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台五度提宗教法草案,增列“宗教法人”

时间:2015-05-15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台北讯】主管宗教事务的内政部再提出《宗教团体法》草案,首提未来宗教团体将可依法登记为“宗教法人”,但台湾天主教认为这未能配合教会的圣统制架构。而第五度提出的草案,将仍要面对漫长和崎岖的立法过程。

  内政部表示,为回应社会各界及宗教界之意见,于现行以财产为集合之财团和以人为集合之社会团体外,创设兼具人与财产之“宗教法人”,规范其组织运作得依其教制或传统于章程自定,并可取得法人资格,将外界捐献之财产登记于法人名下。

  这次重新研拟的《宗教团体法》草案,主要从《宪法》保障宗教与集会结社自由的角度,以及尊重宗教组织自主的前提下,创设“宗教法人”,让宗教团体在成立社团法人或财团法人外,可依其宗教组织传承制度,选择依本法成立“宗教法人”。

  台湾地区主教团秘书长陈科神父对天亚社说:“《宗教团体法》的主要用意是尽量给予各宗教团体高度的信仰自由、自主权和管理权。在这大前题下,主教团是积极配合内政部,而主教团秘书长本人是内政部‘宗教团体法草案意见咨询会’的成员之一。”

  但他同时指出,由于其他宗教团体的组织与天主教的圣统制截然不同,故内政部无法只考虑或采纳天主教的意见。这也意味着,此立法过程将会漫长、崎岖,有意料不到的转变或发展。

  针对宗教团体财务公开化问题,陈神父透露:“‘宗教团体法草案意见咨询会’全体成员,为遵守专款专用的原则,基本上都同意宗教团体的财务管理和帐目明朗化,对捐款人有所交带,尤其是募款为赈灾、建设宗教建筑物时更重要。”

  为妥适处理宗教团体财务相关问题,新草案规定“宗教法人”每年必须将财务报告报主管机关,年度收支达一定金额以上则应经会计师签证。“宗教法人”对外募集财物,也应将提供者的姓名、金额或内容相关资讯,对外公开及报主管机关备查,以昭公信。

  对于天主教团体是否需要变更为新的“宗教法人”,陈神父认为,“宗教法人”立案或登记的宗教团体是不论大小、信仰内容。台湾七个教区及主教团,已是财团法人登记的宗教法人,所以不需要改。

  《宗教团体法》草案曾分别于二零零一年、零二、零五及零八年送请立法院审议都未通过。五月七日公布的新草案已是第五度版本。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佛教的一些团体也就草案表达了意见。

  慈济基金会表示∶“制度未完备确立前,慈济尚无具体看法,但一切尊重法制、尊重制度。”南投中台禅寺副住持见允法师则表示,目前法令还在研议阶段,盼政府尊重国内宗教多元特性,广纳多方意见。佛教法鼓山也表示,不论政策如何修正,法鼓山都会依照法令配合执行。

  另外,台北城市科技大学通识中心教授江灿腾指出,这次的草案内容,有两个变动较具意义,首先,政府看见民意,取消了国有土地可以让宗教团体优先承租甚或买卖的相关规定条文,减少宗教团体租购土地,却再变更为建地等沉疴。

  此外,草案也特别加强对宗教团体财务的透明化要求,以往寺庙黑帐、甚至慈善分配被个人不当挪用等问题,终于有机会可改善、加强社会监督。

  经内政部统计,至去年为止,台湾主要宗教类别有廿一个,世界性宗教有七个:佛教、道教、犹太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正教会。

  可考证之创教年代达五十年以上,源自中国大陆或台湾之宗教有六个:三一教(夏教)、理教、一贯道、先天救教(世界红卍字会)、天德圣教、轩辕教;而源自世界各地宗教有六个: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摩门教)、天理教、 巴哈伊教、统一教、山达基、真光教团。在台组织发展达一定规模的宗教有两个:天帝教、弥勒大道。

  另外,在二零一三年,全台有一万五千多座教堂和教会,一百五十八万教徒;以及一万二千多座寺、庙、宫和约九十八万信徒。

上一篇:耶稣会终止在香港开办天主教大学,明爱学院冀能合作下一篇:澳门办音乐祈祷会敬礼圣母,指挥家盼向国内推广圣乐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