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印度德里轮奸案的启示

时间:2013-01-04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印度德里轮奸案的年轻受害人因身为印度女性而付出了最大的代价。

  在她葬礼后的数天,人们将会回复日常生活,对妇女施暴的恐怖阴影会从大众的记忆消逝。我们不久将会听到另一宗强暴案。

  没错,我们需要更严厉惩罚强奸犯的法律、对女性更多保障,以及加快审讯暴力罪行的凶徒。然而,唯有从根本上改变对妇女的态度,才可以转变这个持续向女性施暴的循环。

  社会的心态把责任归咎于她们,使暴力受害人所面对的问题变得更复杂。

  受害人感到羞耻,觉得因为招惹了别人在自己身体上施暴而要接受审讯。

  法庭对受害人的提问严苛,使她们饱受精神上的强奸。

  因此,很多受害人宁愿哑忍而不提出控诉,或者选择自杀。

  由于执法机关和司法制度缺乏为暴力受害人履行公义的决心,纵容了男性对女性保持恣意妄为的态度,甚至向她们施暴。

  在印度,种姓和阶级亦成为将施暴者绳之于法的障碍。

  德里的案件触动了中产阶级的心灵,因为受害人是大学生,来自同一阶层。

  较低种姓和阶级的女性遭受强奸、谋杀,以及其他形式的暴力对待,这些情况无日无之,不是没有被举报,就是因一种“男人就是这样”的态度而不了了之。

  这些态度通过社会化,在家庭、学校和社会传授给男孩子。

  我们必须停下来问,这些鼓励向女性施暴的态度的根源是什么?

  父权制度渗透我们的生活,不管是家庭、社会、商业、宗教还是政治。

  我们已形成一种心态,容许男性拥有任意表达性欲的自由,却对女性的行为和交往加以限制。

  女性意识到自己的权利,合理地维护自己的权力,以及选择想过的生活。

  但是,很多人反对女性有自决的权利。在建议如何停止暴力对待女性的喧闹声中,我们听到的往往是女性不应做的事,但男性不该做的事却几乎没有。

  大批同情者和示威者公开谴责德里一案是令人感动的,但同时却有一些显赫人物对女性存有根深蒂固的厌恶,对女性作出极度麻木不仁的言论。

  一名男性政客曾大胆问一名女性部长:“你会收取多少费用让人强奸你?”

  一名出任当地狮子会秘书的女医生怪责受害人说:“女性在晚上十时后外出,会鼓励男性干犯这些罪行。”她续说:“如果女孩子在深夜与男朋友在街上流连,这些情况必定会发生。”

  印度人民党甚至建议禁止女性穿着短裙。

  德里轮奸案受害人的死亡所引发的愤怒和悲痛,其实是印度国内妇女运动推进改变的标志性时刻。

  大批男性参与示威抗议活动是令人振奋的;但唯有这些男男女女各自回家后,誓言努力改变不尊重女性的心态,真正的改变才能得以落实。

  我们必须在印度各个层面教导民众,以改变女性的地位。教育必须多管齐下,并与学术、社会、政治、宗教和家庭生活等各方面密切配合。

  所有政府和私营机构的雇员,包括政客和司法人员,都应参与强制性的性别意识培训。这些培训亦应成为学校课程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除非女性受到尊重并和男性一样获得平等待遇,否则针对女性的暴力行为将继续在这国家发生。

  印度全国连日来出现大规模示威。如果此时此刻不能由我们每个人开始,然后在家里、在工作场所带来彻底的改变,那么,这些示威祇会在历史上沦为一场假慈悲的把戏。我们每个人必须立誓,我们会勇敢地发言,反对针对女性的不同形式侵犯和暴力行为。

__________

撰文:维珍尼亚.萨尔达尼亚(Virginia Saldanha),亚洲主教团协会教友办事处的荣休秘书长,目前是自由撰稿人,亦是妇女权益活跃分子,居于印度孟买。

上一篇:山雨来:悼大鹏!下一篇:写给兰考“非法”残婴收养院火灾的责任人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