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香港立法会修改议事规则,法律学家指香港踏入半威权时代

时间:2017-12-2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教会团体举办研讨会,讲者均认为,香港已踏入半威权时代,往后民主路更难行,呼吁市民要坚持、泛民主派要团结。香港教区辅理主教劝勉香港市民,在威权统治下要效法基督继续发声。

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十二月十七日,举行四十周年大会暨研讨会,题目为「威权管治下的人权、民主及法治」。

大会举办前夕即十二月十五日,香港立法会通过修改议事规则,负责审议法案修正案的全体委员会法定人数,由现时议员数目过半即卅五人,减至二十人。

公民党立法会前法律界议员吴霭仪出席研讨会时表示,减低法定人数或违宪,影响立法的有效性,对立法会中没人关注相关问题感到失望。

她指出,《基本法》第七十五条表明「立法会举行会议的法定人数为不少于全体议员的二分之一」。

这名大律师表示,全体委员会为立法会一部分,为正式立法程序之一,所提的议案及修正案等也对立法会非常重要,「真的不可以把全体委员会当成形式而已」,因此法定人数理应受《基本法》规范。

她批评,「无论立法会主席、民主派或是建制派,均对减低法定人数是否违宪不感兴趣,令人失望。」她指出,民主派应该提出司法复核,「但这或许需而承担大量诉讼费,最后导致人大就此释法」。

她慨叹说:「以往以为《基本法》是成文宪法,虽说大人有解释权,但觉得不会乱来,令《基本法》面目全非。但现在是愈来愈凶恨,甚至不顾颜面、不讲法律原则、公平程序,说甚么是甚么。」她担心这样继续下去,日后香港人「凭甚么保护自己、自己的财产和人生自由?」

香港民主路愈走愈远

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亦在研讨会上指出,现时香港正走向半威权时代。「以往我们还有机会走向民主,但自大人提出『八三一』高门槛的行政长官选举方案后,香港已没民主,而是半威权。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上台后这半年,变化很大,是逐步走向威权时代。」

他指出,短期内香港未必能扭转局面,「因为中国的内部发展也影响香港民主化的前路,而现在看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由半威权时代走向威权时代」。但是否意味着港人甚么都不能做?

戴耀廷仍表乐观,指要定下中、长期目标为中国和香港的民主发展而努力。他说:「当年『廿三条』立法不成,不是因为民主派在议会内占大多数,而是因为公民力量,有五十万人上街示威。」

他建议抗争者,要继续坚持,并多做地区工作;把民主理念在地区上实践,让更多公民参与。「虽然泛民主派立场不同,但应该团结。在威权统治下要找到突破点,反对力量能团结是很重要的。」

黑夜深了,白日已近

另一讲者、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客席副教授许宝强指出,推动民主过程中,要让市民明白民主的好处,是带来「Right to Nonconformity(不从众的权利)」;意旨在大多数人同意下,如何保护少数人的权利。

他举例指,像近日有新闻指有学生奏国歌时没站立,而在保障「不从众的权利」下,要确保这些人的人权、自由不受影响;「确保其学位不会因此被褫夺、不会被判刑或影响人生安全。但现在的政治环境下,是在减弱少数人的声音」。

研讨会当天香港气温只有十多度,戴耀廷在会上说:「尽管有黑夜、寒冬,但神创造时仍有天亮。香港的民主路是漫长的,过程中可能看不到希望,但我们仍要坚持。」

同场的香港教区辅理主教夏志诚勉励教友指,面对威权时代,正如耶稣面对被士兵掌掴、被比拉多审问,仍会发声为自己辩护。而我们作为基督徒,在威权统治下仍要发声,并要以耶稣为榜样,以爱和尊重每个人。

他最后以《依撒意亚先知书》四十章廿九至卅一节为例,指要信仰上主,无论多累,都能有力量如鹰一样高飞。

上一篇:基督徒学者参与联署 反对立法会改议事规则下一篇:台湾天主教会 致力寻求在地化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