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文章

朝圣者在孟加拉圣地感受到祈祷获得的回应

时间:2018-03-29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二月一个寒冷的清晨,索尼娅.杰恩查姆(Sonia Jengcham)朝孟加拉南部吉大港林木区的小山走去,为她十五年前获得的特殊降福,感谢圣母。

索尼娅,卅四岁,是当地加罗族原著民,亦是天主教徒,更是三名孩子的母亲。她于二月八至九日,跟三千名信友一起朝圣、祈祷并参与弥撒。他们每年都会到孟加拉天主教徒最早的定居点,即迪昂圣母圣地朝圣。

朝圣者把视之为的奇迹归因于露德圣母圣地。这座圣地是加拿大圣十字架修会修士弗拉比安.拉普朗特(Flabian Laplante)于一九七年创立。

索尼娅对天亚社说:「十五年前,我丈夫被他的老板诬告,指控他偷了钱。我向圣母祈祷,并向她许诺,如果我们能摆脱这难题,将奉献『玛诺特(manot)』。」「玛诺特」是指为实现愿望而献上的礼品。

她又补充说:「老板于两天内就找回了失钱。从那以后我经常来这儿感谢圣母,并为家人祈求。」索尼娅曾是名纺织女工,于二零零四年搬到吉大港定居。

乌扎.罗萨里奥(Uzzal Rozario),卅二岁,孟加拉人兼天主教徒。他在首都达卡上班,这次是他与朋友首次来拜访迪昂圣地。

他很高兴能实现长期以来拜访圣地的愿望。他跟天亚社说:「我在这儿默祷,并参加了玫瑰经烛光游行及弥撒。我许诺献上『玛诺特』,而在圣母前我获得了慰藉。」

他指出,圣地需更多的宣传;而教会应采取「有创意的计划」,让像他一样的年轻人来这儿寻找平安,并获得心灵的祝福。

吉大港总主教梅瑟.科斯塔(Moses M. Costa),在讲道时提醒成千上万的奉献者,在迪昂的圣地和圣堂是早期传教士及基督徒留下的遗产,他们在约五百年前,为了信仰而流血。

这位总主教说:「我们感谢天主派遣了传教士,把信仰带到这里来给我们。我们也在信仰传承中得以提升,而这传承是传教士和早期基督徒在迫害和殉道中,使其得以保持活力。」

而为表扬早期传教士与基督徒的牺牲,十一月将会在迪昂举行禧年庆典。

据总主教说,教廷传信部部长费尔南多.斐洛尼(Fernando Filoni)枢机将莅临出席。

 

殉道者与传教士

迪昂另一边耸立著米丽娅姆天主堂,是由梅尔基奥尔.德丰塞卡(Melchior De Fonseca )神父及安德肋.博伟斯(Andre Boves)神父,于一六零零年建立。

这两名葡萄牙耶稣会士,同于一五九九年来到孟加拉,并一起追随耶稣会方济各.费尔南德斯(Francesco Fernandez)神父。费尔南德斯神父于一五九八年来吉大港,是首位来到东孟加拉传教的神父。

传教士当年跟随葡萄牙基督徒商人抵达孟加拉,部分人于一五一八年在吉大港和迪昂定居,并在当时仍属印度的地区,创立首个基督徒定居点。

另外,亦有两位葡萄牙道明会神父同样于一五九九年抵达迪昂,并建立了一座聚会所。但后来,他们不得不中止传教工作,不久更被葡萄牙奥思定会取代。

人们相信,奥思定会是率先进行大规模皈依运动,并在一六二二至三五年间,为二万八千四百九十七洗礼。

而新教会在莫卧儿帝国与若开王国之间的激烈竞争中,面对着大规模的政治与社会压力。

一六零零年,若开军为报复葡萄牙海军支持莫卧儿皇,就侵略并掠劫吉大港和迪昂,其结果是若开国王败退。有人认为葡萄牙人与若开人之间长期竞争,是与掌控孟加拉湾松迪布岛有关。

一六零二年,若开军发动第二次攻击,并纵火彻底摧毁了迪昂的圣堂和毗邻地区。士兵拘留费尔南德斯神父,因他帮助葡人家庭。他们殴打神父,导致他失明。同年十一月十四日,他死于狱中,成为孟加拉首位殉道者。军队还拘留、奴役和拷打了博伟斯神父。

血腥的若开人侵袭,发生于一六零七年。士兵残杀六百多名基督徒,男女老少也有,并把他们的尸体堆起焚烧。而焚烧之处正是现在的圣地和圣堂所在位置。

一六二五年,十四位葡萄牙籍基督徒,因拒绝背教,被若开士兵在吉大港斩首。

在迪昂,首批葡籍基督徒的后裔自豪地延续传教士和殉道者的遗产。

现年六十二岁的李察.德罗萨(Richard de Roza),是十四个家族之一的天主教领袖。这十四个家族来自两个部族,他们的祖先是首批在该地区定居的葡萄牙人。

德罗萨告诉天亚社:「我们的祖先是香料贸易商。他们从一五一七年开始,就穿梭于吉大港与其他地方之间。他们没有回去葡萄牙,因他们非常喜欢这儿,或也可能,对他们来说,回去太难了。」

随着若开人的侵袭,迪昂的基督徒数目呈下降趋势。德罗萨补充说:「基督徒慢慢开始消失,但有些家庭仍保守他们的信仰。这里没有圣堂,我们的祖先于是坐小艇,花三、四小时,到最近的教堂,是同在吉大港的巴托尔卡达。」

今天,在迪昂的圣堂有来自一百五十个家族、八百名天主教徒。

除早期的传教士,圣地和圣堂也印证著另一伟大传教士的传统。

 

弗拉比安修士:真正渔夫的朋友

加拿大圣十字架修会的弗拉维亚诺.拉普朗特(Flavian Laplante)修士,于一九三二年来到东孟加拉。在整个四十年代,他致力于教育工作,并在迪昂地区提供社会服务。

然而,这位传教士对穷人的困境感到悲伤,尤其是印度渔夫的。他建立孤儿院、健康中心、几所学校、一所渔业援助中心和一所缝纫中心,来帮助他们改善生活。

他简朴的生活方式,以及他对当地人显示的爱和同情,不久获得大众的欢迎,结果许多印度教徒都皈依为基督徒。

一九四六年,拉普朗特修士在迪昂为圣母建了一座石窟,及一所隐修聚会所。人们涌往这两处地方,跟他一起祈祷。

三十年后,吉大港的若亚敬.罗萨里奥(Joachim Rozario)主教正式把该石窟升格为朝圣圣地。

拉普朗特修士于一九八一年安息主怀,被安葬在迪昂的米丽娅姆天主堂附近。

当时的吉大港主教博德.德罗萨里奥(Patrick D’Rozario)重新开放新建成的迪昂圣堂,并于二零零九年把它升格为堂区。这位主教很来获擢升为枢机。

同年,这位主教宣布拉普朗特修士为「天主的仆人」,并开始朝着有望列为圣品的路上迈出第一步。

【完】来源:《十字架报国际版》,天亚社编译。

Pilgrims find prayers answered at Bangladesh shrine

上一篇:梵蒂冈电台中文节目部夏令时间、波长和频率下一篇:监狱使东帝汶囚犯更接近天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