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新冠疫情下各教区暂停圣母月朝圣活动,教友对此反应不一

时间:2020-05-06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在中国大陆,每年五月份圣母月就会有成千上万的教友到全国不同的朝圣地朝圣。但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多个朝圣地所在的教区都发出通知,暂停活动。但有教友质疑为何旅游景点可重开,朝圣地却继续暂停。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和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于四月廿六日,向各省、市等两会发出圣母月期间继续执行「双暂停一延迟」的通知,指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防控,但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大陆面临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大幅增加。

为了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一会一团提出「继续暂停开放天主教活动场所,暂停一切集体宗教活动,天主教院校延迟开学」的决定。

由于避免人员聚集带来疫情反弹,他们要求各教区、堂区暂停组织集体和跨区域的朝圣活动,更提醒各地神职人员提前向教友做好解释和心理疏导工作,倡议他们以居家祈祷等方式敬礼圣母,善度圣母月。

一会一团又鼓励有条件的神哲学院、修女院统筹师资,以创新教学方式,在疫情期间组织学生远程及自主学习,做到「停课不停学,疫情防控和学习两不误」。

此前,各教区也纷纷发出通知,暂停举行各朝圣地的朝圣活动。

自四月十三日上海教区发布通告,暂停举办今年五月佘山和浦东唐镇的朝圣活动后;翌日,山东济南教区也发布通告暂停平阴胡庄尖山圣母的朝圣活动;北京教区和周至教区分别也于十九日及廿二日发布类似的公告。

这些教区的公告都是通知信众会关闭他们的朝圣地,及相关区域实行封闭管理,不接待朝圣者、来访者,也不举行集体朝圣活动,并劝阻外省的来人等。

华北地区一位主教对政府的疫情管控表示理解,认为疫情这么严重,确实不能忽视,政府要求教会取消聚会也是避免大家被感染。「一旦被感染了,即使不会死亡,但也增加教友很大的经济和身心负担,这也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

他又说:「教会是负责牧灵工作的,尤其在疫情期间,更需要我们去安抚教友们恐慌不安的心,让他们依靠天主。」为此,他要求教区司铎关注教友的信仰生活,时刻与教友保持联系,坚持通过网路形式为教友们进行讲道和沟通,带领教友们读经祈祷,依靠天主来度过难关。

上海浦东教友吴若瑟也认为教区暂不开放朝圣地的决定是对的,「上海是国际都市,要想彻底封锁是不可能,但很多从国外来中国的,差不多都从上海落地,这给当地造成很大的防疫压力,教区这是避免大家因为朝圣而被感染冠状病毒」。

不过他坦言,即使没疫情,他每年也会错开五月的高峰期再去佘山朝圣,「因为人多的时候,心根本静不下来,只是人挤人,好像逛特价商场一样,失去了朝圣的意义」。

伯多禄神父是上海毗邻教区的司铎,他跟堂区教友解释,希望疫情过后再带领大家去朝圣。「大家没必要计较朝圣的日期,在其他时间也同样有朝圣的意义,只要我们凭着信德去就好」。他认为这样既避免被感染的机率,也起到朝圣的效果。

他指出,现在上海的防疫工作确实压力大,那么大的一个都市,要做到严防死守太难。不过他相信这种情况很快就要过去,「上海学校都在准备开学,只要学生开学了,宗教场所就应该逐步开放。」

山东教区教友李健指出:「毕竟这次病毒太厉害了,全世界死亡人数已突破二十万,而这仅仅才三个月的时间,太可怕了。」

他表示过往每年五月,都会带家人去圣母山朝圣,「坚持了十来年」。今年因着新冠肺炎疫情,他决定改期,「错开五月朝圣月,人可能就不会那么多了,更自由些」。

然而,也有教友对关闭朝圣地和暂停朝圣活动表示不理解。

北京教区教友李雪对取消朝圣活动这个举措表示质疑。她解释:「国内很多旅游景区不仅重开,还搞各种促销活动,显然比朝圣活动更加多人聚集,而且旅客更是无法追踪,其危害远大于朝圣活动。」

日前,官方宣布武汉留医新冠肺炎确诊者「清零」,而湖北、武汉疫情防控亦已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转变为常态化防控。全国本土确诊病例降至一百宗以下,境外输入病例治愈出院逾一千宗。

李雪不讳言:「感觉政府对宗教的控制有些过度,什么时候才允许宗教活动自由,恐怕还要看政府脸色行事。」她担心当局以疫情为藉口,不让举行宗教活动,「那才是最可怕的」。

河北的董神父也认为:「中共一向是对宗教有敌意的,就连疫情期间还要违宪强拆十字架,他们对教会的打压是显而易见,这是最为无耻的行为。」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China suspends all church activities, Marian pilgrimages
https://www.ucanews.com/…/china-suspends-all-church-a…/87866

每年圣母月,不少教友和团体会到上海佘山圣母朝圣地朝圣。(摄于二零一五年五月)

图片中可能有:一人或多人、人群和户外

上一篇:大陆新冠肺炎疫情放缓,当局接连强拆教堂的十字架下一篇:南阳教区朱宝玉主教安息主怀,终年九十八岁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