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天主教上海教区举行新任主教就职仪式

时间:2023-04-04  来源:盐与光  作者: 点击:
据《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报道,2023年4月4日,上海教区举行主教就职仪式。
仪式由上海市天主教教务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天主教爱国会副主任吴建林神父主持。 中国天主教主教团秘书长杨宇神父宣读了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关于沈斌主教调任上海教区正权主教的任命书。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北京教区主教李山致辞。 上海市天主教爱国会陆钦明主任、吴建林神父代表上海天主教界发言。
沈斌主教表示将继续弘扬上海天主教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坚持我国天主教中国化方向,更好地推动上海天主教福传事业健康传承。
上海教区全体神父、修女,上海市天主教各团体副秘书长以上人士,约200人参加了仪式。

上海教区主教简史

1949年,当中国人民解放军刚进驻上海时,教宗庇护十二世委任龚品梅神父为苏州首位主教。 1950年,他被任命为上海教区首位国籍主教。 1979年,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以「默存心中」的方式,将龚品梅主教擢升为枢机。 2000年,龚品梅枢机去世后,由在1985年2月27日接受秘密祝圣为上海教区助理主教的范忠良神父成为上海教区正权主教,但从未获得中国政府承认。
同年,金鲁贤神父在未经宗座批准下被祝圣为上海教区助理主教,直至2004年,他就非法被祝圣为主教请求教宗宽恕后,获得了宗座认可为上海教区的辅理主教。 2005年6月28日,金鲁贤主教祝圣邢文之神父为上海教区辅理主教,但邢主教在2012年辞职。 同年,马达钦神父被梵蒂冈任命为上海教区辅理主教,但因他在祝圣礼上辞去爱国会的职务,一直被软禁在佘山修院。 其后,他虽然重返爱国会,但该会没有恢复其主教职务。
因此自2013年4月金鲁贤主教离世后,地上教会已十年没有可履行职权的主教。

沈斌主教简介


网上图片
沈斌主教,圣名若瑟,1970年2月出生于中国江苏省东南部启东市的一个天主教家庭。
1989年,进入佘山修院在苏州的江苏分院文学班学习。
1991年,入读北京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
1996年10月1日,在海门教区启东曹家镇天主堂晋铎,其后分别担任海门耶稣圣心堂助理及主任司铎。
1999年,出任海门教区副主教。
2002年7月,在南通狼山圣母堂出任主任司铎。
2006年9月至12月期间,在北京修读中国人民大学首届的全国宗教界上层人士进修班。
2006年,年届89岁,没有教廷认可的海门教区郁成才主教逝世。 2009年3月,沈斌神父全票当选成为政府认可的海门教区主教候选人。 其后,获时任教宗本笃十六世任命为海门教区正权主教。
2010年4月21日,晋牧,由沂州教区房兴耀主教主礼。
2010年12月9日,当选为中国天主教第八届全国代表会议当选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及圣召培育委员会主任。
2016年12月,中国天主教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当选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主教团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委员。
2018年1月,当选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2022年,中国天主教第十次全国代表会议当选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
2022年8月18日至21日期间,在中国天主教第十次全国代表会议,沈斌获选为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以接替昆明总教区马英林主教。
2023年,他身兼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爱国会副主席、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委员。
2023年4月4日,圣周二,53岁的海门教区沈斌主教调任为上海教区主教。


沈斌主教的牧徽

 


上海教区会议据报与继任人有关


据报属意人选可能是海门教区主教,他是中国主教团团长。自上海教区金鲁贤主教逝世以来,教区首牧悬空十年,其继任者马达钦辅理主教自2012年以来一直被软禁。中国最后一次主教祝圣于2021年9月8日在武汉举行。

04/03/2023, 17.33中国     發送給朋友​上海教区会议据报与继任人有关
据报属意人选可能是海门教区主教,他是中国主教团团长。自上海教区金鲁贤主教逝世以来,教区首牧悬空十年,其继任者马达钦辅理主教自2012年以来一直被软禁。中国最后一次主教祝圣于2021年9月8日在武汉举行。

 
罗马(亚洲新闻)- 据《亚洲新闻》消息,上海教区4月1日发出会议通知,与会神父、修女和相关人员将于4月4日参与会议。尽管文件没有说明事情,但多个消息人士表示,相信可能與继任人有关,而沈斌主教是属意人選。

2010年被祝圣海门教区沈斌主教,得到教廷任命和中国政府认可。

沈斌主教是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该机构由中国政府认可,但不获教廷承认。今年三月,他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11名天主教代表之一,并是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会成员。该会议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同时在北京召开。

事实上,自2013年4月上海教区金鲁贤主教去世以来,主教席位悬空十年。金主教于1988年被祝圣为“官方”主教。

2005年,金主教与教宗共融。教廷决定由非官方范忠良主教为正权主教,金主教为辅理。由于两位主教年事已高,梵蒂冈要求他们考虑继任者,他们选定邢文之主教为接班人。

2012年,邢主教辞职。2014年,范忠良主教去世。上海教区选择新的辅理主教马达钦,他获得教宗任命。

然而,自2012年以来,马主教一直被软禁在佘山修院,因为他在祝圣礼上辞去爱国会的职务。虽然他后来回到爱国会,但没有恢复其主教职务。

《中梵主教任命临时协议》于2018年签署,并于2020年10月和2022年10月两度延续。不过,在中国的天主教会继续受限制,尤其是对非官方(地下)信徒的迫害。

2022年11月,教廷指责中国当局在教廷不承认的一个教区任命一名主教,违反有关主教任命的协议。中国当局任命 (非官方) 餘江教区彭卫照主教为 (官方) 江西教区辅理主教”违反协议”;教廷不承认“江西教区”。

尽管中国仍有许多主教空缺的教区,但自2021年9月8日以来,中国没有任命主教。

 
 
上一篇:驻马店:举报“违法”宗教活动最高可获人民币1200元下一篇:沈斌主教调任上海教区,圣座数天前被告知这项决定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