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汤汉枢机:香港此刻艰难,让我们选择和平

时间:2020-09-30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香港教区宗座署理汤汉枢机向香港天主教徒发表牧函。他表示:「教会的社会训导从不赞同任何以憎恨和暴力作为争取正义的手段。……无论有甚么冲突,都应以爱、宽恕及互谅去化解。」

(梵蒂冈新闻网)香港教区宗座署理汤汉枢机9月21日发表一封牧函,邀请当地天主教徒怀著希望,并与教会保持共融。这封牧函的背景为香港于2019年至2020年经历了社会动荡,并遭受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的冲击。这封牧函的题名为《与教会保持共融》,汤枢机在信中勉励天主教徒在考验和艰难的时刻维持坚定的信德,深知天主会把苦难「化为祝福」。汤枢机尤其吁请信众在谋求社会公益时,遵循「教会社会训导」,远离仇恨和敌意,因为「把他人视作『敌人』来憎恨和与之对抗,并不符合基督信仰」。

香港教区宗座署理也强调民主的重要性,视之为「一段持续过程」,需要恒心毅力,如同教宗方济各在《福音的喜乐》宗座劝谕中所写的那样,「建立一个民族的过程」是一个「『持续过程』,需要人们缓慢而沉稳地奋斗」,「要求人对整合的渴求、对成事的意愿,即通过发展平和的与多层面的相遇文化而成事」(参阅:220号)。汤枢机指出,「我们在建设一个和平、正义与友爱的社会时,担当著『先知』及『仆人』的双重角色:我们要明辨『时代的征兆』,而且要像地上的盐、世界的光和人类社会的酵母般行事。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实践耶稣在真福八端及山中圣训的教导」。教会的社会训导实际上「从不赞同任何以憎恨和暴力作为争取正义的手段」。「被钉十字架的基督为所有基督徒树立了一个榜样:如果要实现正义与和平,无论有甚么冲突,都应以爱、宽恕及互谅去化解。『为求达到目的,不可以不择手段』。」

至于司铎,汤枢机劝勉他们以教会的社会训导去启迪教友,培养他们的良知,鼓励他们按照梵二大公会议的教导「在教会和社会中扮演积极的角色」。与此同时,天主教徒强烈需要与他们的牧者保持共融,以维护教会的合一。接著,汤枢机转向那些对未来「抱持悲观态度」的人,因为「他们把自己的看法,建基于法治和政制改革的不明朗因素,以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香港经济及民生所造成的几乎令人无法承受的影响上」。汤汉枢机恳请所有的人「要对耶稣基督怀著坚定不移的希望:祂是人类历史的主宰」。汤枢机也向所有因当前处境而信仰动摇的天主教徒,表达同样的祝愿:枢机吁请为他们众人提供援助和支持,让他们看见「对天主的信德」重新点燃。

香港教区宗座署理最后总结道:「目前似乎是充满压力和艰难的时刻,但最终它会为我们化为祝福,因为它使我们更深切地体认,天主是我们人类命运的主宰,人类大家庭成员之间需要更守望相助,而教会生活虽然有『多元化』的空间,但维护教会的共融确有其重要性。」2019年的社会事件和2020年的疫情大流行「对香港造成了重大的冲击,因此,我们可以预见,将来的福传工作将面临新的挑战」,应当「全心全意地」加以应对。

上一篇:陈枢机谴责媒体不实报导,澄清惩教处禁派月饼原因下一篇:神父邀无家者入戏院观看电影,望香港施政报告关注露宿问题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