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玛利诺神父教会学校钻禧 推动创意教育发挥青年潜能

时间:2018-07-07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3881_13a.jpg

玛利诺神父教会学校举办连串活动,庆祝创校六十周年和办学团体玛利诺神父(美国天主教传教会)来华传教一百周年。

一九五七年创校的玛利诺神父教会学校中学部及小学部将於七月廿八及廿九日假理工大学举办综艺表演活动,为连串校庆活动划上句号,同时为中、小学部的「创新科技教育计划」筹募经费。七月底的公演中,舞台剧《光荣任务》更由本身是小学部旧生的《五个小孩的校长》导演关信辉编写及督导。
 
该校庆主题为「团结.回馈.发展.贡献」,小学部吴伟文校长六月十五日对本报说,他们希望借着庆祝活动推动学校发展,同时凝聚旧生及学生,鼓励他们贡献母校以至社会。
 
吴伟文说,该校小学部是本地少有提供创意教育课程(按:六年制)的学校,借着创作训练等活动学生培育创意,也把这理念融入不同学科之中;中学部亦承接创意教育的理念,并透过「STEM」教育从科学等层面实践,近年更诞生三位「星之子」和「星之女」——科学上取得成就的学生。
 
中学诞生多名「星之子」
 
谈到小学部的宗教培育,吴伟文指学校从整全的青年发展角度出发,除了透过校内礼仪祈祷生活和「基督小先锋」活动外,也让学生从事爱德服务。
 
玛利诺神父来华百载,吴指学校早前举办「中国寻根之旅」,游历江门等地的玛利诺神父传教足迹,并透过本地朝圣认识传教士对香港的贡献。
 
为传承学校历史,七月的舞台剧《光荣任务》从学校成员于不同年代克服逆境的故事,带出玛利诺会的传教精神和学校的发展。
  
旧生导演关信辉:母校乃孕育创意园地
 
关信辉六月十五日对本报说,该剧透过学校的经历细说香港的故事,穿越五个不同年代,「提醒众人面对挑战时要懂得感恩」,并要以爱去体现服务精神。这基督新教徒说,他对基督信仰的敬意也来自小学的经验。
 
「小时候觉得学校很大,很神秘。」关信辉指昔日学校附近有木屋区及山洞,加上校内风气自由,让青年有广阔的成长空间:「我很多创作灵感都来自那时的经历。」
 
他指社会愈来愈重视青年的创意,故此创意教育更见重要。他肯定「每个小孩子都是艺术家」,学校需要帮助他们发挥意。
 
学生多获发挥机会
 
有份为上述舞台剧演出的中学部学生谭真一对本报说,该剧以至校内的课外活动,均尊重学生的创意与能力,令他觉得上学是乐事。
 
谭真一表示最喜欢中国历史科,不怕背诵史实,因为学校以创意教学方式令学科变得更有趣,例如让学生制作模型重演历史场面。
 
该校另一参与演出的小学部学生钟梓希对本报说,师生都有同理心,学校也欣赏各个学生的独有能力。钟梓希坦言说初时英文不流畅,但因着英文朗诵而加强了自信心。
 
「虽然我不是教徒,但我喜欢圣经课,欣赏老师以额外讲故事去补充教科书。」他认为十诫「毋贪他人财物」所引申的反思,能帮助人面对诱惑。
 
玛利诺神父于一九一一年在美国创立,一八年来华传教,至五十年代撤出内地,在香港整合资源并创办多间学校,其中玛利诺神父教会学校一九五七年在深水埗大坑东创立,小学部校舍于二○○九年正式迁至海丽村,中学部继续使用大坑东校舍。
3881_13e.jpg
上一篇:基督徒七一祈祷会 强调公义仁爱谨守岗位下一篇:圣伯多禄圣保禄大礼弥撒 李主教:他们是基督徒的典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