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彭鉴道神父:2013年中国教会新闻评语

时间:2014-01-02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彭鉴道神父 点击:

对于中国大陆教会来说,2013年是比较平静的一年,正如张怀阳先生在天主教在线上所说“今年无大事”。天主教在线依照每年的惯例,在年终要评选一下中国教会十大新闻。在候选的20篇新闻中,确实都算不上什么大新闻,投票者也只有“瘸子里面挑将军”了。

“山西修院停办整顿,修生遣散回教区”:中国已经停办了三所大修院,多一个少一个无大碍,何必为停一所修院而郁闷呢?地下修院不是经常被停办吗?

“中国乐山教友为维护教会合法权益被打伤”:在中国打伤几个教友不是什么稀奇事,神父修女挨打受气很正常,主教没准还得蹲监坐狱,甚至死于监禁中。

“ 2013年2月4日,宁夏教区刘静山主教安息主怀”;“2013年2月8日,周村教区马学圣主教安息主怀”,两位老主教去世时间仅隔四天。两位主教在晋升司牧时均属于自选自圣,但最终都被教宗所承认。他们在各自教区均起到了身为牧人的作用,尽管生死别离难免有些悲伤,照国人看来均属于喜丧。刘静山主教享年100岁,马学圣主教享年90岁,可说是“寿终正寝”。

“中国非法主教于教宗就职日祝圣神父”:其实非法主教根本就不会因为教宗就职就影响祝圣神父,也许真像马英林所说“祝圣神父的日子是早已选定的”。其实,主要是因为马英林的主教身份备受争议,若是一位合法主教祝圣神父也许那天还是好日子呢!

“2013年3月22日,徐州教区钱余荣主教逝世”;“2013年4月27日,上海金鲁贤主教逝世。”两位主教均属自选自圣主教。钱余荣主教去世后,人们才知道他已经被教宗所承认。金鲁贤的主教身份,在没有去世前已为圣座所接纳,是众所周知的事。金鲁贤主教以其97岁高龄走完他的人生之路,充满传奇色彩,也倍受争议。无论如何,金老作为一位耶稣会士,为天主教在中国的生存和发展,应该说做出了巨大贡献。身处中国的社会环境,他总结的一条经验“总不可与共产党撕破脸”,实在是至理名言。尽管他选定两位辅理主教均未能继承其衣钵,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金老已经尽力了,只不过今非昔比,忠于圣座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阳奉阴违,两面都骗的伎俩确实不符合耶稣的精神。

“四川雅安七级地震,教会迅速投入救灾”: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天主教会在救灾事务上都是积极参与,可是因为意识形态的作祟,官方从未予以报道。幸亏,河北天主教教务委员会主办了一份信德报,常常在第一时间报道中国天主教参与救灾的种种事例。

“一批天主教建筑获选全国重点文物”:若是没有文化大革命的浩劫摧残,应该有更多更好的文物被保存下来。看到这些仅存的天主教古老建筑,难免让人感到有难以言传的惋惜。

“2013年8月6日,上海教区姚景星神父逝世”。这位中国天主教近代最伟大的作家,曾担任光启社社长,佘山修院教务长兼神师。为中国教会做出的贡献是巨大的,不朽的,是非常值得纪念的。

“闽东教区大学生暑假学习活动被叫停”:这样的事情在中国大陆是司空见惯的,也许在网络时代,此类事件能够及时报道,以引起各方注意,说明宗教信仰自由仍受到限制。在信仰自由未能完全落实到位的今天,各地有关部门干部有必要提高素质,尊重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使宗教信仰自由政策能够进一步落实。信仰宗教是公民的基本人权,任何政府都应该履行“联合国人权宣言”,尊重国民的信仰自由。

“上海具有240年历史的胡村天主堂被强拆”:中国经济发展的步伐与精神文明的提升显然有着相当长的距离,各地新型建筑足以让世界刮目相看,而强拆平民的住房与强拆天主堂其实没有什么区别,各地政府利用黑社会背景的流氓地痞强行拆毁民房、教堂,甚至放火烧毁教堂,打伤不拆迁的平民百姓,实在是野蛮之极。这种野蛮行为应该加以遏制,否则,这个社会虽然物质丰盈,但是不适合好人居住,只有充当恶人才可以横行霸道。

