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出席保护儿童峰会后,洪牧称教会需以具体行动回应性侵事件

时间:2019-03-06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台北讯】台湾主教团主席洪山川总主教在罗马出席保护儿童的峰会后接受媒体访问,提到这次会议对教会处理神职性侵儿童问题有更深入的了解,并明白到教会开始要有具体的行动保护儿童,并对这种罪行「零容忍」。

洪总主教参加了二月廿一日为期四天的峰会,回台湾后接受了《天主教亚洲真理电台》的访问,有关访问的影片于二月廿七日上载到《Youtube》、《Facebook》等社交媒体。

在影片中,洪总主教提及,曾询问从美国纽约回台湾的神父,当地发生那么多神职人员性侵儿童事件,对教会有何影响?神父有没有觉醒?

他引述该神父说,现在神父看到那些未成年人,不会跟他们拥抱、握手或接触,「几乎小心到两只手放在背后,整个文化都改变了」。

他表示,在参加峰会期间,连教宗在内的参加者都疑惑怎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而且发生在神职人员身上,但他说:「如果了解说这是病态,那每一种人都会生病,不会因为他是什么职业和工作的人。」

让洪总主教感到震撼的,是一名记者的一个报告提到,若是医生下毒给病人,那会震撼整个社会,因为社会对医生的伦理道德有较高的标准;同样对神职人员,「我们是保护弱小、儿童、最小的弟兄,为何最小的弟兄会变成受害人」。

他指出,所以在教宗最后演讲中描述,这种罪行几乎是等于在宗教界里,过去把小孩子活生生的窒息这么严重的事情。而参加会议,让主教明白到教会开始要有具体的行动保护儿童,而且对这种罪行零容忍。

这位台北总主教表示,在会后反省到,为何教会过去会有这种事情发生?为何上司会隐瞒事件?甚至只是把有关的神职人员调离教区了事?

他以自己经历为例,指出他曾在辅仁大学担任训导长,当时学校发生有学生强暴出租录影带的小姐。

他指出,当时已通报警察,但居然「有民意代表跟我劝说不要开除这学生」,因为开除了他,影响其前途,但「我们的校规怎会包括容忍犯了刑案的罪犯呢?」

洪总主教认为,教会日后面对性侵的事件,要「双管齐下」,除了在教会内处理,也要面对民法系统。

他还指出,教会不能只把神职人员调走了事,他认为这是不相信民法,「以家规处理国法是不对的,所以cover up(掩饰)也是罪行」。他强调,教宗和与会者都认同「当一个主教掩饰底下神父的罪行,应该与他同罪」。

他又以一个国中小孩犯了案也要坐牢为例,问为何神职人员可以不用坐牢。但他补充说:「当然还未有证明他是罪犯前,他也是清白的,就要作出保护。」所以,他相信教会日后发出指导原则,会有更明确的规范。

洪总主教又说,经过峰会的研讨后,出席人士也得出一些共识,尤其在培训神职人员上。

他引述菲律宾塔格莱(Luis Antonio Tagle)枢机的讲话,指枢机被派担任马尼拉主教,首次接触跟从他的神父,但很多神父都不是他培养的,他疑问怎样认识他们。如此,统一的防范制度要加强。

洪总主教说,对于将来的修士们,虽然现在圣召很少,整个大修院也只有八位修士,有些教区更是「来一个收一个,还没有筛选」。所以,最基本的心理测验是必要的,但这些心理测验未必测出原生家庭带给他的创伤,又或将来会发生什么事情;故建立立法、依法、宣道,然后对培养神父更要全面努力之外,还要整个教会开始转型动起来,而且是一齐行动。

预防方面,洪总主教表示,将会向神父宣道将来的指引和主教们的做法,还有是神父们如何保护自己。他举例说,医生替病人看病时,旁边会有一个护士,神父也要知道如何保护自己,「身边有个人会是最好」。

至于神父会否因这样而跟教友疏远,他认为:「每个人都会拿捏,谁是真心真意在做牧灵工作,谁是保护羊群或伤害羊群,是不同的方向,不同的做法。」

洪总主教强调,在台湾除了跟神父们宣道性侵的严重性和会受到刑法、国法处置外,教会法也会更严厉,如现在开除了枢机,「你会知道教会是下了决心」。

「我们要正视这些案件,『零容忍』,比酒驾还要零容忍,因为这是不可原谅和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Taiwan archbishop seeks better child protection

上一篇:斐洛尼枢机主持台湾圣体大会闭幕式指出“透过圣体圣事,教会每日纪念耶稣,并施予恩宠,使人投入传教事工”下一篇:斐洛尼枢机代表教宗出席台湾圣体大会,鼓励教友积极传教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