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维护生命运动在香港未现成效,婚委会不灰心盼建文化

时间:2017-04-13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天主教香港教区婚姻与家庭牧民委员会支持并参与由基督徒发起为胎儿持续四十天祈祷、守斋行动,但活动未引起太多关注,婚委会成员指需要先在教会内建立生命文化,再推广到社会。


      「维护生命四十天」运动的香港参加者于三月一日至四月九日四旬期内,每天早上八时至晚上八时,在能合法向孕妇提供终止怀孕服务的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门外为胎儿生命祈祷,促使社会正视堕胎问题。

      运动于四月九日象征四旬期结束的圣枝主日以「维护生命游行」作结,当日有约七十位参加者由李宏基牧民中心出发,步行至家计会门外。

      婚委会执行秘书赖煜清坦言,活动未能像外国城市般顺利和引起社会及相关人士关注,令他感到可惜。

      他指出,活动不是每天都有人参与,「只是星期六、日会有较多外籍人士如菲律宾籍的家庭佣工参加」,一方面因为那是上班时段,另一方面是大家可能不太习惯这样的祈祷方式。

      赖煜清又指出,有些教友看「生命」较为狭隘,认为堕胎就是堕胎,「我没有堕胎,亲友中也没有堕胎的,这就跟自己没关系,没想过祈祷的作用,也不会联想到以生命文化对抗死亡文化」。他说,事实上堕胎只是生命其中的一点。

      「维护生命四十天」源于美国,近两年获多个地区响应形成了一项世界性的祷告运动。参与者或团体在所属城市中一所提供堕胎服务的机构或医院附近,透过一年两次的和平安静的祈祷及社区推广,一同呼求天父的拯救。

      据悉,全球曾有逾六百七十个城市进行过此项祈祷活动,逾七十二万义工参加,近一万二千七百名婴孩从堕胎边缘被救回,令一百四十一名从事堕胎的人辞掉工作,并有七十五间堕胎中心倒闭。

 
推动形成生命文化

      虽然祈祷运动的参与人数不理想,但婚委会没有气馁,认为祈祷运动在香港只是第二次举办,仍在起步的阶段,反而天主教会将有更多计划推行。

      赖煜清就感谢香港教区汤汉枢机把五月卅一日圣母访亲庆日定为「维护生命日」以示支持,并于当天在圣母无原罪主教座堂会主礼弥撒。

      婚委会另一牧民干事陈丽嫦认同,要把生命的讯息改变成一种文化,才能引起教友甚至市民的关注。

      婚委会将于九月一至三日举行灵修退省,为曾失去胎儿的父母作心灵治愈与陪伴,及为胎儿祈祷。

      另外,婚委会又举办「维护生命日」标志创作比赛,已于三月中结束报名。

      陈丽嫦对天亚社说,他们以往只接触教会学校,这次是首次把活动推广致全港约一千间的中、小学。

      这位香港天主教母乳育婴会副会长续说,让他们意想不到的是有近一千份作品回来,当中差不多有七百份来自中学,虽然大部份是天主教学校,但也有基督教和非教会学校参与。

      她说,有些老师致电给他们,表示欢迎他们到学校向学生推广生命教育和文化。

      婚委会又将于五月廿七、廿八日,分别举办为未能出生的胎儿祈祷弥撒,和有关生命的电影欣赏会。电影欣赏会届时还会举行颁奖典礼,颁发奖状给标志创作比赛的得奖者。

 

上一篇:梵蒂冈会议 王英伟分享台湾安寧照护下一篇:香港教区发布关于终身执事调查,追踪廿五年来的变化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