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凤翔李会元主教公开就职,两周内再有地下主教获得官方认可

时间:2020-06-23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陕西省凤翔教区李会元主教公开就职,是继福建省福州教区林家善主教就职后,两周内第二位得到中国政府认可的地下主教,亦是中梵临时协议后的第四位。

就职礼于六月廿二日在教区圣若瑟主教座堂举行,由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秘书长、西安教区党明彦主教负责授予礼冠、权杖和权戒。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区神父对天亚社说,就职礼后的弥撒由李主教亲自主祭,陕西各教区主教均有出席共祭,包括党主教、汉中教区胥红伟主教、榆林教区杨晓亭主教、周至教区吴钦敬主教、三原教区韩英进主教,和渭南同长平主教。

该教区神父又说,出席者不到二百人,包括凤翔教区全体神父外,还有该省的一些神父,及该教区的各堂区会长和教友代表参加,「当局说还在疫情期间,所以人数还是要限制」。

中梵在二零一八年九月廿二日就主教任命问题签订临时的秘密协议,期间陆续有地下教会团体的主教公开就职,包括广东省汕头教区庄建坚主教、河南省南阳教区靳禄岗主教,福建省福州教区林家善主教,而李主教便是第四位获中方承认的地下主教。

据时任香港教区主教汤汉枢机在二零一七年的文章指,全国有三十多位地下主教有待中国政府承认。

为期两年的临协议于九月届满,有传新的谈判将于七月进行。

据就职典礼手册介绍,李主教在一九六五年十月十日出生于该省的岐山县曹家镇。二零一一年五月在教区召开的第二次扩大会议、按照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及中国天主教主教团的规定和教会法典,李会元获选为教区候任助理主教,以协助时任教区主教李镜峰管理教区事务。但有关资料却没有提到李会元主教的祝圣日期。

据悉,李会元主教于二零一四年二月获李镜峰主教秘密祝圣。

当时的报导指,该次主教选举没有爱国会人员参与,一切由李镜峰主教安排,并称有宗教官员到场监督选举,确认选举符合国家规定,选举结果合法有效。

然而,李镜峰主教于二零一七年十一月十七日安息主怀后,当时的李会元助理主教却没有在官方教会里马上继任成为教区正权主教。

宝鸡市的天主教爱国会二零一九年五月十五日在当地的天主教第一次代表会议中成立,而李会元主教亦在同一的会议上当选为该市爱国会的主席。当时的报导未有提及李会元为「主教」,而李主教的公开就职亦在一年后才举行。

有教会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表示,一年前已经预期李主教会公开就职,「我认为他们只是等待适当的时机,以合乎他们的进程」。

据国内媒体《宝鸡新闻网》报导,这次李主教就职礼是经省教务委员会同意报中国天主教主教团批准。主教团副秘书长、湖北省天主教两会主席、武汉教区崔庆琪神父宣读主教团批准书。

李主教在宣誓时表示,将带领教区神长教友,遵守国家宪法,维护祖国统一与社会和谐,爱国爱教,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坚持中国天主教中国化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报导又指,参加本次就职礼的共一百五十五人,包括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代表、省天主教两会人员、省内其他教区代表及凤翔教区神职人员等,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China installs another Vatican loyalist bishop
https://www.ucanews.com/…/china-installs-another-vati…/88505
 




凤翔:前地下主教李会元主教就职成为官方主教
作者 Wang Zhicheng李主教已经是助理主教,2017年被教廷认可。李镜峰主教已经准备好从地下到官方主教身份的「和平」过渡。省级当局将保证自由。教区合一和整个陕西省如是。
06/22/2020, 17.31中国 – 梵蒂冈      發送給朋友凤翔:前地下主教李会元主教就职成为官方主教
作者 Wang Zhicheng李主教已经是助理主教,2017年被教廷认可。李镜峰主教已经准备好从地下到官方主教身份的「和平」过渡。省级当局将保证自由。教区合一和整个陕西省如是。
凤翔(亚洲新闻)– 中国陕西省凤翔教区李会元主教(Peter Li Huiyuan)自2017年成为教区的正权主教,属地下团体,而他早于2015年以来已被教廷认可为助理主教。他在今天 (6月22日) 在圣若瑟主教座堂举行就职礼上,亦成为政府认可的正权主教。

陕西的多位主教参加了仪式:渭南教区同长平主教(Joseph Tong Changping )、周至教区吴钦敬主教(Joseph Wu Qinjing )、三原教区韩英进主教(Joseph Han Yingjin)、西安教区党明彦主教(Dang Mingyan)、汉中教区胥红伟主教(Xu Hongwei )、延安教区杨晓亭主教(John Baptist Yang Xiaoting)(图)。

根据与疫情大流行有关的法规,该流行病仍活跃在北京和西安,只有300人能够与一些官员一起参加主教座堂的庆祝活动。

凤翔教区拥有约2万名教友、50名神父和200名修女。一位出席了的教友对《亚洲新闻》说:「一切都非常平静和庄严。」

现年55岁的李会元主教是李镜峰主教的助理主教,李镜峰主教于2017年安息。后者从未接受过隶属于中国的爱国会。

随着主教的就职礼,教区从地下教会转移到公开教会。

与福建、浙江、河南、广东、黑龙江等省份的教区所发生的情况不同,那里的政府部门对地下团体非常严苛,陕西省的宗教部门,长期以来在寻求与教会的和谐转变。

一些当地神父说,归因于许多因素,人们从「地下」到「正式」的过渡是「平静」的:

1. 这一过程已经在李镜峰主教的带领下开始了,李镜峰主教准备接受政府的承认,前提是不要求他与教宗建立联系,并保证其教区团体享有宗教自由。

2. 陕西省当局急于解决问题,向李镜峰主教和李会元主教提供了这些保证。

不久前,凤翔教区的千阳教堂遭拆毁的问题。当局最终道歉,因为他们必须遵守有关宗教活动的新规定。

这些规定为宗教建筑提供了严格的安全标准,而千阳教堂没有达到这些标准,并要求教堂必须建在隐蔽的地方,但该教堂建较当眼位置。

作为拆迁的一种「道歉」形式,当局承诺在新土地上建一个新教堂,但要在更外围的位置。

3.早在李镜峰主教的时代,凤翔的所有神父都同意不予分割。陕西省其他教区也有很大的团结,这有利于与省级政府的关系。

新主教是「一位有信仰、诚实、真诚的人。他有点低调,但每个人都非常尊重他。」

为了从地下转为公开,必须跟随对中国官方教会实行的「民主」方式,即由教区委员会投票选举一名候选人:李会元主教获得一致投票。
 

上一篇:河北省宣化教区崔太主教再次被非法关押下一篇:安徽持续强拆十字架,有牧者称当局迫使教会回归家庭教会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