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拉丁礼宗主教府宗座署理皮扎巴拉总主教:耶稣的复活触及我们的整个生命

时间:2018-03-29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在圣地服务28年的拉丁礼宗主教府宗座署理皮扎巴拉(Pizzaballa)总主教3月28日接受本台专访,谈及复活节的意义,当地基督徒的痛苦,以及教会分裂的现况。

在复活节来临之际,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者抵达圣地,在耶稣出生、居住、履行使命、死而复活的地方参加圣周的礼仪活动。这些日子,朝圣者人数不断增加,他们从世界各地前来与不同国家的信徒和不同宗派的基督徒分享朝圣经验。

关於复活节在这片神圣却受苦的土地上的意义,皮扎巴拉总主教说:
答:复活节就是耶稣陪伴每个人。这意味着基督徒也必须成为每个人的陪伴者,重读自己的历史并认出耶稣,即“掰饼”。我相信复活讯息是这样的:宣告耶稣复活的经验和祂的生命可以触及一切人类经验。

问:耶稣在十字架上的最後时刻大声喊道:“厄里,厄里,肋玛撒巴黑塔尼!”就是说:“我的天主,我的天主!祢为什麽舍弃了我?”今天这呼声在圣地有何意义呢?
答:圣地是耶稣经历人性经验的地方,被遗弃和孤独的经验,我相信是每个人都会有的体会。当我们看到这片土地几十年来始终等待着她的复活,拥有不同的生活时,我们就会有这样的体验。因此,我们要牢记,睁开眼睛看一看这位耶稣,这有助於我们重新解读我们的生活,透过这里的种种苦难看到复活的迹象。

问:您了解这里的基督徒,他们期待从怎样的“死亡”中复活呢?
答:有很多死亡的情形:有社会、政治、个人和家庭层面的死亡,有时也有教会层面的死亡。死亡意味着不再相信其他人,失去热情,没有什麽可以改变的,没有什麽可以做的。这是最糟糕的死亡,因为它为其它各种死亡开辟了空间。恐惧有时就类似这种死亡,不是吗?我们团体的死亡意味着我们认为没有什麽可以做。其实不然,我们总是可以做些什麽。

问:有些人认为圣墓大殿好似“一个丑闻之地”,因为他们看到了教会的分裂。您非常了解这个场所,您能否解释一下这个问题呢?
答:可耻的是分裂,而不是圣墓大殿。一个人进入圣墓大殿时感到可耻,是因为在那里的分裂变得可见、具体和有形。正因为它是如此容易触及,所以让人感到心伤。一个人若能从理论转为经验,认知就会发生改变。圣墓大殿会帮助你具体地经验一个痛苦的现实——教会之间的分裂。这就是说,朝圣者必须在陪伴中後退一步,不从自己的偏见、自己的期望解读现实,但要看到事实的真相。这当然是痛苦的,但它也有其迷人的一面,例如不同的传统、不同的祈祷方式,却因同一份对基督的爱而凝聚在一起。再者,你也可以看到不同语言、不同文化传统相互交织在一起。

上一篇:援助苦难教会:殉道者是希望的标记下一篇:宗座监牧:今年复活节,阿勒颇享受和平在仍然遥远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