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台东圣母医院虽齐集修缮经费,仍缺独居长者的送餐善款

时间:2016-07-25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台湾台东讯】遭到强台风“尼伯特”肆虐的天主教台东圣母医院经过半个月,已经成功筹募一千万元新台币(卅一万美元)的修缮经费,但他们尚欠当地独居老人送餐服务的善款,院方希望大众继续慷慨解囊。

  尼伯特七月七日吹袭台湾,台东的阵风达到十七级,打破当地六十年纪录,市内大量树木倒塌,屋顶被强风掀起,做成严重破坏,台东圣母医院也不能幸免。

  医院的大玻璃被砸破,天花板吹落,院区也有大树倒塌,所属圣母健康农庄更是损失惨重,刚收割十多吨的“恩典米”,因仓库铁皮屋顶被强风掀毁,雨水灌入,准备辗制义卖的米全泡水。

  院方在事后马上筹募医院修缮费用,经过半个月募集,设定的一千万元善款已经集齐。不过,提供台东地区八百名独居长者的送餐服务,因米泡汤了也就要等下一期稻作收割。

  医院公共关系室主任蓝世昌对天亚社说,他们的送餐服务是周一至周六,每天提供九百多个午餐便当,一个月起码用掉九十包三十公斤的白米。原本他们靠着自给自足的种稻,就不用花钱买米了。

  他续说,但仓库淹水,稻谷全湿,原本想立即送烘米厂烘干,结果合作的烘米厂也是受灾户停电。医院也有派出员工协助厂房修复设备,但因为种米方法是用了无毒友善耕作,湿米生命力旺盛,全部发芽了,而且长度跟成人的食指一样长,基于安全考量,只能全数销毁,要等到十一月底第二期稻作收割后才有白米可用。

  他表示,现在医院经费和补助还能支应一段时间,但农场重建能达到自给自足,恐怕还需要好几个月的时间。这几个月的空窗期只有对外募米,“但是短时间内来了大量的爱心米,我们也吃不消,仓库还没有修复,所以我们希望大众捐善款,让我们可以更灵活的运作,送餐服务并不是一天二天的事,而是需要长期资源的挹注”。

  虽然医院受损,健康农庄半毁,但因着医院同仁同心协力回院抢救,而附近的居民更是立刻提供场地作为厨房,使门诊和全县送餐服务也正常运作。另外,他们还于十一至十八日免费供应一百个便当给家园损毁、没水没电、没法煮饭的民众索取。

  蓝世昌说,圣母健康农庄里的有机教育生态农场,在台风过后,农务设施如网室全毁,仓储、育苗室等损害,从台风到现在一直无法营运,经员工及志工的协助,毁坏的农务设施已经拆除,开始重建工程。

  医院在二零零九年“八八风灾”后,承租退辅会知本农场土地,以有机栽种方式,于一一年成立圣母健康农庄,在附近偏乡设置“部落厨房”,供餐人数九成是长者,一成为孩童。

  蓝主任解释,送餐服务经费源来自中央长照十年计划和地方政府补助,但补助状况并不稳定。而每天享用午餐的老人们觉得要有所回馈,从而减轻医院负担,因此把休耕三十多年的土地无偿提供圣母医院使用,约有十四位老人家提供了近七甲土地,作为农场。

  农场三分之二面积种植稻米,剩余的种菜,不仅让食材供应无虞,而一年两获的稻米更包装为“恩典米”,透过网路贩售,扣除成本的盈余,成为维持农场和厨房营运的重要资金。

上一篇:台教会唯一青年写作社团贺金庆,名作家“回家”团聚下一篇:圣公会大主教辩解与北京关系,称以中国人方式行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