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台天主教大学女生绝食争废宿舍宵禁,校方答应全诉求

时间:2016-06-04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台湾天主教辅仁大学一批女宿生发起绝食,促请校方废除女生宿舍门禁,行动第四天终获校方答应诉求,结束七年以来的争取。

  由一批辅仁大学女宿生组成的“辅大灰姑娘”在五月三十日发起绝食,促请校方回应她们的诉求,认为只在女生宿舍设置门禁制度违反性别平等的原则。

  辅大校长江汉声六月一日前往绝食区与学生会面。翌日的大学校务会议上,就辅大灰姑娘的诉求,在九十票赞成,五十一票反票的结果下,通过全面解除女宿宵禁,并在下学期起执行。

  获通过的四点诉包括:废除女宿宵禁制度,性别平权;装设电子刷卡机,废除晚点名;三、分明舍监修女、行政阿姨职权;女宿干部民主民选、落实自治。

  辅大灰姑娘在其《Facebook》公布结果的一小时内,获逾七千五百个赞好和一千五百次转发。

  辅大男学生刘哲玮在《Facebook》留言表示,“这是一位女孩绝食争取平权的故事。校务会议的结果确实是七年来前仆后继抗争者努力的成果。辛苦你了。”

  辅大灰姑娘联络人黄台礼卅一日对天亚社说:“我们在过往七年里,已用尽各种方式在这议题上表达立场,但校从来没有回应我们。绝食是我们目前在和平的方式之中唯一可以做的事。”

  废除女生宿舍门禁的讨论自二零零九年开始,但当时校方仅接受门禁时限由晚上十一点延长至凌晨十二点。然而,当男生宿舍在零九年已经可以使用电子刷卡自由出入,没有门禁,也不再依靠人手点名记录时,校方对女生宿舍的管理仍旧不变。

  辅仁大学学生会会长廖郁雯是首位绝食者。她在其《Facebook》表示,该会于二零一五年收回的二千多份问卷中,有八成受访者支持废除门禁,更有九成七的人认为她们应该拥有电子刷卡。

  然而,廖郁雯表示,即使事后召开特别会议讨论报告,但情况未有改善。她说“甚至在二零一五年十月突然校方公布家长版问卷,宣称四百七十四份中八成家长希望维持有门禁,但其问卷内容和信效度都没有经过专业评估”。

  第二位加入绝食的法律系学生王子绮质疑校方以保护学生安全而设门禁的理由。她表示,现实的情况是,若有学生赶不上门禁而须接受处罚时,“大多数人会选择为了不被处罚而宁愿独自在外流浪到早上六点半再回宿舍”。

  她说:“当我看见这样的制度背后所存在的弊病时,就完全无法认同此制度能够确实保护同学安全。”

  辅大灰姑娘发起绝食之前,在五月廿七日尝试向访问辅仁大学的教廷教育部长维撒迪(Giuseppe Versaldi)枢机表达诉求,因而引起台湾对事件更广泛的关注。

  是次行动获得一些立法委员、大学教授和其他大学的学生组织在社交网站上声援。不过,有部分同意废除门禁者对以激烈方式争取,则有所保留。

上一篇:海外教友在慈悲禧年踊跃到台湾中华殉道圣人朝圣地朝圣下一篇:圣座教育部长威尔萨蒂枢机访问台湾:福传是教会恒久的使命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