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圣十字架堂建堂一百年 见证教会东区扶贫工作

时间:2014-02-23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位于香港筲箕湾的圣十字架堂本年庆祝建堂一百周年,教徒指堂区见证东区百年来的发展;堂区由接济穷人开始,到今天致力福传,并透过不同方式实践关社使命。

圣十字架堂位于圣十字径一号,于一九一四年光荣十字架庆节祝圣启用,其所在街名“圣十字径”也是因着圣十字架堂得名。

五十年代加入圣十字架堂的信徒黄建霖说,昔日不少教徒为领取救济品而奉教,堂区团体经过多年培育与成长,成员视堂区为家,亦把福音带给邻里。

黄建霖一月十三日对本报说,早年筲箕湾的山坡建满石屋、寮屋、木屋及铁皮屋,他说:“当时居民生活贫苦,不少都是从内地来港,儿童没有读书机会。许多家庭到圣堂排队领取面条和奶粉,故被称为‘面粉教友’,当中不少后来成为堂区的热心教友”。

一九五六年,就读中三的黄建霖负责校内的辅祭会,同时亦在堂区担任辅祭,后来成立公教青年会及其他青年善会,他指善会“凝聚青年在堂区成长。”

经历多位本堂神父,黄建霖印象最深刻是六十年代的黄景贤神父为青年善会带来新力军。黄神父任内致力发展主日学,吸引不少区内已领洗的青少年到堂区接受培育,从中团结青年教友侍奉教会;每天黄昏,黄神父邀请区内有需要儿童一起晚膳。“当时我协助他每晚举行饭局,令许多营养不足的孩童得以温饱。”他说。

此举除了令贫苦家庭得到适切援助外,他们亦能从中认识信仰,让堂区与社区关系更密切。随着香港经济日趋繁荣,该区陆续兴建大型屋苑,八十年代起,陆续有信徒自发在屋苑组织信友联会,定期研经及分享信仰。

该堂成立了“建堂一百周年筹备小组”,以“堂区是我家”为主题,举办多项活动庆祝百年堂庆,筹备小组成员黄建霖期望堂区日后延续家的精神。

圣十字架堂的牧民范围由筲箕湾至太古城,堂区除圣十字架堂外,亦包括太古城弥撒中心及慈幼弥撒中心。

该堂主任司铎刘德光一月二十日说,期望信徒展现“堂区是我家”的精神,就如一月十九日的颈巾送暖行动,逾八十位信徒义工为区内长者送上颈巾,正正发挥这种精神。他指堂庆活动亦具备个人灵修、关社及福传等元素。

此外,刘神父称该区居民邻舍关系良好,信友联会早已稳定发展;青年方面,他期望青年能更投入堂区,让青年牧民更进一步。

渔港寮屋变为大厦
教友数目持续增长

筲箕湾昔日海边为渔港,山边是木屋区。圣十字架堂牧民议会会长梁兆新一月七日称,早年该区填海建屋令居民人数大增,木屋和寮屋早已变成高楼大厦,他说近八年来,堂区定期举办街头福传,迎接新邻居;堂区教徒人数及善会数目均持续增长。

他指慕道人数随着新家庭迁入该区而增长,堂区遂把主日学对象扩展至学前儿童;每年亦有逾一百位成年人领洗,不少新教友更加入圣母军和歌咏团等,近十年间,善会、信徒团体及信友联会增添逾十个,目前总数超过七十个。“加入善会是新教友持续培育信仰的重要元素,促进堂区发展。”他说。

梁兆新说,近年不少教徒意识到福传及关社的重要,故堂区由二〇一一年起,先后设立关社组、福传组及康乐组。关社工作方面,他说在去年的码头工人工潮事件中,未必每个人都明白工人的难处,故此他们积极把关社信息带到堂区内。

年幼已随家人参与圣十字架堂的青年信徒陈芷盈说,堂区有如家庭一般,“每次回到圣堂,身边大部分教友也认识,感觉很亲切。”

陈芷盈念中学时加入辅祭会,及后参与青年会、总铎区的青年团体等,现时是该堂慕道班导师。她一月二十一日说,现时堂区的青年聚会已没有往日般热闹,而维系堂区,则需要青年愿意投入,以及他们愿意承担领袖责任。

上一篇:劳明德神父捐赠遗体 供医疗教育及研究之用下一篇:慈幼会劳明德神父 安息主怀 享年九十三岁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