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香港礼仪专家回顾廿载礼仪改革之路

时间:2009-07-12  来源:天亚社  作者:佚名 点击:

庆祝晋铎卅周年的罗国辉神父,花了大半铎职生涯带领大陆和香港教友走上礼仪改革之路。


担任香港教区礼仪委员会主席的罗神父〔图〕,一九八九年与慈幼会陈日君神父(今为枢机及香港荣休主教)和美籍耶稣会马爱德(Edward Malatesta)神父,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到上海佘山修院执教的境外老师。

他们应上海教区金鲁贤主教的邀请,分别教授礼仪、哲学和圣经课程。

经过很多准备,在同年九月卅日圣热罗尼莫瞻礼,修院举行了有史以来第一台中文弥撒。

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1962-65)建议改革弥撒礼仪,以本地语言取代沿用数个世纪的拉丁文;适逢中国大陆政治动荡,使本地教会未能跟上普世教会的步伐。

罗神父忆述,修生们在短短一个月内,认识礼仪神学、教会历史和梵二思想,并学习如何辅祭及读经,练习中文圣歌。自这次“非常好”的开端后,修院每周举行一台中文弥撒,逐渐发展至所有弥撒都采用中文。

时至今日,中文弥撒已普及到上海所有堂区,以至全国各地。罗神父说,仅有少数堂区每天清晨为年长教友保留一台拉丁弥撒。

多年来,这位礼仪专家利用新媒体技术为大中华地区的教会服务。

早于八九年以前,河北和山西省等地的一些神父已采用香港和台湾赠送的中文弥撒经书,尝试举行中文弥撒,但罗神父了解到,他们没有学习过梵二的礼仪精神,需要辅助材料。

他说,香港礼仪委员会遂编印一些图文并茂的书籍,说明现代弥撒的精神和意义。他们又与台湾教会合作,将中文弥撒的整个过程制作成录影带,并逐一介绍弥撒各部分的意义。

为了支援大陆教会的礼仪发展,委员会约于九三年向香港所有堂区发起了一次募捐行动,共资助印刷至少十万套弥撒经书,分送到大陆许多教区。

到了廿一世纪的今天,礼仪委员会通过网站来提供礼仪和灵修资讯。神父和教友可以下载各类祈祷文和最新修订的主日弥撒经书等,取代昔日的人力运送。

罗神父于一九七九年六月卅日晋铎,八二至八五年于罗马的宗座圣安瑟而莫大学进修礼仪学,回到香港教区后获委任为礼仪委员会主席。

继佘山修院后,罗神父到过北京、吉林、沈阳、石家庄、太原、武汉和西安的修院授课。回顾这二十年,他形容是“基督的爱催逼着”他为大陆教会服务,而自己祇不过是众多修生学习礼仪的“启蒙老师”。

他说,随着一些于九十年代出国深造的年轻神父学成归来,中国教会现在处于“交接阶段”,由第二代礼仪人才在各地修院任教,促成地方教会的自力发展。

除了“走进去”,罗神父也通过另一途径培育国内神职人员。他表示,自九十年代中旬,礼仪委员会接待了为数不少的神父和修女,尤其是二零零三年以来,中国政府放宽国民以“个人游”方式进入香港和澳门,来访人数大幅度增长。

过去一年,罗神父和同工们招待了逾两百名内地访客。他形容为期七天的接待服务有如“田野考察”,包括参观不同教区机构和教堂,涵盖七件圣事和不同的牧灵工作。据罗神父观察,大部分神父能学习到新事物,也有些晋铎多年的神父得以更新司铎圣召。

被问到为何坚持这项辛劳的服务,罗神父以一句话解释:“爱是没有居心。”

上一篇:圣座万民福音部中国事务部门金充威神父安息主怀下一篇:博客、交友网站帮助修道人广传信仰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