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教宗的新名字

时间:2013-04-13  来源:评台  作者:马窦 点击:

Pope+Francis+Pope+Francis+Holds+Weekly+Audience+7b1_JvSGEgkx

中国人很介意撞名,婉君和家明太普通,被人笑了至少半个世纪。近年变本加厉,连英文名都要改到鬼五马六,要叫Suki、Miko。反而西方人不怎么介意撞名,汤姆玛丽一大堆。名门大族的子弟就更喜欢继承伟大祖先的名字了。不过,芸芸众人之中,最热衷撞名的,肯定有罗马教宗份,他们当选后可以替自己起新名字,但却总是偏爱沿用前任旧名,例如刚退位的本笃十六,就和至少十五位前任撞名。原因其实无他,名字的继承代表了对传统的坚持,特别是对同名前任所创立的传统的坚持。
 
那么,我们要如何理解我们新任教宗的新名字,方济各(Francis)?
 
新名字代表世界变
 
回顾过去历史,执政者的谱系突然出现新名字,一般代表世情大变,而拥有新名字的那位人兄一般不得好死。例如在法国,路易十六在法国大革命中被送上断头台后,新的皇帝是征服半个欧洲,改变人类命运的拿破仑“一世”,不过要改变世界就得付出代价,拿破仑最后战败,死在荒岛上;在英国,查理“一世”是第一位同时统治英格兰和苏格兰的国王,不过顾此失彼,最后被英格兰人推翻,人头落地。
 
至于在梵蒂冈,非常令人惊讶地,这千年来就只有一位教宗起用新名号,他就是若望保禄一世,一位热情洋溢、满怀理想、具亲和力的改革派领袖,其理想主义却常被批评脱离现实。他在1978年8月底就任教宗,在位33日离奇暴毙在自己的床上,死因至今成疑,史称“九月教宗”。他的继任者若望保禄二世在教会一片恐慌困惑中临危受命,继承了前任的名字和改革之路,这一走就是三十年。
 
那么,方济各,千年来第二位起用新名号的教宗,我们又该如何理解他的名字?略懂教会史的人会知道,这是个相当“极端”的名字。若望保禄一世的新名字只不过是把两位前任的名字拼起来,方济各的名字却完全是“体制外”的,来自中古时代的一位会士(friar),亚西西的方济各(Francis assisi)。
 

这是一个最激进的名字
 
方济各出生在十二世纪的乡下小镇亚西西,父亲是个狂热迷恋法国高等文化的布商,所以干脆把儿子的名字改成“法国人”(Francis),在这种氛围下方济各长成一个风度翩翩,深具浪漫情怀的“法国风”骑士,喜欢打点小仗,作点小诗,和去点小旅行。然而,某次打仗不幸被俘虏,从此性情大变,不再喜欢打打杀杀的公子哥儿游戏了。朋友都很担心地问:你不再舞刀弄枪了,怎样恋爱呢?方济各说,他已经和一位非常漂亮的女士订婚了,那位女士名为清贫(Lady Poverty)。
 
方济各从此踏上不归路,​​玛窦福音中的教导让他大受感动,“你们不要在腰带里备下金、银、铜、钱;也不带口袋…因为工人自当有他的食物。”他决定坐言起行,抛下家当离家出走。父亲气坏了,说你吃我的穿我的,有种就把衣服脱下来还给我!结果方济各还真把全身脱光光,躲进一个麻包袋内,这就是为什么今天方济各会士的会服,看起来都像麻包袋。
 
离家以后,方济各和几位跟随者一边宣讲福音,一边挨家挨户地讨乞借宿;他还会在荒山野岭独自修行,一待就是几个月。不过他的性格始终保持活泼开朗,喜欢以大自然为题创作诗歌,据说经常和小鸟聊天。迪士尼动画中白雪公主和小鸟对唱一幕,据说灵感就是来自这位圣人的事迹。
 
