫无声息」。

他认为接下来,安徽将面临更多十字架被强拆,并指「如果教会不团结起来反抗,就只会沦为当局任意蹂躏的玩物」。

邯郸教区为保建筑物只能「全力配合」

此外,河北省邯郸教区也面对多座教堂的十字架,甚至整座教堂被拆除的情况。

一位教区神职人员表示,教区近日接到当局的通知,要求教区拆除肥鄕堂区的四座教堂外的十字架。

他对天亚社说,从二零一九年起,当局要求天主教和其他宗教就其「不太合法的建筑物,符合当局的要求作出整改,成为合法的场所」,意思就是拆除建筑物外的宗教标记。

他解释,拆除十字架的行动,从某个意义来说「不叫拆十字架,因为该些教堂没有合法宗教活动场所的证书。把宗教标记拆除以后,该教堂会改变成活动中心或养老院等,它已经不是教堂」。

去年十月,该教区在馆陶县的教堂,被政府以「非法占用耕地」为由将其拆除;而今年,在邱县的两座教堂的十字架也已拆除。

据闻,除了肥乡堂区外,该教区鸡泽县的四座教堂也将面强拆危机,该堂的本堂呼吁教友为此事祈祷。

该位教区神职人员无奈表示,对于拆除宗教标记,教区会作出「全力配合」,目的是希望把建筑物保留下来。他期望整改过去之后,在三、五年后教堂可以恢复。

陈神父对拆除十字架事件感到非常愤慨,坦言:「中梵协议都签了,非法主教也认可了,死了的也追认了,中共还如此迫害教会,看来他们根本就没有想要与梵蒂冈建交的意愿,只是在利用梵蒂冈来更狠的打压大陆教会。」

他又形容,「中共是比新冠病毒更为可怕和邪恶的魔鬼」,就连疫情期间,也不放弃打压教会。他希望大陆教会一起发声和反抗,争取属于自己的权利,否则只能被当局消灭。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China resumes cross removals as virus subsides
https://www.ucanews.com/…/china-resumes-cross-removal…/87847

上一篇:中国教会:经历全球大流行考验后仍旧生机勃勃下一篇:新冠疫情下各教区暂停圣母月朝圣活动,教友对此反应不一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