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圣堂举行禧年闭幕弥撒:延续慈悲精神 关顾弱小

时间:2016-11-20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香港各朝圣圣堂于十一月十三日或之前举行禧年闭幕弥撒,其中十一月十二日圣德肋撒堂的慈悲禧年闭幕弥撒由杨鸣章主教主礼,逾一千二百位信徒参礼。

杨鸣章主教讲道时指禧年的结束并不代表要结束慈悲: 「相反慈悲禧年变成呼唤,要求我们走出自我,去关顾一些失落无救、弱小无靠、卑微无助的人。」

杨主教指出,不少信徒在过去一年以祈祷和行动响应禧年的慈悲信息,他期望信徒继续身体力行持守「度日如同天父慈悲」之心。他又表示,面对今日香港分化的社会、充满灰色的世界, 当人感到失落之际,他呼吁信徒以行动落实慈悲精神。

弥撒开始时,来自西南九龙总铎区的八个堂区代表、慈悲义工、主礼及共祭神父先跨越慈悲之门。

圣德肋撒堂导赏组组长黄月儿弥撒前对本报说,不少教外人于禧年到访该堂,她期望他们认识教会禧年的精神。她又庆幸自己能担任导赏员与教徒一同祈祷,藉此提升个人灵修。

基督劳工堂教徒何有财表示禧年内他经常妥办修和圣事,多作慈悲善工等。海星堂信徒黄宝莲特意前来参与闭幕弥撒,她说禧年让她在平日工作与生活中, 多以慈悲之心,学习宽恕和接纳他人。

十一月十三日上午在大埔圣母无玷之心堂的禧年闭幕弥撒由堂区主任司铎欧阳辉神父(Luigi Bonalumi)主持,约一千人参礼。欧阳神父于讲道中感谢天主及汤汉枢机,选定大埔为其中一个朝圣圣堂,为堂区及教会是个很大的恩赐。

受教宗派遣为慈悲传教士的欧阳神父表示,结束慈悲禧年后,仍要持守福音中提及的「坚忍」,藉此达至目标——感恩、服务及见证。

该堂牧民议会会长黄义天及礼仪干事苏凯玲对本报说,堂区于慈悲禧年期间举办不少活动, 包括廿四小时朝拜圣体,神父也特别多拨出时间听告解。除此之外,堂区举办了「 慈悲禧年课程——以心爱人」及其他讲座, 并举办两次朝圣,认识日本殉道历史及探访缅甸孤儿院。

接待方面, 堂区接待了七千五百多位朝圣者, 包括一百四十个团体;而堂区十一月十二日的「慈悲足印、感恩之旅」活动,亦有二百六十多人参加,完结后参加者一起穿越圣门及参与弥撒。

 

上述两堂区外,其他朝圣圣堂亦已举行禧年闭幕弥撒,包括大屿山圣母神乐院、盐田梓圣若瑟小堂、圣多默宗徒堂、圣神修院小堂和主教座堂。(高╱妤) 

 


 

慈悲传教士欧阳辉:
禧年带来修和与平安


 (本报讯)大埔圣母无玷之心堂主任司铎欧阳辉神父(Luigi Bonalumi)随着禧年闭幕而卸任「慈悲传教士」,他说这职务既帮助信徒与天主修和,同时见证禧年让所有人从修和与皈依中获得平安。

全球一千二百位慈悲传教士之中,宗座外方传教会欧阳辉神父是唯一来自香港的,他十一月八日对本报说, 因着自己是慈悲传教士,加上大埔圣堂是禧年七间指定朝圣圣堂之一,故此到该堂区办告解的人数剧增。

欧阳神父说: 「禧年前,我们每月会挑一个週六上午及主日下午在圣堂听告解,禧年内延伸至每週,其间一直有人轮候。」有不少其他地区的信徒找他赦罪,主要是关于离婚再婚,当中不少来自中国内地。

教会鼓励信众于禧年内妥办修和圣事,而慈悲传教士的职责是协助赦免原来保留给宗座的其中四项罪行, 包括「对教宗施以暴力」、「亵渎圣体」、「直接泄露告解秘密」、「圣职人员赦免违反第六诫罪的同犯」, 以让更多人获得宽恕。

欧阳神父说,慈悲传教士会着告解者作适当补赎,但他表示因要守保密原则故不能透露有多少人找他赦罪;慈悲传教士获得地方主教邀请后,可往其教区履行职责,神父指他虽然未有收到这邀请。

「禧年召叫人去再次皈依天主。」他说:「禧年给我很大的希望,就是令各团体内的人致力和好。」他表示,禧年让远离教会的人回归堂区,信徒更落力福传。

 

欧阳神父指禧年更带动信徒力行慈悲,实践形神哀矜关心有需要的人,即使禧年闭幕,信徒仍当延续这份精神

上一篇:杨鸣章主教简历下一篇:教区辅祭联会三十周年 加强礼仪培育 深化信仰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