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台湾副总统邀请罗马天主教宗访台

时间:2016-09-06  来源:VOA  作者: 点击:

台北 —率团在梵蒂冈参加德雷莎修女封圣仪式的台湾副总统陈建仁当面向教宗方济各发出访问台湾的邀请。陈建仁还表示, 台湾与梵蒂冈的关系是爱与核心价值的联盟。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教宗能够实现访台,台梵关系将可保无恙。

陈建仁梵蒂冈当地时间9月4日上午在参加德蕾莎修女封圣仪式前受到了教宗方济各的接见。陈建仁向教宗表示,他代表台湾总统蔡英文、台湾人民和天主教教友向圣座致以崇高敬意。他说:“我每天都为台湾、教宗及世界和平祈祷,并竭诚欢迎圣座择期访问台湾”。教宗没有直接回应陈建仁的邀请,但表示“会为台湾人民祈祷”。

陈建仁一行此次出访梵蒂冈备受外界关注。 有分析认为,这是台湾为避免失去其在欧洲唯一邦交国所做的外交努力。多方迹象显示,北京可能已与梵蒂冈就建交达成了初步协议。

旅美华人牧师、台湾《民报》专栏作家郭宝胜此前曾几次疾呼台湾政府应高度重视中梵建交可能对台湾外交带来的巨大冲击。他也呼吁陈建仁借此次参加德蕾莎修女封圣典礼的机会邀请教宗访问台湾。他说:“我认为这次访问邀请教宗本身是一个好的开端,可能会延缓中梵建交。如果教宗真的到台湾,那台梵关系就会非常稳固,不会出现什么变化,因为这将会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

此次出访梵蒂冈的除了台湾副总统陈建仁和夫人外,还有台湾外交部次长吴志中和国安会副秘书长曾厚仁。郭宝胜认为,这显示出台湾方面真正意识到台梵关系出现了危机,要与北京进行一场外交的拉锯战,是亡羊补牢,犹未迟也。

台湾官方一直淡化北京与梵蒂冈建交可能对台湾外交造成的冲击。台湾外交部多次表示,台湾与梵蒂冈的关系稳固。台湾外交部次长吴志中在出发前也曾对美国之音表示,台北、梵蒂冈和北京三方之间不是一个“零和的游戏”。

不过,旅美华人牧师郭宝胜认为,目前教廷与台北和北京同时保持某种形式关系的任何可能性都几乎不存在。如果中梵建交,北京必定会要求教廷切断与台北的外交关系,而台梵断交将会给台湾外交带来雪崩式的后果。

郭宝胜表示,此次陈建仁提出台湾与梵蒂冈拥有共同价值观的说法也是朝正确的方向迈出一步。 他说:“这样的话就把台梵与中梵的关系区别开了。你(教廷)如果跟中国建交就是和践踏宗教自由、践踏人权的这样一个魔鬼政权(打交道)。所以台湾要掌握宗教自由优先的话语权,那样才有可能阻止中国和梵蒂冈建交。”

陈建仁9月4日晚在罗马设宴款待神职人员和台湾侨界人士。他在致辞中表示,台湾与梵蒂冈都坚持宗教自由和慈悲良善的理念,强调民主、自由、人权、人道的重要性。他说,台湾与教廷合作,在全世界发扬自由、民主、人权、博爱的普世价值,“这是一个爱的联盟、是一个核心价值的联盟”。
 

上一篇:台北爱乐室内合唱团为梵蒂冈电台中文主日弥撒献唱下一篇:台湾信友要求甄选圣墓骑士透明化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