这就难怪新教宗伯格里奥(Jorge Bergoglio)以方济各为名号后,各界都期望他是位充满活力、愿意在贫苦大众中作工的教会领袖。他此前就任布宜诺斯艾利斯主教时,曾多次在罢工集会上抨击权贵剥削工人和打压流浪汉,直指“奴隶制度已成为本市的新秩序”。他也关心整个拉丁美洲的命运,在2007年的拉丁美洲主教大会上的演讲,至今仍让人印象深刻:“我们住在世界最不平等的部份上,生产最多,痛苦却毫无减少。 ”至于他本人的生活方式就更让人想起圣方济各了,身为大主教却住在一个小单位里、坐公车上班、还每日自己煮早餐。
 
不过,若分别了解一下旧圣徒与新教宗各自所处的时代背景,就会知道这个名字所暗示的意义绝不只是与贫人同甘共苦。在圣方济各所处的十二世纪,教​​宗权力前所未有的高涨,铁腕教宗英诺森三世财雄势大,德高望重,可以号令天下,废立各国君主。不过也正是在此际,教会看起来更像世俗帝国,与普罗大众开始脱节,欧洲各地开始出现各种唾弃教宗、发誓遵守清贫生活的异端,而英诺森三世的反应就是号令诸侯镇压他们。就是在教会这种“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情况下,方济各某天在一间日久失修的教堂借宿一宵时,十字架上的耶稣像突然向他说话:“起来,方济各,修复我的教堂!”
 
若把当时的背景和今日稍为比较一下,方济各之名背后的意义其实不言而喻。教会这几年来性丑闻一浪接一浪,摧毁了天主教在欧美的道德威望。教会内部的金融体制也充满贪腐问题,为世人诟病。早前本笃十六世的管家对外泄露教宗的书信内容,据说就是因为不满教廷财政腐败,并认为教宗被坏人所蒙蔽。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在梵蒂冈体制内的伯格里奥,非但不选择一个传统的教宗名号以示“埋堆”,反而另立新号,以一个圣人的名号就职,摆明是要充分利用自己“局外人”的身份,化身为“教会修复者”,向梵蒂冈的贪腐败德宣战。
 
若按此推断下去,之后的大戏主轴就是这位“局外人”要如何摆平体制内的既得利益者了。想当年亚西西的方济各就是在罗马教会的猜忌中渡过一生的,因为对富得漏油又高高在上的主教们来说,方济各的存在本身就是对他们的批评。新教宗当然没有当年方济各那样激进,但今天教会的金权政治却比当年错综复杂不下百倍。这位局外人要如何与既得势力磨合,将是他能否“修复主的教堂”的关键所在。
 
这是一个最保守的名字
 
方济各站在贫苦大众的一方,挑战腐败的权贵。然而我们决不可据此认为他是个“左派”,会赞成诸如同志平权或性解放等现代思潮。中世纪的方济各会士不是嬉皮、今天的新教宗也不可能是格瓦拉,他们都相信自己对贫苦的关怀来自二千年前的耶稣,而不是马克思或西蒙.波娃的教导。当年圣方济各是位实战派,比起神学辩论,他对如何实践“基督的话”更感兴趣,但从另一方面看,这也代表了他对教义照单全收,不是想变革,而是想回归。他成立方济各会,是要把腐败的罗马教会带回正统教义上,而他的会士最后也成为教会对抗异端的利刃。没有证据显示他对正统教义本身有任何质疑。
 
今时今日,这位以保守闻名的新教宗心中,恐怕也有一连串长长的“新异端”名单,例如自由神学、解放神学、同志神学等。对他来说,同性恋和性滥交和贫富悬殊同样是现代化的恶果。他对阿根廷政府的抨击除了对穷人的压迫外,还包括了2010年阿根廷总统推动的同性恋婚姻法案。双方更一度公开互呛,总统指他食古不化,他则反指总统为了选票伤风败德,更发动教友游行,杯葛法案。此情此景,在香港肯定会被指为道德塔利班。方济各也许愿意和贫穷女士(Lady Poverty)结婚,但他肯定不批​​准和贫穷先生(Sir Poverty)的婚姻。
 
