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齐家运动庆祝二十周年 鼓励家庭善度团体生活

时间:2014-05-09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推广健康家庭生活的“齐家运动”五月一日庆祝成立二十周年,运动发起人恩保德神父(G. Giampietro)和出席夫妇都强调,家庭需要透过团体的培育不断更新信仰。

庆典假马鞍山的圣方济堂举行,以“感恩与成长”为主题,早上由恩保德神父作梵二主题讲座,下午举行感恩祭后,成员回顾齐家运动二十年来的发展,夫妇及青年亦分享信仰生活。

讲座中,半世纪以来致力信仰本地化的恩神父以一些亚洲教会图像讲解本地化的重要,他指教会更新要由教徒的更新着手,而家庭生活要有礼仪生活作根基,当从小开始培育子女信仰,纵然子女踏入反叛期后或会停止教会生活,但信仰已植入他们心内,这帮助他们返回教会团体当中。

出席活动的黎应时参加了齐家运动二十年,是早期的齐家成员之一。他说,齐家运动帮助家庭团结起来,改善夫妇间的沟通和关系,帮助夫妇照顾和教育孩子。

圣保禄堂齐家小组刚成立两年,该组的明爱社工姜培健说,小组内的七个家庭都很活跃,平常主要是家长参与聚会,遇有学校假期则举办大型聚会让孩子参加。

谈到齐家运动的创立缘起,恩保德神父四月二十八日对本报说,社会充斥着家庭与婚姻问题,尤其是父母少有时间照顾子女,令青年常处于被孤立,这促使他透过信仰团体帮助家庭成长。

发起人恩保德:
透过团体移风易俗

“运动仍要继续下去,藉此更新公教家庭,再由他们更新整个教会。”恩神父称,这份更新来自团体,齐家运动以六至八个家庭为一小组,每月研读圣经和分享。

齐家小组核心成员何李丽珍同日说,齐家运动早已成为坦诚互信的团体:“成员因着信仰,帮助彼此潜移默化去履行家庭使命。”目前共有二十九个齐家小组,不过何太指那些自小随家人参与齐家运动的青年,婚后多未有意欲成立新的齐家小组,为发展小组,对将来是个挑战。

齐家运动创立时获香港明爱及教会团体支持。明爱社工伍伟溢加入齐家运动已有十九年,一直以社工专业陪伴小组的信徒夫妇在团体内成长。他以组织者身份先后于一九九六年及二〇〇八年成立两个齐家小组。

他认为现今家庭价值受到冲击,小组可探讨教会对于生命伦理的取向,“一起持守天主教核心价值”。

上一篇:教友总会新教友聚会 神父鼓励着重信仰培育下一篇:教理委员会教育讲座 陈枢机谈梵二宣言精髓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