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泰泽东亚区聚会闭幕 鼓励青年重拾希望迎接来年国际聚会

时间:2017-08-18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综合本报╱天亚社讯)泰泽团体七月十九至二十三日假天主教伍华中学举办东亚区聚会,除鼓励青年透过共融祈祷重拾希望外,亦为来年在港举行的国际大型青年聚会作准备。
泰泽东亚区聚会负责人许碧茵对本报说,今次聚会参加者约一百二十人,除香港外,还有来自日本、韩国、台湾、澳门及当中接近一半的中国大陆信徒。她指是次聚会是为了预备明年的国际青年聚会,届时预计将有二至三千人到港。
是次聚会主题为「一起,开辟希望的途径」,许碧茵说:「最重要的信息是希望。现在无论香港或其他国家的青年人对社会均有不同的见解,他们充斥着不满与不开心;希望借此聚会让他们在天主及共融祈祷内,寻找到内心的希望。」
许碧茵说,部份青年在家乡惯常参与团体的泰泽聚会,或因曾到法国泰泽朝圣,因此来香港参加这次活动,「他们不辞劳苦地来香港数天,又再回乡上班、上学」。
聚会活动以泰泽祈祷为主,附有圣经及小组分享;下午则进行练歌环节及工作坊,让参加者透过短诵默想圣经及耶稣,并让他们于工作坊中探讨社会、教会等课题。第四天活动则包括地区聚会及文化表演,让不同国家的青年聚首一起互相认识。
来自北京的潘美园表示,由于当地工作生活节奏快,她较少机会参加这类活动。泰泽能让她放松身体及心灵,可以真正静下来,故她认为今次参与是十分难得的机会。
潘氏说,因她提早到来以能调节香港的生活,故此在活动第一天即能投入祈祷当中,「在这里认识了很多朋友。我们会互相交流自己的生活,他们讲述经验时,我会有共鸣。可以与拥有共同信仰的人一起交流,我感觉很舒畅。」
泰泽修士邀请香港人 明年接待国际聚会参加者
天亚社报导指出,泰泽国际青年聚会「信心之旅」将于明年八月八至十二日举行,活动得到香港教区和香港圣公会等支持。
大会于七月十三日在基督教循道卫理联合教会安素堂举行简介会,搜集信众意见。泰泽团体申汉烈修士在会上也呼吁众人成为接待家庭,以接待海外参加者。
大会预计明年约有三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基督徒参加这个国际聚会。
申修士表示明白香港的房屋很小,并用手比划着说「两个人要睡在两平方米的空间」,大家会觉得不好意思接待客人,但他强调不要介意住宿环境的问题。
他希望接待家庭能跟参加者多些交流,即使言语不通,只要有心意,自能明白对方。(妤)
教会人士谈合一前路 强调当彼此接纳差异
(本报讯)泰泽东亚区聚会其中一场工作坊题为「今天宗教改革的意义」,主讲的天主教郭伟基神父及信义宗戴浩辉牧师均指出,基督徒在合一路上须接纳彼此的差异。
戴浩辉牧师指教会是基督的身体,而身体只有一个,故此天主教和基督教存在不同时不应互相谴责,「合一才是为社会谋幸福的惟一道路」。
他提到在泰泽中,合一是非常重要的概念,能让人面对自己的不足及罪性,并从痛苦中理解耶稣所说的宽恕和接纳。他认为在同一信仰下,宗派不同无碍基督徒追求合一的精神。
戴牧师亦提到泰泽着重人与天主、人与人、人与大自然的和谐,而对各个教会团体而言,最重要是去成为天主的儿女。
谈到信仰文献翻译,戴牧师认为翻译中文较其他语言困难在于用词有太多不同,例如「因信成义」及「因信称义」已经在用词上各不相让,亦没有一本共同翻译的圣经,所以他认为找出双方接纳的语言是未来重要的方向,「最重要是两个教会团体有共同意愿,一起走这条合一之路」。
郭伟基神父则举出天主教与基督教之间较常惹争议的例子,从而说明基督徒今天所受的痛苦,原是来自彼此之间的不同,而「当感到痛苦时就会想起耶稣说过『你们应该合而为一』」,所以这个痛苦是有意义的。他引述「混合婚姻」的夫妇朋友的呼吁,指不同宗派的信徒应该彼此尊重,了解对方的信仰。他亦鼓励不同教会团体在宗教自由及良心问题之前,应该共同关心社会公义。
参加者:泰泽调和差异
参与聚会的基督教徒胡氏认为泰泽重视人性与心灵,能关心同样被圣神感动的人,从而令基督徒互相影响,迈向真正共融。她认为泰泽精神不是要人成为「泰泽的信徒」,而是勉励人去成为上主所希望的那个自己,「我们常常被形式所影响,但追随这种(泰泽)精神比形式重要」。她表示圣德兰修女是其启蒙对象,从她身上学到「生命属于上主,是因为自身与上主的关系」。

一名来自北京的参加者分享说,「当地传道员不是为了自身修行或想接近天主而邀请人相信宗教,而是威胁人若不信便会下地狱」。戴牧师响应指中国教会发展迅速,以致没有足够牧师培养信徒。他坦言「很多人对信仰一知半解便坐在上主的审判台上批判人,这不是耶稣的教导」,故此期望与会者明白到,愈了解事实便愈要谦卑。 

上一篇:信徒成立短暂居住家舍协助更生人士重投社会下一篇:圣母蒙召升天节大礼弥撒 李主教提出获祝福的秘诀:相信、接受、回应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