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陈枢机感激捷克枢机关心中国教会

时间:2016-04-14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布拉格总主教多明我.杜卡(Dominik Duka)枢机,早前促请国家主席习近平让中国所有信徒享有宗教自由,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对此表欣赏和感激。

  习近平在三月廿八至三十日到访捷克,是两国建交六十七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捷克国事访问,也是习近平对中、东欧国家的首次访问。杜卡枢机作为国宴嘉宾之一,在席间向习近平递上一封信件,表达他对中国宗教自由的关注。

  这位七十二岁的道明会士在其后一封公开声明中解释他的行动,表示他不能漠视中国教会弟兄姊妹的命运,“中国信徒的迫害比我国在共产政权期间残酷得多和更痛苦”,并且认为不仅是天主教徒,而是中国所有信徒都应享有信仰自由。

  他又提及已故的捷克斯拉夫的若瑟.贝兰(Josef Beran)枢机、中国上海的龚品梅枢机,以及其他现在被剥夺自由的主教,表示从不对他们的情况无恸于衷。

  贝兰枢机和龚枢机都是广为人知的勇敢牧者。

  陈枢机对天亚社表示,他认为曾在共产政权生活的杜卡枢机有这样的姿态是“很容易理解的”,而且对中国的宗教自由状况亦“有好大益处”。

  在廿九日出席布拉格城堡国宴时,这位捷克牧者把握机会,把那封信和一本该国著名诗人兼作家博胡斯拉夫.雷尼克(Bohuslav Reynek)的书交给习近平。

  雷尼克的作品在一九四八年被捷克共产政权被列为禁书。有关他的展览不久前曾在北京举办,然而中国文化部最初拒绝批准,但在捷克方面一再坚持和漫长谈判后,展览才得以举行。

  杜卡枢机在声明中解释,他在晚宴的临在,是向习近平示范什么是宗教自由。他说:“我希望我们的中国贵宾意识到,在一个民主国家里,教会和其信徒属于社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捷克在一九四八至一九九三年受共产政权统治。杜卡枢机在一九六八年加入道明会的秘密初学院,两年后晋铎。他于七五年被共产党褫夺其“国家批准的司铎职务”,此后十五年在汽车工厂里工作,并过着“非法”的修道生活。他在一九八一和八二年因秘密印刷书籍及其修会的工作而被囚禁。

  陈枢机对天亚社说,他不清楚杜卡枢机是不是回应他在刚过去的复活节,向所有枢机发出节日祝贺;在贺函里他连同十二月撰写的《二零一六年为国内教会将带来什么?》文章,呼吁他们关注中国教会。

  这位华人枢机指出,有些枢机给他回了信,并说会献上祈祷。“有些枢机不熟悉中国的情况,但有些却很明白,尤其是那些曾经历共产政权的。”

  在他撰写的文章中,陈枢机质疑在近期中梵谈判中所出现的“这股突如其来的乐观热风”,因为他“真见不到有什么根据让我们可以乐观”。

  他指出:“政府不断巩固一个客观上已和普世教会分裂的教会,利诱威逼神职人员作出种种违反教义与教规的事,也就是负卖自己的良心,自己的尊严。”

  杜卡枢机也在声明中强调,他的取态与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及现任教宗方济各的政策路线相同。他说:“我尝试尽量帮忙。我不能名义上好像基督徒般行事,却袖手旁观,尤其是对于我自己教会的成员。”

上一篇:台梵同时更换大使,突显教廷高明外交手腕下一篇:港青年教友为中国教会祈祷,内地教友为国内宗教担忧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