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教区谈产生选委安排 「密切联系」乃按当局要求

时间:2016-10-28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香港教区主教公署早前发表有关天主教人士加入本届特区选举委员会的安排,有舆论关注报名者须附上「与天主教会有密切联系」的证明,教区秘书长澄清此举是按当局要求而制订。

主教公署十月十四日发表通告阐释上述安排,指出报名人除註明个人资料和所属堂区外,并要附身份证副本;领洗证副本;报名人与天主教会有密切联系之证明。

对于为何要有「密切联系」的证明,教区秘书长李亮神父十月二十五日对本报说,这是按选举管理委员会的要求而提出,此前已存在,适用于选委会宗教界别内的六宗教团体。

天主教重申「被动配合」安排

主教公署通告中,在证明紧密联系之后,加了例子,「例如,一份证明报名者是某善会或教会组织成员、曾参与某信仰培育课程,或曾为堂区或教区提供服务的文件﹔由堂区主任司铎发出的证明报名者与堂区有联繫的信函等等」,李神父解释,他们近期接获多次有关何谓紧密联系的查询,故列举一些例子以供参考;对于例子以外的证明,通告表明可致电公署查询。有意报名加入选举委员会的天主教徒,当于十一月七日(下午五时前)或之前将报名信送交或以挂号信寄交主教公署。

李亮神父重申,教区在产生选委一事上是被动配合,只核实报名人的教徒身份;报名名单将转交选举主任,如报名者多于十人,选举主任将抽籤定出哪十位成为选举委员会委员。

选举委员会由一千二百名委员组成,以于明年三月选举新一任特首。选举委员会宗教界中,除天主教教区外,另外五个宗教团体为基督教、佛教、道教、回教和孔教。

基督教分组两轮抽签惹争议

基督教方面,基督教协进会十月廿五日公布本年「选举委员会基督教界别提名」合资格被提名者的名单,本年共五百七十九名合资格者参与抽签;当中个人提名四百六十人、堂会提名六十八人、基督教机构提名四十八人,宗派总会提名三人,只四组由协进会各抽出十人(共四十人),再由当局的选举主任抽出十名选委。

另外,香港基督教协进会主席苏成溢牧师和「基督教反围标抽籤选委大联盟」召集人林子健在中文大学崇基神学院的协调下,十月二十四日下午在油蔴地循道卫理联合教会安素堂会面,讨论今届基督教选委的产生办法。

会上,绝食第十四日的林子健重申协进会本年採纳的分组抽签造成不公平,又质疑协进会在过程中忽略了争取公义。他表示,绝食是希望有关方面改善制度,更多人关心事态发展。当日他转往协进会座落尖沙咀的办事处门前扎营绝食,至十月廿六日上午截稿时仍继续。

林子健此前已表明,希望协进会放弃围标,开放抽签权(仿效天主教模式);二○一七年进行全面检讨,放弃下届十席特权事宜。

苏成溢牧师会前已承诺,将向协进会执委反映在这次对话中林子健所表达的意见;向执行委员会提出,于本届基督教选委提名结束后,成立一个包括不同意见者的独立委员会,严肃及认真的检讨基督教选委提名一事。(黄)

上一篇:公教医护庆祝医疗日 从慈悲反思维护生命下一篇:主教座堂宠物祝福 宣扬关爱万物信息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