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台湾信友要求甄选圣墓骑士透明化

时间:2016-09-09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台北讯】教宗方济各册封台湾的耶路撒冷圣墓骑士大都选自教会基层的传教协进会和善会的使徒,不过,教友们对甄选和推荐程序要求公开透明化。

  这次获册封的圣墓骑士中,最特别的是嘉义教区钟安住主教也获选,成为首位台湾主教加入骑士团。他是由前教廷驻华代办陆思道蒙席(Paul Russell,现为总主教)推荐。

  钟主教忆述:“当初接到陆代办通知时,感到天主作为真是令人惊奇!我曾极力推荐嘉义教区热心、优秀教友成为骑士候选人,但我从未想过自己也被推荐。既然如此,我把它当作是来自天主的召唤,我要寻求天主的旨意,并思考如何有效地承行。”

  至于被问到以后如何在教区内推广骑士精神时,钟主教对天亚社说:“我会要求骑士们生活圣洁、言行正直、坚定于基督的信仰,激发他们热心为教会牧灵福传工作服务并具体实践在爱德行为上,我要勉励骑士们积极发挥正向的带头作用,继续为教会结出更多良善的果实。”

  另一位较为特别的新骑士是方济会林思川神父,他于一九八零年自中原大学电机系毕业,四年后就加入方济会,八七年宣发大愿,直至九零年念完神哲学课程后晋铎。他期后前往德国深造,九七年取得神学博士学位,才回台开始牧灵工作。

  据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的资料显示,方济会受教宗托付管理照顾圣地,工作并非只是在当地生活的弟兄的责任,而是全球会士都关心的神圣使命。台湾修会设有专责办公室,称为“圣地在华办事处”,目前由林神父担当主任。

  不过,“中国天主教爵士骑士联谊会”会长廖修三于上月底宣布是次册封名单后,在教会内一度掀起小波浪。有教友惊讶地表示,没听过新圣墓骑士的甄选,也没有经过教友传协会核审来推荐。

  台北总教区基督活力运动要员刘庆蜀向天亚社说:“所谓圣墓骑士的意义何在?标准何在?似乎标准很低,都没有考查他们平常的表现吗?到底是谁推荐的?难道是看推荐人的份量吗?”

  然而,新骑士杨效龄告诉天亚社,成为圣墓骑士是个人的荣耀,也是使命,“更是我能和主耶稣建立更深关系的机会”。

  这位嘉义教区退休医师在二零一二年曾组团去耶路撒冷朝圣,并计划明年带领读经班再次前往。杨效龄坚信,信德是天主的恩赐,只有祈求天主赐下恩宠,祂愿意的,一切都是可能。

  她的感受也是大部分新骑士的共同心声。台北总教区圣母无原罪主教座堂教友李美丽也向天亚社说,被提名时心里诚惶诚恐,现在只觉得责任更重,背负的十字架更沉重了。

  这位现任台北总教区传协会副主席强调:“我是只小小的羊儿,虽然从小领洗,却曾经像只迷途的羔羊,变成了冷淡教友,天主借用了机会,让我重归羊栈,深刻体会到天主的宽大仁慈。今后任由天主召唤使用!”

  从这二十位新成员服务教会的履历显示,有十人曾任或现任堂区或教区传协会的正副会长。

  此外,两位新骑士吴令芳和田明玉都从教堂司琴开始服务,田氏后来更长期协助教区把不少闲置教堂活化的艰难工作,和争取政府经费举办圣诞灯会等教会活动;吴氏则选为第五十和五十一届国际圣体大会筹备大会台湾代表。

  至于刘雪香也在台北专注于原住民福传工作长达三十多年,而吴美满在芦洲天主堂服务,还在全国圣体大会等全国宗教性大会里贡献己长。台中教区冯惠玲是从耶稣救主总堂圣咏团指导老师,做到二零一六年全国圣体大会联合圣咏团的总负责人,团练指挥。

  另外,梁春凤在台北传协会连任三届副主席,显示她在福传台湾传爱感恩大会等大型活动筹备业务熟悉。来自台中的陈照世是唯一从事职工福传的骑士。周巨夫和杨景明都是在台北鲍思高天主堂的热心教友,主持多个善会。

  庄宏达在台中创办玛利亚社会福利基金会照顾弱势族群。同样来自台中的刘芳荣和唐熹都是圣母军重要干部,唐氏还领导职工青年会三年。

  还有林辉友在台中专注服务儿童、青年和夫妇恳谈,加纳婚姻使徒及圣召等,并辅导监狱更生人。林天宝在彰化市和刘振旺在嘉义带领传协会照顾教友获得赞誉,刘氏更任华圣启能发展中心主任,从事照顾重度,多重障碍朋友至今长达十八年。

  吴金裕在虎尾地区牧灵工作经验丰富,还照顾原住民。徐雨宪在台北推广圣召运动颇有成绩。林张雅玲在台中的上智社教研究院工作,并为夫妇恳谈会授课。

上一篇:台湾副总统邀请罗马天主教宗访台下一篇:新议员受死亡威吓,香港基督徒团体声援并祈求公义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