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台湾教会在新一年或许将遇不少挑战

时间:2016-01-07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台北讯】台湾社会目前正笼罩在总统和立法院改选的“三合一”大选氛围里,民众每天要容忍着十八个政党的喧哗。但与此同时,最近三件法规悄然变化,或许是天主教会未来一年必须注视的挑战。

  这三项法规分别是《病人自主权利法》;反对多元成家连署通过门槛,保护家庭连署案送中选会及台北、高雄两市合作办理同性伴侣登记;以及废死联盟公布首篇死刑报告,多达一半案件证据有严重瑕疵。

 

病人自主忧衍生医疗纠纷

  攸关病人医疗自主、善终权益的《病人自主权利法》,于十二月十八日在立法院停会前最后一刻终于三读通过。天主教徒立委杨玉欣是主要提案人,她指出,新法为亚洲首部病人自主权利专法,将于公布后三年正式实施。

  二零一九年起,年满二十岁的台湾民众可以“预立医疗决定”,如遭遇“病症末期”、“永久植物人”、“中央主管机关公告病人病况难以忍受的疾病无法治愈”等五种状况时,医师须依预立医疗决定撤除维生器具让病人有尊严的离世,家属、委任代理人不得反对。

  不过,条文也有规范医疗机构或医师,和当事人或委托人,不能随意放弃治疗或生命,并尊重医疗自主,及保障病人有知情权。

  杨玉欣在此法通过前夕向媒体解释,很多家属怕影响病人心情,刻意隐瞒,让当时人误以为还可活很久,最后却遗憾逝世,也导致子女事后后悔,因此应该要给病人知的权利。她指,《权利法》是保障每个人自主善终权利,心智能力健全者可以自己做决定,与外界疑虑的“让安乐死合法化”或“协助自杀”不同。

  但立委林淑芬批评,法条中写“痛苦到难以忍受”时可放弃医疗,医学上没有这种定义,认为立法不周全。而另一立委廖国栋担忧,医病关系会变成互不信任,恐衍生医疗纠纷。

  医疗纠纷一直困扰着台湾医界与法界,每件案子的医疗鉴定皆须送交医审会,由专家会审,需时八个月至一年。根据阳明大学公共卫生研究所调查统计,台湾医师的犯罪率,竟是“世界第一”,平均接近每卅九天就有一位医师被定罪。

  新法案也让病人可以指定“医疗委任代理人”,有别于以往通常要有血缘的家属签署同意书,以适应社会结构改变。

  法案三读通过后,社会上有声音认为法条应有更多选择,如插管一个月、使用鼻胃管经两个月才放弃,而不是只有“要”或“不要”放弃两种选项;也有人认为,无处罚规定是本法另一大特色,因为病人意愿涉及伦理、专业判断及个人信仰等太多不确定的变数。

 

“保护家庭公投”达公投连署门槛第一步

  第二个变化是有基督教背景的新政党“信心希望联盟”于十二月廿二日宣布,在约一个月前提出的“保护家庭公投”连署案,已通过十五万份连署门槛,并送交中选会的公民投票审议委员会,这可能是台湾第一个非两大党提案通过连署门槛的公投。

  联盟表示,这次除了地区志工协助连署,更有大量民众直接寄送或亲自送达。对未来能否跨过第二阶段、全国选民百分之五的一百万连署门槛,抱持正面态度。

  去年九月成立的“信心希望联盟”在记者会中强调,公投是让重大议题可以经全民公开讨论、共同公决的唯一机会;联盟并非反对同志,而是反对目前三项草案交互作用下,一旦完成法制化,不但可有“同性婚姻”,还可“缔结伴侣”,或由“多人同组多元家庭”。

  联盟指出,家庭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此核心制度的变迁必须由公民投票机制的检验,得到绝大多数民意的直接认可,才可改变。

  与此同时,另一与婚姻有关的法规悄悄启动,今年元旦日起,台北、高雄两市合作办理同性伴侣注记,市民如有需要,可在各区户政事务所办理同性伴侣注记或删除、制发公函三项服务。

  两市民政局分别于去年五月、六月开放同性伴侣注记。台北市民政局公布,截至去年十一月底,已有四十四对伴侣办理注记。

 

死刑案多有严重瑕疵吁停止

  此外,“废除死刑推动联盟”十二月廿一日也公布台湾首份死刑判决报告,指出已执行了的死刑中,一半以上的案件证据有严重瑕疵,呼吁停止执行死刑。

  “废死联盟”建议,在废除死刑前,最基本的共识是,法官应采取共识判决,这不只符合公平审判低标,而且是模范判决。

  名为《台湾死刑判决报告:七十五位死刑犯判决综合分析》由十二位律师、法官及专家提供专业协助,带领十三位废死联盟人员及志工,花了四个月时间完成。

  法务部从二零一四年三月四日枪决五名死刑犯,逾一年未再执行,死刑犯人数激增至五十七人。法务部表示,目前没有下一波执行死刑的时间表。

  《判决报告》召集人高涌诚感叹,判决认定的事实往往和媒体、网民的说法不一,加上程序不如预期中严谨,因此希望能分析判决,而这份算是一个起点。

  该报告对死刑案有多处质疑,如逾半案件证据有严重瑕疵,不是凶器不见了,就是证据没有经过合适的鉴定、调查;台湾的测谎鉴定到目前为止尚未建立标准作业流程,但测谎证据却还是成为判决的重要依据之一,是非常需要检讨的;很多判决不符合最低人权基准要求;量刑的调查与辩论没有一套程序,并和论罪程序混在一起等。

  此外,报告也统计了曾判过死刑的法官名单,希望以后有机会更进一步的探讨法官判处死刑的因素。

  《判决报告》最后提出具体建议,指台湾死刑制度已公信力破产,应停止执行。但在尚未全面废除前,应强化法官共识,应该采一致决。

  废死联盟认为,台湾与其盲目支持死刑,不如沉静下来如实凝视判决,并且自问:“我们怎能容许国家以品质参差不齐的判决将人处死?”

  无论是《病人自主权利法》、多元成家的问题,还是死刑,都涉及到教会极度关注的议题。捍卫价值观的挑战接踵而至,相信台湾教会今年不会闲着呢。

上一篇:教区与圣艾智德团体 邀请基层人士贺圣诞下一篇:台湾改编殉道真福修女歌剧,以献身生活迎接慈悲禧年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