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华人代表赴黎巴嫩出席基督生活团大会

时间:2013-08-08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台北讯】基督生活团第十六届世界代表大会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法特佳圣母山庄召开,经过十天热烈讨论和信仰生活分享,于今天(八月八日)闭幕。

  今年适逢这个依纳爵平信徒团体的四百五十周年庆,大会代表依据三大主题做反省:全球化(贫穷和不均)、家庭及生态。这也是他们首次在中东举行大会。

  台湾代表团共有三名团员。发言人曹志诚告诉天亚社,与会代表借此表达与黎巴嫩、叙利亚、埃及三个中东国家、那里的所有基督徒,以及所有生活在这个基督宗教发源地的人民团结一致,与他们一起热切盼望和平、相互尊重、友爱和正义能够早日实现。

  这位台湾执行委员说,大会的“中东之夜”环节,由叙利亚与埃及的六位代表分享两国现况及对他们的影响,尤其是叙利亚三位团员分享了他们遭遇内战逃到黎巴嫩的惨痛经历。

  曹志诚表示,为叙利亚和埃及代表们失去产业,被迫离乡背井感到难过;也为他们对未来仍怀着希望而感到高兴,更佩服他们对天主的信仰,把苦难视为召叫,让他们能体会同胞的痛苦,安慰那些同样受苦的亲友。

  七月三十日的开幕弥撒由黎巴嫩马劳尼礼教会宗主教贝沙拉.拉伊(Bechara Rai)枢机以天主教东方礼主祭,所有常用经文都用阿拉伯语唱出,并由一群嗓音优美的圣咏团员对答,仿如在电影中清真寺场景所听到的音乐。

  不过,有澳洲代表在大会网站的报告上指出:“宗主教需要全副军装的保镳和穿西装打领带的护卫随行,提醒我们这地方的脆弱。”

  这次大会通过来自立陶宛、危地马拉及博茨瓦纳的申请,使国家会员增至六十三个。大会亦选出世界执委会的新委员,任期五年。

  基督生活团是一个分辨的使徒团体,每位团员学习在一切事上找到天主,以及天主在他们生命中的旨意。其行政中心设于罗马,是圣母会的延续。

  一五六三年,耶稣会若望.洛伊纳斯(Jean Leunis)神父在罗马学院建立第一个“圣母会”,直到一五八四年才获教宗额我略十三世正式批准。一九二四年,圣母会在罗马耶稣会办公室成立秘书处,五三年教宗比约十二世批准成立世界联会。

  一六零九年,耶稣会利玛窦(Matteo Ricci)神父在北京成立中国首个圣母会,称为“天主之母善会”,五十年后全国有四万余名成员。

  台湾首个圣母会是一九五三年在台北市圣家堂成立,至六三年共有五十二个分会,会员达七百余人,四年后正式成立全国联会,并派员参加同年的世界联会第四届代表大会。该次大会通过将圣母会改名“基督生活团”,但改名后引发团员歧见,造成全球团员失去至少百分之二十。

  本届十天会期内唯一外出访问的行程是参观一所耶稣会大学,接受黎、叙、埃三国基督生活团的招待,体验一下这三国文化。

  耶稣会西班牙籍总会长倪胜民(Adolfo Nicolas)神父在一台弥撒讲道中,以世界总辅导身分期勉全球团员,努力去落实大会主题“由我们根源到新境”时,必须“回到自己的家乡,回到自己的根源,准备有所损失,才可能开创疆界,有丰富收获”。

  耶稣会总会秘书长安多尼.达席尔瓦(Tony da Silva)神父在大会上,谈到基督生活团与耶稣会的合作时说,“没有合作,就没有未来”,如何在各自的身分与生活中体现依纳爵灵修的意义,并且服务这个世界,应是团员可以与耶稣会共同合作的使命。

  西班牙籍的台湾总辅导穆宏志(Jesus Maria Munõz)神父认为,“‘一起工作’不能当成‘合作’”,除非耶稣会与基督生活团都愿意进入彼此的立场,真正认识并体会对方的心情,否则“合作”是不可能的。

  终身奉献团员王文芳则说,“基督生活团与耶稣会丰富了彼此”。有位神父曾对她说“依纳爵在写神操时,还是个平信徒!”给了她很大的鼓励。拥有与耶稣会不同的特恩与召叫,是团员可以挺起胸膛,与耶稣会士共同携手的原因。

 

上一篇:澳门教区举办朝圣导赏培训班促进福传下一篇:总铎区明爱拟加强合作 推广爱德服务支援基层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