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台湾天主教会 致力寻求在地化

时间:2017-12-23  来源:中央社  作者: 点击:

 (中央社纽约19日综合外电报导)从早期西班牙和菲律宾传教士的开拓、国民政府大陆撤退带来大批天主教徒、辅仁大学在台复校,到首位台湾本地出生的总主教,天主教在台发展有如时代缩影。

 
「全美天主教纪录」(National CatholicRegister)今天报导,早期来台传教士深耕2大族群:17至19世纪陆续来台的闽粤移民以及东部海岸的原住民。
 
国民政府1949年从大陆撤退来台,带来大批天主教徒。1950至1960年间,台湾天主教徒从5000人增加至20万人。根据天主教南京总教区总主教于斌1960年在「时代杂志」(Time)提到,在台神父人数从40人爆增至500人。
 
 
其中半数神父是中国人,就像于斌本人一样,他们希望返回中国大陆;另一半来自世界各地,他们多数人也希望只是短暂停留。
 
这批虔诚神父奉献带来的影响迄今依然可在全台感受到,从经营新社区、保护地方语言、设立学校到和大陆教会建立联络管道,不一而足。
 
但是中国带来巨大影响,从政治、家庭关系到教会工作的优先级,在在受到以下问题的影响:两岸关系如何发展。
 
有关台湾的未来,存在统合与独立的拉锯战,影响着公共领域每个层面的辩论。教廷是唯一在外交上承认台湾的欧洲国家,当然也牵涉其中。
 
时至今日,天主教在台似乎沿着移民相关历史分头发展,教徒粗分为3大区块,1/3是原住民、1/3是战后来台的大陆人、1/3是台湾本地人。
 
在台天主教会则是慢慢从国际走向在地。例如,1985年教宗若望保禄二世(St. John Paul II)任命第一位台湾主教,当时全台只有50名神父是台湾人或原住民,324名神父来自中国大陆,386名神父是外籍人士。
 
如今,全台7名主教中有5人是台湾人,其中包括台北总主教洪山川。
 
天主教辅仁大学坐落新北市,是耶稣会、圣言会和教廷合作的成果。辅仁大学1925年创立于北京,1961年在台复校,刻意强调商学和科学,以利国家和区域发展。如今,辅仁大学已是强调国际交流的著名学府,学生人数超过2万5000人。
 
辅仁大学迄今仍然直接受教廷督导,教廷代办出席辅大董事会。教廷和台湾虽然有邦交,1971年召回驻中华民国大使后,未再补实。
 
辅仁大学继续成长,2011年在北京设立办公室;3个月前教学医院启用,以充实医学院的教学,由萨拉枢机(Cardinal Robert Sarah)和台湾副总统陈建仁共同剪彩。陈建仁是知名的流行病学家,也是一位虔诚的天主教徒。(译者:中央社严思祺)
上一篇:香港立法会修改议事规则,法律学家指香港踏入半威权时代下一篇:香港主教杨鸣章 2017年圣诞贺辞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