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今日起杨鸣章任香港教区主教,乃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和汤汉枢机的朋友

时间:2017-08-02  来源:亚洲新闻社  作者:Bernardo Cervellera 点击:

任命于今日在梵蒂冈和香港宣布。明日新任主教将举行新闻发布会。曾向汤汉枢机和陈日君枢机行跪礼,称他们为“两棵大树”。对中国与圣座的对话持乐观态度,但“难以马上见到成效”。致力于维护香港的自由。


梵蒂冈(亚洲新闻2017-08-01—  圣座新闻室今日十二点发布消息,从今日起杨鸣章蒙席(见照片一)正式接任香港主教,以接替荣休的汤汉枢机(见照片二中间)领导香港教区。
 
今年七十二岁的杨鸣章蒙席于去年11月13日被任命为香港教区助理主教。昨日满七十九岁的汤汉枢机早在四年前向教宗递交了卸任申请,但教宗请他留任至2017年。
 
杨鸣章蒙席1945年12月1日出生于上海的一个天主教家庭,四岁时随家人来到香港。早先曾在一家进出口公司供职,二十六岁时进入神学院深造,1978年6月10日晋铎。他曾获得传播学硕士学位(美国锡拉古斯大学)和教育哲学硕士学位(美国哈佛大学)。2003年8月起担任香港地区明爱会主任,2009年任香港教区副主教,2014年8月被任命为香港教区辅理主教。
 
任命的消息同时于当地时间下午六点在香港公布。明日下午三点新任主教将举行记者会。8月15日下午三点将在大教堂主祭弥撒开始他的任期。
 
许多观察家均猜测杨鸣章主教会采取什么样的立场,是继续汤汉枢机与中国政府间温和对话的路线、还是像陈日君枢机那样持强硬立场?陈日君枢机是大力维护宗教自由的斗士,也是香港民主运动的支持者。
 
去年在关闭慈悲圣年圣门弥撒上被任命为香港教区助理主教后,杨鸣章蒙席先后跪在汤汉枢机和退休主教陈日君枢机面前行礼。他称赞两位枢机“就像两颗大树,可以在他们之下享受一些荫庇”。
 
虽然并不赞同有些青年运动人士采取的激进和港独立场,杨鸣章蒙席时常对香港的民主诉求表达支持,劝阻中国不要对香港的本地事务过多和过于匆促地进行干预,以维护“一国两制”原则。
 
在被任命为助理主教之后召开的记者会上,他阐释了自己在中国政府和圣座对话问题上的立场。他说他对梵蒂冈在与中国寻求对话中的乐观主义感到欣慰。当时他说:“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国家,有许多方面和问题。很难马上见到成效,建立关系需要一步步发展,同时也考虑到人权问题,这是令人十分关注和担心的问题。”
 
今天上午,在与《南华早报》的一次简短采访中,汤汉枢机首先对他经历的一切表示“感恩”,然后表示他对杨主教“绝对有信心”。汤汉枢机赞“他样样都比我优胜……我肯定他会越做越好”。
 
杨鸣章蒙席亦是不遗余力维护一男一女婚姻家庭的价值。为此他曾数次遭到香港支持同性恋团体的批评。
上一篇:教廷国务卿受访谈及与中国,以健康现实主义面向对话下一篇:杨鸣章指中梵关系中 香港教区无太大角色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