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台湾监狱牧灵工作者吁政府修法勿行死刑(图文)

时间:2011-03-05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台湾监狱牧灵工作者吁政府修法勿行死刑 thumbnail
 

【天亚社.台北讯】台湾一位监狱牧灵工作者呼吁政府,若能马上修订法例废除死刑,改为“终生监禁”,可向世界证明台湾是珍重生命的地方。

天主教监狱服务社理事长成涛对天亚社说,在监狱内能够悔改的死刑犯不少,政府应该给他们再生的机会,何况人的生命非常宝贵,司法审判常有失误,不应用死刑来决定一个人的生死。他促请政府尽快修法,以终生监禁取代死刑。

台湾总统马英九早前表示,在取得社会共识前,必须减少执行死刑。然而,法务部长曾勇夫三月一日向立法议员暗示,可能在近期内恢复执行死刑。

从事监狱辅导工作已有十四年的成涛指出,不论死刑犯或重刑犯,需要长时间来辅导才容易悔改,若能皈依宗教信仰,更能见效。

台湾天主教修会会长联合会正义和平组三月四日也发表声明说,“善”是生命的终极价值,彰显正义在于去恶行善,但死刑不能消除罪恶,更不能达到行善的目的,给人悔改的空间与时间,才是狱政应走的方向。

声明又说,立法院二零零九年通过《公民暨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明确提到:“人人皆有天赋之生存权。此种权利应受法律保障。任何人之生命不得无理剥夺”。显然,重启执行死刑是违背政策目标的作法,也将严重伤害台湾在国际上的观点,不符合普世的人权价值。

然而,法务部于同日晚上处决了几名死囚。

死刑是台湾社会一个备受争议的问题,因为仍有不少人坚持以命偿命的观念。

去年,法务部长王清峰因拒绝签发死刑执行令,一度引起社会激烈讨论。王氏最终在受害者和家属压力下辞职。曾勇夫上任后马上下令枪决四名死刑犯。随后,法院又判处五人死刑。

目前,审核中的死刑犯有四十五人,其中有六人分别声请大法官释宪、非常上诉、再审,其余则是未声请或遭驳回。

台湾地区主教团在去年的争议发生时,曾发表声明指出,死刑绝不是解决罪罚问题的方法。

声明强调,为了促进和谐的社会与维系良善的文化,主教团重申废除死刑的立场,并吁请大众醒觉生命的尊严与神圣,加以维护和珍惜。

他们又呼吁政府与民间审思废除死刑,并主张在未能全面废除前,暂缓执行死刑,以尊重人性的尊严与维护生命的神圣。

 

上一篇:香港信徒李汉英出任 圣云先会副总会长(图文)下一篇:香港天主教教育工作者认同中学减班计划(图文)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