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圣伯多禄圣保禄大礼弥撒 李主教:他们是基督徒的典范

时间:2018-07-07  来源:号角报  作者: 点击:

WhatsApp-Image-2018-07-07-at-09.07.04.jpg

普世教会上周五(6月29日)庆祝圣伯多禄圣保禄两位宗徒的节日,主教座堂当日下午6时45分举行大礼弥撒,同为澳门教区司铎圣召祈祷,由李斌生主教主持。

 
当天的福音中,记述耶稣问门徒「别人说我是谁?」李主教指,其实耶稣也同样向我们每一个人发问这个问题:「我们认为耶稣是谁?因为信仰的出发点,是由个人为先,再伸延到团体性上,所以这问题十分重要。」而伯多禄大胆的响应,更是成为耶稣真正追随者首个重要一步;而「宣认」就是我们信仰的基础。
 
主教又提醒,所谓的「宣认」,并非只从口舌上宣认,而是要从心底里「宣认」耶稣基督是我们的救主;而这个「宣认」亦包括了我们这信仰的重要承诺,因此要懂得回答:「若耶稣出现在你面前,问『你说我是谁?」我们可能会好像其他人一般回答……但不是教理、圣经上面的回答,而『你』[这个个体]说我是谁……要成为『我认为耶稣基督是谁』。现在,用言语来『宣认基督是谁』代表着并非指我们说话,而是代表心里的『宣认』。」
 
主教又引用教宗方济各的一句话,指出现时有很多「茶楼基督徒」,即是在茶楼闲谈间窃窃私语的基督徒:「许多人在谈论关于教会的消息、这位神父与那位神父,谈论这位主教与那位主教,再谈论教会的事情,但与自己没有直接关系……只是在生活圈子内一个谈论,好像说天气一样来谈论教会的事情。」他强调,信仰并不是宣之于口,而是由心里与行为宣讲出来。
 
WhatsApp-Image-2018-07-07-at-09.07.06-1-782x1024.jpg
另外,「宣认」基督第二部份的特质,就是要好像伯多禄一样,要经过教难、磨练、困难等等的考验:「要面对着生活中很多[与意愿]相反的事情。现在真的是一个『教难』,是一个『静默的教难』,并非要我们钉在十字架上,但我们的生活中是钉在十字架的。世上很多都是在说『舒适的生活』,但我们基督徒说的是『克己、守斋』;周围说的很多都是『我、我、我认为』,但教会所说的是要『付出你』、『奉献你[自己]』……所以我们除了『宣认』之余,亦要经过磨练、磨难,才能告诉别人『我们是基督徒』。」
 
最后,基督徒第二个特质,就是要像圣保禄般有望德。李主教说:「现有一份希望,就是我们会赢回所有[的东西]。正如保禄所言,他完全充满着爱心,为了对方的善而将自己奉献出来。」两位圣人,就是基督徒的典范,并教导现今的人如何像他们一样,成为教会的栋梁和基石。
 
WhatsApp-Image-2018-07-07-at-09.07.06-623x1024.jpg
当日弥撒中,祭台旁边还特别恭放了藏于主教府内两位宗徒的圣髑,供在场教友瞻仰,祈愿两位宗徒圣人为普世教会及本澳教区的圣召祈祷;恳求他们帮助引导青年人,能像他们一样把自己完全奉献出来,宣扬福音,并在磨练中成长。
上一篇:玛利诺神父教会学校钻禧 推动创意教育发挥青年潜能下一篇:利玛窦小六及初三祝福礼温馨感人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