“2013年9月21日,邯郸教区六位执事晋升铎品”:在圣召贫乏的现代社会,中国大陆教友发展最快的教区,一次祝圣六位司铎,仍是一件令人鼓舞的事情。虽然,邯郸教区与中国其它教区一样,有地上与地下之分,但是两个教会团体均表示忠于罗马圣座,并且为之努力奋斗实属值得赞扬。地下团体拥有30位司铎,地上拥有80位司铎,四个修会团体的修女共300余人,教友人数已逾十五万。这一串惊人的数字,足以看到圣神的临在和天主的大能。

“2013年10月1日,献县教区九位执事晋铎”:中国教会神父最多的教区当属献县教区。这是一个古老且富有活力的教区,景县教区、大名教区、永年教区均是从献县教区析出。献县教区现在由李连贵主教领导,是地上教会忠于罗马教宗的代表人物。生活在夹缝中的天主教会怎么才能够既忠于信仰又不违背当局的政策,仍是当今新生代主教们面对的课题。

“2013年9月25日,天水教区赵建章神父当选甘肃省爱国会主任”:这样的新闻确实稀松的很,大部分省市几乎都有所谓的爱国会主任。当然,也许西藏、新疆和青海没有,因为那里的天主教不是主要族群。赵建章神父早在2011年就和王若望神父一并被罗马圣座委任为助理和正权主教。王若望神父于2011年8月19日,由温州邵祝敏助理主教祝圣为天水教区正权主教。赵建章神父不知什么原因,直至今日仍未被祝圣为助理主教,于今堂而皇之地被选为甘肃省爱国会主任,其中玩的是什么猫腻,人们无从得知,很可能此举对于他公开祝圣为助理主教有一定的裨益。

“2013年10月20日上午八点,40位修女参加北京马拉松赛跑,两人完成全程比赛”:这是一项公益行动,修女们为慈善而奔跑值得称赞。这项活动同时也表达修女并非深居高墙之内,与世隔绝、不食人间烟火的一群寄生虫,而是笃行仁爱精神,怜悯众生的勇士。

“2013年10月28日,易县教区刘冠东主教逝世”:这位曾组织“中国大陆主教团会议”的执行主席,被称之为中国教会的“显赫人物”,走完了他的人生旅程。可是,他逝世后数天人们才知道他已经埋葬多时。他做的事业无人可以取代,他的作为惊天盖世。他是中国教会不屈不挠的象征。天亚社、梵蒂冈、亚洲新闻均正面报道了刘冠东主教的生平简历。他是中国教会的骄傲!

“2013年10月至11月,邯郸教区部分神父被学习”:因2011年6月21日,邯郸教区杨祥太主教秘密祝圣孙继根为助理主教,十位神父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此举严重违反了“中国天主教选圣主教的规定”。邯郸市统战部与民族宗教局,着手举办学习班,要求神父们深刻反省秘密祝圣主教所带来的后果。其实,全国有几个教区政府不为神父举办学习班呢?邯郸教会似乎有秘密祝圣主教的传承,已故的陈柏庐、韩鼎祥,两位主教都是秘密祝圣的,只有杨祥太主教属于公开祝圣。孙继根继承了前两任主教的衣钵,选择了秘密祝圣,应该说不足为奇。重要的是,教会怎样与政府协调,能够使孙继根助理公开就职,才是教会思考的课题。

“2013年10月,温州教区耶稣圣心传教会举行骑单车朝圣活动”:修女们借着朝圣活动,不仅锻炼了身体,见证了信仰,同时宣传环保意识,增强团体的凝聚力。这是一项非常值得称道的活动,温州教区邵祝敏助理主教对修女骑单车朝圣活动给予鼓励和肯定。

“2013年12月11日,唐山教区刘景和主教逝世”:刘景和主教是河北省神哲学院的创建者,为此他是忍辱负重。1981年12月20日,他接受由宣化教区常守彝为之举行的晋牧礼。2008年5月8日,获得教宗本笃十六世的接纳,与普世教会共融。与教宗共融后,坚决捍卫教会圣统制,不参与非法祝圣主教,在信众中间获得赞誉。令刘主教遗憾的是,逝世后遗体未能埋葬到本属于教会的墓地,尽管,唐山教区神长做出努力,最终未能满全刘景和主教遗愿。

纵观2013年中国教会所谓新闻,再次显示教会仍面临诸多挑战,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仍需要进一步落实。还是那句话,天主教在中国必须发展,发展是硬道理。永远不可忘记吾主耶稣升天时说的那句话:“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给他们授洗,教训他们遵守我所吩咐你们的一切。看!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玛·廿八·19-20)

上一篇:教宗若望保禄二世针对中国教会策略的胜利下一篇:【特稿】与教宗方济各一起的九个月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