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山东天主教两会要求以传统文化阐释信仰惹争议

时间:2020-07-30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山东省天主教爱国会及教务委员会(两会)发出通知,称将举办「天主教神学思想在新时代」座谈会。对于这个活动,教会内有着不同的声音。

有关通知于七月十七日发出,要求神父撰写瞻礼、主日或平日弥撒其中一篇的讲道稿,内容要求:围绕宗教中国化方向、天主教神学思想在新时代发展、以信仰融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或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阐释信仰,并于八月十日前发给有关人士。

山东省神父伯多禄向天亚社透露,还未收到有关座谈会的具体内容,包括举办日期和地点,但按照以往惯例,座谈会可能会在济南举办,「毕竟两会在济南,山东省统战部和民宗厅的人员也要参加的」。

有关通知已发给该省的九个教区。而伯多禄神父的教区也向司铎们发出了通知的内容。「但并非所有人愿意参加,只有部分神父愿意撰写讲道稿参与。」

打算参加该座谈会的韦磊(化名)神父认为,宗教中国化「很有必要」。他解释:「毕竟我们是中国人,不是外国人,国情不同,所以必须符合我们的国情。」

他续说:「我们的国情就是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做好党交代的事情,做好中国传统文化与信仰的融合,走一条符合中国人的信仰道路。」

韦神父已经在准备讲道稿,他强调:「这样的活动我一定会参加的,这是一种爱国的表现。」

然而,伯多禄神父却不认同韦神父的看法及作法,他甚至认为打算参加的神父都是在出卖教会,「我不能接受一个无神论政党的领导,这都是荒谬的」。

他认为这个座谈会是要改变天主教的性质,让教会成为当局的傀儡。

伯多禄神父强调自己是可以接受以国画、中国式建筑、诗词、戏剧来表达信仰,但认为传统文化并非这些。他指出:「中国的主要传统文化就是儒释道,即孔子、老子的学说,无非就是让人成为顺民,成为统治者压榨的工具。用这种东西来阐释一个代表公平、正义、民主的宗教信仰,与改教还有什么区别?」他是抵制这会议的神父之一。

该省鲁南地区的若瑟神父也表示不接受这种洗脑会议,又指山东作为孔子之乡,但这几年却不停传出缺德的新闻,「如留学生陪读、顶替上大学,都是发生在山东」。

他不讳言:「孔子也没给山东带来什么好的事情。现在要以孔子的学说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来阐释天主教信仰,真不知道会把教会祸害到什么程度。」

最让若瑟神父悲愤的是,这次活动竟然是由山东省两会举办,并且主要是由爱国会把控,「这已经是昭然若揭,爱国会把持教务,这与当局对外所说的爱国会性质完全不一样。爱国会根本就不是政府与教会之间的桥梁,而是政府的傀儡。」

他又指出,山东天主教两会是要将教会引上歧途,「山东教会在中共建政之前由方济会与圣言会负责教务,不仅有大小修院、各种学校及福利院,还曾出版过大量书籍与报纸,社会影响力极大」。

他续说:「但如今,主教们不再专注教务,而是听从于当局,臣服在政府的集权下,甚至参与中共的爱国爱党活动,穿上红装拍照。」

河北张保禄神父也关注了此事,更表示一个穿红装的教会干出这种事来,一点也不稀奇。张神父说的穿红装事件是指两年前,山东有主教和神父穿上红军的服装参加爱国主义教育。

他表示,山东教会自中共执政以来,就收买了教会人士为当局服务,作为政府的帮凶压迫教会。其中最「著名」的两个人,一个有「大陆教宗」别称的教友刘柏年,另外一个是临沂教区主教房兴耀,「两个人听从于中共的命令,而做出了很多出卖教会的事情,尤其是主持、参与了众多非法祝圣之事」。

山东教友张强也有听说这次座谈会的事情,他对此也感到失望,认为教会不应该做这种事情,完全有悖于天主教信仰。「主教和神父们都去谈中国化,都去谈传统文化了,那谁谈天主教文化呢?」

他表示自己所在的地方教会近年在牧灵工作上一直停滞不前,「本来教友就稀少,神父再不福传,人数是越来越少,去世一个老教友,名册上就少了一个人」。他无奈地说,现在的教会与他心目中的教会完全不一样。

张强又说,现在的教会在做不该做的事,而该做的事却不尽心去做,从神职人员身上完全看不到耶稣的影子,也没有宗徒们的样子,跟社会官员一样追逐名利,贪恋世俗。
上一篇:中国疑新增影视制作指引,教友担心圣迹题材被禁影响福传下一篇:中国整治网络平台和自媒体,牵连教会及教友帐号遭封禁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