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宜兰礁溪天主堂被拆,管理的修会神父解释原因

时间:2018-06-16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位于宜兰县、被列为暂定古蹟的「礁溪天主堂」,因其古蹟身份于四月底完结后未获县政府跟进,负责管理的遣使会把教堂拆毁。然而,该会神父详细解释原因,并称他们才是受害者。

该教堂建筑群,于去年十一月被决定列为历史建筑,但因为要补充资料,故当局只列为暂定古蹟。但暂定古蹟身分到期后,当局未有继续处理,结果,六月六日,该天主堂被拆毁,引发文化界和公众哗然。

遣使会谷声野(Bintoro Yohanes Kusno)神父却对天亚社说,去年,宜兰政府要把礁溪天主堂列为文化遗产,修会跟当局开会商讨。

这位前中华省会长当时也在场开会,认为政府请他们去开会只是一个过程,因为当局什么都决定了。

他说:「我问是怎样定为文化遗产?他们是否要问地主意见,让我们表达意愿?但政府都没问过我们。」

修会认为不需要保留。谷神父解释,一方面这建筑物不是很有特色,历史也不算悠久;而且,考虑是否保留这房子,也要符合修会的服务精神。

修会原打算把该地盖可以照顾残障孩子的度假村,「父母在周末可以把残障的孩子带到这里来,会有义工、护士帮忙照顾,孩子可在这里玩耍,父母则可以休息」。

然而,谷神父指出,从去年十月至今年四月,当局没有任何跟进,而修会也咨询过律师意见,「唯一不合法是我们没有申请拆掉」。

而在拆掉前,修会也询问过专业人士的意见,这教堂是否安全,「他们给的报告指这是危楼,很多地方已经裂开,最好赶快拆掉」。

他强调,原则上是不能用的,所以在教堂古蹟身份到期后,「我们就赶快拆掉」。

据台湾媒体报道,建设处长林国民表示,五月底,礁溪天主堂的人有来申请拆除许可,但后又撤回。因未有许可拆除,依法例顶多也只能处罚三千元。

有五十五年历史的「礁溪天主堂」分为四部分,包括教堂、办公室和宿舍、慈惠幼稚园,以及文声复健院,占地二千多平方公尺。

该建筑群遭破坏的部分,包括教堂的天花板被拆掉一半;教堂后方工作准备间几乎全毁、办公室及宿舍部分拆毁、文声复健院的墙面遭挖空拆除等。

住在天主堂附近的居民跟当地传媒说,上周就陆续有重型机器开进天主堂范围,并进行拆除工作,他们都觉得把那么多年的建筑群拆掉很可惜。

对于有人表示对建筑群有感情,谷神父表示无奈,并解释,文声复健院早年收容小儿麻痺儿童。但在一九九四年,县政府认定这地方不符合当时的规定,不合法,所以修会再没有这样的服务。

神父质疑:「说有感情,那当时政府说不能有这服务时,那些人在哪里呀?他们那时为何不帮忙要求保留呢?」

谷神父还指出,甚至有政府人员跟他说对教堂有感情,但他反问:「教堂里面有什么,你知道吗?有感情为何不领洗信教?」

他又说,曾提出当局想要保留,可以用市价向教会买,但他们又没有这样做。

神父不讳言,从事件中看到黑暗,「大家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并不是真的要保护旧建筑物」。

他坦言,教会不是第一个受到这样的困扰,每一处被申请做古蹟遗产的地方,业主都不能平平安安,「台湾的法令让我们变成为受害者」。

他目前正咨询律师意见,可能会反告政府,「他们这样做的合法性在哪里?他们的法令是不是有问题?」

有关部门在教堂拆毁后贴出公告,指该建筑群于六月六日再被列为暂定古蹟。文化局长李志勇则表示,张贴公告后,只要天主教会再有动作,将处以六个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要付二千万元罚金。

宜兰守护好山好水行动联盟召集人孙博萮得知消息后,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她表示,事前曾多次呼吁当局延长暂定古蹟期限,但县政府却没有延长,甚至连法律上的保护能力都没有。「都被拆成断垣残壁才来贴公告,不觉得太迟了吗?」

上一篇:主教座堂恢复使用圣体栏 信友有感于领圣体时更添恭敬下一篇:浸大与原道举办研讨会 探讨中国天主教会发展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