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陈枢机谴责媒体不实报导,澄清惩教处禁派月饼原因

时间:2020-09-03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每逢中秋节都会向在囚人士送上月饼,以示对他们的关爱。持续近十年的善举今年遭惩教署拒绝,称陈枢机的捐赠带有政治色彩。

陈枢机自二零一零年开始发起捐赠月饼活动,并在中秋节前一个多月开始在自己的博客、Facebook专页,以及在教区周报《公教报》上宣传,呼吁教友或有心人捐款以示支持。

陈枢机一如以往,在今年八月廿五日把有关广告上载到其Facebook帐户,但他在卅一日却收到惩教署的信函,通知他今年的送月饼行动,因带有政治色彩而须停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说,估计这与一些社运人士和政客为支持陈枢机的捐赠月饼活动作出呼吁有关。

他指出,陈枢机的广告是清楚写着「将月饼送上给每一位兄弟姊妹」,但他们的呼吁却写着「赠铁窗手足」,「这好像只是送给特定人士和在囚的抗争者,而非所有囚友」。

他解释,惩教署一向要求,送给在囚人士的月饼需要统一并一视同人,不能只送给某些人,又或忽略某些人,所以每次都得小心处理,不能有一点儿偏袒或偏重的意味。

消息人士续说,另外,也因为广告有社运人士的名字,惩教署认为该活动含有政治宣传,因而拒绝陈枢机的捐赠。

谴责报章报导扭曲片面

在收到惩教署来信后,陈枢机当晚马上停办了有关活动及停止接受捐款,并在其Facebook贴出告示,「因为一些原因,很遗憾地告诉大家今年『爱心捐月饼』不能举办了」。

而已订的月饼会安排送给慈善团体,至于捐款,若捐款者希望退回,可联络其秘书。

然而,在贴出告示的翌日,有周刊竟率先报导了事件,记者更事先「佯装捐款人」向陈枢机的秘书查询今年有关活动,又引述了一位自称「饼厂老板」对陈枢机的怀疑。

陈枢机对该周刊予以谴责,指报导「不尽不实」及「扭曲片面」。他指出过去十年里的募捐都是一样,未有改变,并澄清「爱心捐月饼,赠铁窗手足」的字句,是黄之锋自行为这活动设计的语句,并非陈枢机的原意,而他的月饼原本是送到「全香港的囚友」手中。

此外,陈枢机又交代了为何只收捐款,不收月饼、支票为何是给予「陈日君」等问题。

他说,多年来的程序是先向相熟的饼厂订购月饼,然后付钱,之后大家的捐款就用于补回他此前已付清的数额。

但除了以上的澄清外,陈枢机对于这篇报导刊登时间充满疑窦,他质疑在他收到惩教署通知及他于晚上在社交媒体公布停办后,杂志在翌日就作出了报导。他大胆猜测:「就算今年惩教署没有叫停送月饼活动,《东周刊》其实也早已编写好,并安排各演员就位,去铺砌出一个题为『陈枢机透过捐月饼活动敛财』的剧本吧?」

最不开心让囚友失望

他表示自己很少就坊间的恶意中伤文章作出回应,「但今次这报导关乎囚友以后的利益」,所以他绝不能保持缄默。

陈枢机又说,过去九年,每逢中秋节前夕,囚友都非常期待这些月饼,他每次探监,囚友总会问他:「枢机,今年有没有月饼食?」他指出,不是因为月饼是他赠送,而是这个月饼的意义,代表大家没有忘记他们。

他坦言自己最不开心的是今年要令在囚人士失望。

不过他相信这次的困难也许是天主的旨意,要他开启一个更大的送赠月饼网络,「为更多社会的无助者及被遗忘的人如露宿者、贫穷家庭等带来点点温暖,让大家能在苦涩生活中尝到一点甜」。

上一篇:陈枢机不赞成立法会议员「接受中央委任为临时立法会成员」下一篇:汤汉枢机:香港此刻艰难,让我们选择和平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