虽然新教宗顶着方济各的名字,但他并非方济各会的成员,而是出身于以耶稣会。耶稣会本来就以保守闻名,但他以往并不满足于这么浅程度的保守,与更加保守的天主教融合与自由社(Communion and Liberation)过从甚密。事实上,在七、八十年代,当大多数神职人员都因唾弃阿根廷白色恐怖而转投自由主义神学时,他力排众议继续捍卫保守阵营。

 总括而言,天主教每当有貌似“左倾”的情势,骨子里大多反而是原教主义的一种表现。原教主义一般会与圣战扯上关系,新教宗当年就把反对同性婚姻法案的抗争称为“天主之战”(War of God)。其实中世纪的圣方济各与圣战渊源极深,他的时代目击了十字军的东征西讨,从法国南部的异端地区、到中东和伊比利半岛的回教王国。圣方济各本人也曾随军到埃及,并在苏丹面前宣扬天主教义。我们其实大可将圣方济各理解为十字军的一员,只不过他不用暴力征服异教徒,而是透过爱与和平。
 
最后,历史上,除了亚西西的方济各之外,另外还有一位比他晚了三百年出生的新方济各.沙勿略(Francis Xavier)。他是耶稣会第一代会士,是该会创始人罗耀拉(Ignacio de Loyola)的追随者。罗耀拉是位虔诚信奉天主教的军人,把天主教和基督新教之间的“战争”看得非常认真,是以他用军纪操练耶稣会的传教士,还命令他们乘着大航海时代的风帆漂洋过海,去到神秘的远东传教。原因很简单:欧洲的“市场”已经被天主教和新教彻底“瓜分”了,因此绝对有必要抢先在新教之前到远东“开拓”市场。而第一批被派去远东的死士就包括了方济各.沙勿略,他最终死在澳门附近的一个荒岛上。新教宗取名为方济各,虽然是为了纪念亚西西的方济各,但他不可能不知道这位与自己来自同一个修会、用着同一个名字的圣人。
 
事实上,眼下等着新教宗的就是一场新圣战,而战场同样是在欧美而外的地方。欧洲和美国这些老牌天主教地区已经受到太多像解放神学、女性神学、同志神学之类的左翼思想“污染”,就像当年被新教所荼毒一样。而亚非发展中国家虽然教友稀少,却未受如此自由化的思潮洗礼,一旦归依我主,将会此志不渝,成为新十字军,扑向一众令教宗神伤的新思潮/异端。
 
更别忘了新教宗所出身的拉丁美洲。虽然拉美是解放神学的大本营,不过又有多少目不识丁的穷人在意解放神学呢? 比起站在他们一方看圣经的神学,他们盼望更具体的救赎:一个愿意捍卫他们的救世主形象,而就此而言,新教宗的清贫形象已经能满足他们的要求了,又何须动摇传统的圣经诠释?很多时, 穷人要的是“好皇帝”,而不是一部政治正确的新宪法。
 
波兰人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当年利用自己在祖国的影响力,拉倒了波兰共产政权。我们能相信同样的事再次发生吗?委内瑞拉的查韦斯死了,古巴的卡斯特罗亦已垂垂老矣,阿根廷教宗能否取而代之,成为穷人的新救世者?又或者,方济各会带着由穷人和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新十字军返回欧美,重新将保守主义的大旗插在这片土地上?方济各的新名字使我们突然有太多想问的问题,但答案,却依然只能听其言,观其行。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个最极端又最保守的新名字,代表了一种想要开创教会新世纪的新尝试。

上一篇:基督徒该如何爱国下一篇:“反恐战争”能让美国不再恐惧和恐怖吗?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