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香港天主教教育工作者认同中学减班计划(图文)

时间:2011-03-05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香港天主教教育工作者认同中学减班计划 thumbnail
 

卅二间天主教学校参加政府推行的“自愿优化班级结构计划”(减班计划),于九月开始的新学年将中学一年级由五班减至四班。

减班计划于二月廿五日截止申请后,教育局公布全港二百廿六间开办至少五班中一的学校中,有二百零二间决定减班。

目前,香港的中学平均每班有卅五名学生。天主教会是本地主要办学团体,由教区、明爱及男女修会共开办八十七间中学,约四分之一申请减班。

天主教教育事务处早前发出新闻稿,指中学生人数在几年内减少近三分一,教区抱着化危为机的积极态度,经审慎考虑,认同此计划的加强措施,有利提升教学质素。

天主教教育委员会委员储富有对天亚社说:“我们若不积极回应,香港有一百间学校可能会关闭,约五千名教师因而失业。换句话说,有五千个家庭可能受到影响。”

位于沙田的圣母无玷圣心书院是参与减班计划的学校之一。校监钟妙嫦修女〔图〕对天亚社说,校方在“权衡轻重”后,决定参与计划。

这位圣母痛苦方济传教会修女解释,政府去年三月开始推出减班计划,但沙田区中学校长们早于二零零九年意识到人口下降的问题,尤以沙田特别严峻。

她说,区内校长不断探讨有关问题和各校的安排,不希望“突然有几间学校不见了”。

与此同时,圣母无玷圣心书院也因为新高中课程,教室不敷应用,向教育局申请加建或借用其他空置校舍,都不得要领,故校方决定通过减班将一些课室让给高中学生使用。

天主教徒教师玛利亚对减班后的情况感到忧虑。她说,学校原本按照学习能力,安排学生在不同班别,“但将来每班人数可能增加,学习程度参差,老师该怎么做?”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天主教教育工作者表示,新学年将会减少六千多名新生,“现在不管名校与否,所有校长都要面对保住自己学校的切身问题”。

他指出,有些家长可能误会学校水准下降导致收生不足而需要减班,不敢让孩子报读,令一些学校收生不足的情况恶化。他表示,不希望看到教育界“自相残杀”,而是所有天主教学校能同心协力,先度过这难关,一切以大局为重。

育有一子一女的张太太,女儿的学校参加了减班计划,儿子两年后也将会升中学。她说,出生率下降是大势所趋,但她起初担心减班后可能有些教师被辞退,后来得知有六年适应期,让教师自然流失,所以她觉得这个计划可以接受。

上一篇:台湾监狱牧灵工作者吁政府修法勿行死刑(图文)下一篇:香港出版教理讲授指引,提高传道员素质(图文)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