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教廷委任退休主教汤汉枢机为宗座署理,以使教区顺利过度

时间:2019-01-09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香港教区获宗座万民福音部通知,教区荣休主教汤汉枢机获任命为天主教香港教区的「宗座署理」,负责在教区主教出缺期间,治理教区事务。教区于一月七日向传媒发放消息,并举行记者会,汤枢机及香港教区夏志诚辅理主教均有出席,并解答记者提问。

教区主教公署秘书长七日也同时发出通知,指一月五日下午接获宗座万民福音部通知,汤枢机已获任命为天主教香港教区的宗座署理(参阅《天主教法典》368条、371条2项、381条2项);而宗座署理将负责在教区主教出缺期间,治理本港教区,直至上述宗座部门另行通知。

夏主教于记者会上表示,一月五日(周六)傍晚,他和汤枢机在圣神修院同时收到有关教廷任命的通知,但因翌日是星期日,而七日早上又要安排已故主教杨鸣章的吊唁,及召开咨议会,所以同日傍晚才召开记者会。

汤枢机在会上亦说,自己得悉有关任命时感到「愕然」。他估计,因为自己有十多年在修院任教,及二十多年在教区服务等经验,又作为教区主教八年,只是退休约一年半,熟悉教区的运作,所以才获教廷的委任为宗座署理,但表示有关任命「应是很短的过度」。

以往香港教区也曾有过主教突然离世,而由署理主教代管教区。

时为一九七四年,香港主教李宏基接任主教三个月,突心脏病发离世,由林焯炜神父担任署理主教一年,才由胡振中从台湾来接任香港教区主教一职。

年届七十九岁的汤枢机于二零零九年接任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成为香港教区主教;二零一二年,获时任教宗本笃十六世擢升为枢机。他于二零一四年届退休年龄,应教宗方济各要求,留任香港教区主教三年,至二零一七年荣休,由杨鸣章接任主教。

汤枢机又强调,作为神父、主教,需要听从教会当局上级的命令,所以自己是出于听命而接受有关任命。

夏主教坦言,由教廷委任宗座署理的做法和邀请汤枢机出任这职务都是比较少有的,故也感到愕然,但教廷是希望让香港教区顺利的过度,或多些时间考虑谁人接任正权主教,现在回看又觉得是最好的安排。

他又表示,没有与教廷沟通和询问,在四日召开咨议会是因为不知教廷有关任命,所以仍在考虑要否推选一位教区署理,但为著集中精神处理杨主教的后事,而又可以有八日的期限,故没有马上选出适合的人。

他续说,在这样的情况下任命宗座署理,「的确是少有」,但即使咨议会选出一位教区署理,在权力上也是比不上宗座署理。

他在席间解释,宗座署理等同教区正权主教,可调任神父、执事;为教区大型建设做决定,又或祝圣神父等,他又认为:「这是教廷对教区的关怀和信任。」

被问到是否不被中央政府祝福,以至他没机会担任香港教区正权主教时,夏主教表示,神职人员听命于教廷,而教廷的安排不是只考虑个人,而是为整个教区,「目前,教廷认为委任汤枢机为宗座署理为教区是最好的;而杨主教离世非常突然,需要多些时间考虑也是可以理解」。

他又说,一般人认为,在政治生态当中受某些政治权力的人看重就是蒙受祝福,但作为神职人员不是这样理解,他认为自己常常受到特别是天主的祝福。

他强调,教廷的决定是以牧民出发,不是政治原因,「委任何人?担任哪职位?做多久?相信教廷都是为兄弟姊妹、为福传为最好的作出发」。

夏主教又指,教宗对一个教区有特别的关怀,或该地方有特别的情况,他又以叙利亚教区情况混乱,教宗派了宗座署理到该处作例子,「其实就是他(教宗)的特使」。

至于会否向教宗提议下任香港教区主教人选时,汤枢机表示,若教廷向他征询意见,他会坦承提供自己的见解。而他认为,能带领教区团结,获神父们爱戴,并能帮助神父们福传的神父,自然而然获大家拥护。他还呼吁大家不妨可向有关方面表达意见。

他又说,大学校长也鼓励毕业生学习教宗方济各的谦逊、远大目光,及包容,修道人更要向教宗学习。

上一篇:汤汉枢机获任命为宗座署理下一篇:陈日君枢机捍卫梵蒂冈任命汤汉为宗座署理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